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唱衰印度遭遇股汇双杀 莫迪救市后招在哪里

高盛唱衰印度遭遇股汇双杀 莫迪救市后招在哪里
2018年09月18日 01:14 一财网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高盛唱衰印度遭遇股汇双杀,莫迪救市后招在哪里

  周一,伴随亚太股市全线走低,印度孟买SENSEX指数收盘大跌505点,跌幅1.33%,报37585.51点。印度卢比未受周末政策利好提振低开,一度下跌近1%。消息面上,印度上周末召开经济工作会议,公布包括限制进口等一系列措施力挺卢比汇率,而高盛最新研报则预言印度股市牛市将结束。

  卢比和油价困扰印度,莫迪推新政

  印度中央统计局最新公布数据显示,受益于制造业和农业的稳步扩张和消费者支出不断增强提振,今年二季度印度GDP同比增长8.2%,是经济增速最快的主要经济体。然而,目前外界担忧的是高油价引发的贸易逆差上升及卢比贬值问题。印度82%的石油依赖进口,经常项目赤字问题随之逐渐显现,上一财年印度贸易逆差已经达到1568.3亿美元,占GDP 1.9%,今年这一数字有可能进一步上升至2.8%,逼近3%的警戒值。

  国际油价上涨叠加卢比下跌将印度国内成品油价格推向历史高位。印度政府上周拒绝了议会反对党下调能源消费税的请求。一名财政部官员透露,鉴于经常项目赤字超预期的现状,政府将严守财政赤字的底线,不会选择降低汽柴油税。印度账户监管总局(CGA)8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7月印度财政赤字达到升至5.4万亿卢比,相当于2018~2019财年预算目标的85.6%。

  上周五、周六两天,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连续召开经济工作会议,与印度央行行长帕特尔(Urjit Patel)、财长贾特里(Arun Jaitley)及财政税务部门官员进行了会面,讨论了目前的宏观经济状况。会后,贾特里宣布了一系列新政策措施。针对贸易逆差恶化问题,印度将开始限制非必需品进口,被列入政府限制非必需品类别的产品包括黄金、钟表、高端电子设备及豪华汽车等。此外印度将通过降低机构敞口限制吸引资金进入印度市场,遏制资本外流;对马萨拉债券(Masala bonds)提供税收优惠,印度银行业被允许以做市商身份参与;本财年将不会缩减预算开支,严守财政赤字率3.3%的目标。

  高盛唱空外资出逃,印度遭遇股汇双杀

  针对印度政府相对温和的新政,各方观点大相径庭。野村证券新兴市场分析师瓦尔玛(Sonal Varma)认为,印度政府的谨慎应对策略是适当的,相对于2013年那次货币危机,目前印度的经济基本面比几年前稳定了许多。印度第二大行Kotak Mahindra Bank高级经济学家巴德瓦伊(Upasna Bhardwaj)也持类似观点,虽然不确定能吸引多少外资回流印度稳定汇率,政策微调更为合适,没有必要因为激进策略引发市场恐慌。

  也有人持不同意见,印度前首席统计师普罗纳布森(Pronab Sen)表示,政府正在向外传递错误信号,投资者会认为这代表印度承认正面临麻烦,背后4000亿美元左右的外汇储备水平令人担忧。印度外汇储备在卢比保卫战中正快速下降,印度央行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本国外汇储备已经从4月中旬的4260亿美元下滑9%,降至3990亿美元。根据德意志银行此前估算,印度央行可能还需要200亿美元干预市场稳定汇率。

  市场对新政的反应也并不积极。周一早盘卢比便大幅低开,最低触及1美元兑换72.69卢比,逼近了上周三创下的1美元兑换72.91卢比的历史低点。截至发稿时,卢比/美元的汇率交投于72.50一线。

  印度股市进入9月后表现低迷,自2014年3月以来,印度孟买SENSEX指数震荡走高成功翻倍,是全球走势最强劲的主要经济体股指之一。上周日高盛发布最新策略报告,将印度股市评级由买入下调为持有,理由是整体估值偏高(市盈率近20倍),潜在的经济增速下滑风险和即将到来的大选。分析师库尔(Sunil Koul)在报告中指出,印度市场的风险回报率已经不再吸引人,中短期的“逆风”因素较多。根据野村证券9月10日发布的最新新兴市场报告,除了经常项目赤字及油价问题,莫迪为大选而转向民粹主义的潜在风险不容忽视。

  数据显示,海外投资者也在加速撤离印度资本市场。仅九月前两周,已经有941亿印度卢比(约合89亿元人民币)出逃印度,其中432亿卢比(约合41亿元人民币)来自股市,509亿卢比(约合48亿元)来自债市。

责任编辑:郭建

高盛 印度 卢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