急涨之后应如何投资A股

2018年09月25日10:46    作者:韩玮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韩玮

  9月21日,截止收盘,上证综指大涨2.5%,逼近2800点,本周以来沪指更是大涨超过4.32%,创35个月以来最大单周涨幅。A股在银行股上涨带动下大幅反弹,沪深成交量大幅增加,个股也呈现出普涨的格局。接下来A股大盘将走向何处?

  综合上证指数自成立以来每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数据,并绘制出一条曲线,再叠加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对应年度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指数的曲线,我们就可以清晰地看到两个重要信号:第一,中国A股市场其实已经走出了长达28年的大牛市,A股趋势线的底部不断抬高,而且还和我国经济增长的趋势保持了惊人的同步。第二,让我们看到“三区理论”的“安全区”、“平衡区”和“风险区”,每当上证指数低于对应年度的GDP指数,随后都会爆发出波澜壮阔的牛市行情,而在1993年、2000年、2007年、2009年、2015年上证指数都出现了向上大幅冲高的明显泡沫现象之后,随后又回归GDP指数的波动。

  回顾2008 年低点至今,中国经济增长领跑全球,GDP 年化增长11.5%,上市企业净利润年化增速13.1%,在全球主要国家中位居第一。而上证综指的年化涨幅只有4.9%,沪深300 指数的年化涨幅为7.45%,在主要国家中涨幅最小。

  从经济体量上看,美国和中国遥遥领先,其中美国2017 年GDP 为19.39 万亿美元,占全球GDP 总量24.0%;中国2017 年GDP 为12.24 万亿美元,占全球GDP 总量15.2%;第三名的日本2017 年GDP 为4.87 万亿美元,仅占全球GDP 总量6.0%。

  截至9 月10 日,A 股总市值5.75万亿美元,占全球主要国家总市值9.1%,跌至全球第三,美国以31.74 万亿美元(50.3%)盘踞第一,日本以5.97 万亿美元(9.5%)市值赶超中国位居第二。

  当前上证指数的增速和数值位于GDP指数的低位,正是处于“三区理论”的“安全区”建仓区间。当上证指数低于国内生产总值(GDP)指数时,必然会通过上涨的方式回归。反之,每当出现上证指数远远高于国内生产总值(GDP)指数,出现泡沫现象时,必然会下跌回归。纵观过去100多年全球股票市场的走势,在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的双轮驱动下,股市长期走牛这一定律几乎在所有国家都适用。

  Wind选取了2008年3月19日到2018年3月20日沪深两市涨幅前十的公司。数据显示,这十年间,涨幅前十的公司中,东方雨虹以2772%的十年累计涨幅盘踞宝座,最低的伊利股份也达1161%,累计涨幅超过2000%的就有4家公司。而与此同时,这些涨幅前十的公司中,最大经历了79.61%的回撤,最小也超40%,其中腰斩次数最多的达到3次,20%以上的回撤最多是11次,最少也是5次。要是投资者能守得云开见月明,至少能收获10倍以上的收益,巴菲特说过:“我宁要上下波动的15%的收益率,而不要四平八稳的12%的收益率。”但前提是能选对行业,寻找到发展空间广阔、竞争力持续提升、内在价值能不断增长的股票,并且所持股票能扛得住腰斩和回撤。

  投资者出现持续且大面积亏损的根本原因有两个:第一是投资方法不对。绝大多数投资者并没有真正弄懂股票投资的道理,要么就盲目投资、要么就是采用不适合自身特点的投资方法。第二是投资心态浮躁。贪婪、恐惧、嫉妒往往令投资者失去理性,反复去犯低级错误。

  大道至简:低买高卖,乃盈利之道。投资者既不要在股票狂热的泡沫阶段买入股票,也不要被股票市场的短期迷惑,去从事超越自身能力圈的短线操作。短期股票市场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投资者群体的情绪波动是影响股市涨跌的主要因素。然而投资者群体的情绪变化莫测,几乎毫无规律可言。此外,投资者应当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把大盘指数和股票价格的高低作为重点考虑因素,克服贪婪与恐惧,逆向投资、价值投资。观察世界股票历史便可发现:历次世界大战、金融危机、股市极度恐慌的时候,恰恰是最佳的买入时机。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对冲基金经理,清华MBA导师、清华MBA校友会金融协会副会长,CCTV2嘉宾,恒丰泰石总经理。具有20多年期货、证券、公募及私募基金投资负责人的专业经历。)

责任编辑:张文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投资 股市 股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刘强东案细节:酒局似鸿门宴 受害人保留床单作证据 只上9节课3万学费一分不退 韦博英语投诉缠身遭质疑 楼市取消预售制:中国抛弃香港模式 今后再无地产大佬 卖楼花模式将终结? 广东住建厅:现售是趋势 刘强东性侵案女主角微信曝光:他强迫我发生性关系 侠客岛:中美辛苦30年一夜回到解放前 责任在美国 嘀嗒回应顺风车主侮辱女乘客:永久封号 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落马 曾任新疆自治区主席 肖远企:银行业要进一步加大对小微和民企的资金供给 腾讯员工好奇检查酒店WiFi漏洞 被新加坡安全局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