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混改进入深水区 增资百亿谋划拆分上市

奇瑞混改进入深水区 增资百亿谋划拆分上市
2018年09月25日 05:35 时代周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摘要] 虽然奇瑞控股的新增资方将是第一大股东,不过芜湖系资本仍占据主导地位,奇瑞与芜湖方面已经以条款约定的方式保证其原有经营决策权不受影响。

  “要想把奇瑞打造成为一个响当当(美股DANG)的‘百年老店’,我们必须更加积极主动地创新求‘变’,为下一轮竞争抢占新赛道。”9月17日,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在《致全体奇瑞人的一封信》里恳切地写道。

  同日,长江产权交易所发布了两则预公告,分别是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其母公司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增资扩股,二者计划共同招募同一投资方,分别募集不低于79.11亿元和83.32亿元资金。

  这意味着,作为国内目前唯一没有上市的大型汽车集团—奇瑞汽车,终于在资本市场的征途中迈出了关键一步。

  据悉,此次增资及股权转让事项已经奇瑞股份、奇瑞控股于2018年9月12日召开的董事会会议及股东(大)会会议审议通过,且已取得芜湖市人民政府批复,此次公告的预披露时间将在9月21日结束。如果不出意外,奇瑞方面之后将正式在长江产权交易所挂牌,进行增资扩股的股权转让。

  奇瑞表示,此次募集资金用途用于偿还对奇瑞股份的负债以及奇瑞控股现有业务、新业务的发展及日常经营,具体资金使用用途将按照本次增资完成后奇瑞控股章程约定的审议程序审议。而增资后企业股权变成:芜湖建投持股比例27.4975%、瑞创投资持股比例25.3823%、华泰资管持股比例15.6782%、新增投资方持股比例31.4419%。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奇瑞控股的新增资方将是第一大股东,不过芜湖系资本仍占据主导地位,奇瑞与芜湖方面已经以条款约定的方式保证其原有经营决策权不受影响。

  计划融资百亿

  9月17日,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在安徽长江产权交易所进行公开挂牌,通过广泛征集意向投资方的方式实施增资扩股。公告显示,此次奇瑞控股欲募集资金总额为不少于83.323亿元,对应持股比例为31.4419%。与此同时,奇瑞股份出让18.5185%股份,募集不少于79.1123亿元的资金。奇瑞控股与奇瑞股份合计融资预计将不低于162.4353亿元。

  根据预公告的说法,奇瑞控股与奇瑞股份同步融资的目的,是用于偿还对金融机构的借款以及奇瑞现有业务、新业务的发展和日常经营。但是,外界普遍推测,奇瑞已经是相当短缺资金。然而,对于资金短缺的具体情况,奇瑞汽车方面并没有回复时代周报记者。

  据公开资料披露,奇瑞股份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为亏损7.14亿元;其资产总额为765.0441亿元,负债总额为565.476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3.9%。可以对比的是,上半年奇瑞股份营业收入只有112.94亿元,而长安汽车和长城汽车(港股02333)这两家车企都达到了400亿元左右的营业收入。

  此外,截至今年6月30日,奇瑞控股的资产总额为744.729亿元,负债总额达到553.489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74.32%。今年上半年,奇瑞控股的利润总额为3.16亿元,净利润仅为1.5亿元。

  近年来,奇瑞已经剥离了很多资产:2016年4月25日,万里扬作价26亿元收购了奇瑞股份持有的奇瑞变速箱100%股权;2017年底,奇瑞“卖掉”观致汽车的25%股份,接着以24.94亿元转让了凯翼汽车51%的股份。

  如今,奇瑞股份和奇瑞控股双双进行增资扩股,看来奇瑞汽车微利,甚至亏损和高负债的局面,不是一时能够解决的。对于这种说法,奇瑞方面曾对媒体表示,增资扩股引入战略投资者是企业在面对新的历史发展时期的战略选择。“引进战略投资能帮助奇瑞增加更多的资源,能让企业干更多的事情。”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在内部信中则称,增资扩股之后,奇瑞将建立更有效的现代化公司治理结构,在资金、人才、技术以及先进管理观念的引入方面更加灵活,也为下一步进入资本市场打好基础。

  宝能出局?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关于奇瑞混改的消息频繁传出。最早的传言出现在今年5月16日,有媒体称,宝能集团拟出资250亿–270亿元,以增资扩股形式入股奇瑞汽车,并成为第一大股东。随后,奇瑞发布官方声明表示,该传言不属实。但是,此次奇瑞挂出增资扩股的预公告,还是意味着奇瑞的混改在继续深化,只不过宝能集团可能已经被奇瑞排除出增资方行列。

  据了解,早在去年末,宝能集团就斥资66.3亿元收购了观致汽车51%的股权。今年8月初,宝能集团又成立宝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在广州成立宝能汽车进出口有限公司。因此,宝能通过投资观致完全拥有了整车生产、制造企业。按照公告要求,已不符合奇瑞对增资方“未直接或间接投资、控制整车生产、制造企业或通过控制关系从事整车生产、制造业务”的要求。不过,有接近奇瑞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毕竟“观致汽车属于奇瑞资产”,宝能收购观致后涉足整车生产制造业务,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未必就不能继续增资奇瑞。

  此前,坊间传言,涉及奇瑞股改的投资方共有6家,分别是宝能集团、五粮液、复星集团、鼎晖投资、正道集团(港股01188)和华泰证券,意向入股方已经进入到了谈判阶段。现阶段,宝能集团、普拓资本、神华集团、华夏幸福、华泰证券等企业皆有可能,甚至宝能集团和华泰证券入股的可能性更大。对于潜在意向投资方,奇瑞方面讳莫如深,并未透露任何消息。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无论宝能有没有出局,只是属于短期投资,此前盛传的普拓资本,虽然擅长国有资本的混改,但根据他们的投资手法而言,将介于短期和长期投资之间,而长期的投资者恐怕还是来自于房地产行业。

  谁将斥资逾162亿元入股奇瑞,以及奇瑞是否会继续转让部分股份,或许只有等正式挂牌结束后才会真相大白。

  渴求IPO

  根据乘联会的数据,奇瑞品牌上半年的销量(剔除奇瑞新能源、开瑞)为183517辆,按照营收来计算,奇瑞的平均单车价格为61500元左右,在其他自主品牌相继突破15万–20万元区间时,显然,奇瑞近年品牌向上的路走得很艰难。

  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8月,奇瑞控股集团共销售新车6.2万辆,同比增长32.7%;其中,奇瑞股份月销售逾3.3万辆。1–8月,奇瑞控股累计汽车销量达462330辆,同比增长13.9%。

  在车市整体下滑的情势下,奇瑞的销量还算不错,但是,奇瑞汽车曾经是我国自主品牌的排头兵企业,如今风光不再。在奇瑞的产品阵列中,除了艾瑞泽5独撑大局外,SUV方面目前没有能与长城、吉利、长安、广汽一决高下的产品。作为今年奇瑞最重要的旗舰产品,瑞虎8承载了奇瑞向上的期望。

  目前,奇瑞控股集团现有汽车、汽车零部件、船舶、金融、地产、贸易六大业务板块。业内有分析认为,正是汽车主业品牌多元化,导致产品重叠,资源内耗,市场爆款产品缺失,产品阵容缺乏亮点,奇瑞的整体市场竞争力才会下滑。与此同时,奇瑞还发展了船舶、金融、汽车零部件等板块,集团业务摊子越铺越大,管理效率却降了下来。此次增资扩股,奇瑞也是想进一步增加企业资本金,解决发展资金缺口,促进企业进一步做强做大。

  同时,在公开信中,奇瑞还提到了“奇瑞2025战略”,这份还未公布具体内容的规划,总体上是在新产品、新技术、新能源、智能互联+无人驾驶、品牌建设、高端国际市场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布局。有消息透露,仅围绕在奇瑞集团周围持股、控股的上市企业就不止十余家,因此在奇瑞汽车的计划中,将对这个庞大的大型汽车集团先进行注资,然后再按板块进行分拆上市,包括新能源、商用车、奇瑞金融和核心零部件等发展和盈利性很强的板块都有望单独上市。

责任编辑:陈靖

奇瑞 混改 宝能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