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企稳 双向波动态势日渐明朗

人民币汇率企稳 双向波动态势日渐明朗
2018年09月07日 07:32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周琰

  9月6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217,较上一交易日上涨49个基点。上一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官方收盘价报6.8381,上一交易日夜盘收盘价报6.8290。

  美元指数涨势接近尾声

  当前,尽管美元指数继续走高,但涨势明显放缓。6月份、7月份、8月份连续3个月涨幅均未超过1%。此前,因美联储官员“鸽派”讲话以及美国贸易赤字创3年来最大增幅,美元应声回落,人民币汇率出现反弹。美国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总裁布拉德重申美联储应推迟进一步加息,若继续加息,可能会不必要地增加经济衰退的风险。

  外汇分析师姚文涛表示,美元指数到达了关键压力位置,未来美元指数大概率会在95.5至93.5区间振荡运行,若突破区间压力位置,大概率会继续上行。

  不过,美国商务部数据则显示,美国8月份贸易赤字为501亿美元,创下2015年以来最大增幅,不如前值赤字463亿美元。姚文涛称,该数据表现极为疲软,令国际现货黄金价格出现大幅反弹走势,黄金日线级别空头依旧。观察是否有振荡筑底或者依旧是空头延续,昨天已经到达1190区域,稳健交易者可以在1190至1170之间布局中线多单。

  9月6日早盘,美元指数延续跌势,亚市盘中触及4日低点94.94。知名国外财经网站FXStreet发布研报称,从日线图来看,美元指数正在构建一个头肩顶形态,颈线位于94.53。美元指数可能跌至94.53,并可能受阻于这一水平,原因是市场担心在今日公众评论期结束后,美国可能对另外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关税。

  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方向不变

  与2016年至2017年的人民币贬值不同,今年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整体呈现经常项目逆差、金融项目顺差、外汇储备小幅增加等特点。因货物顺差减小,服务贸易逆差扩大,经常账户出现283亿美元小幅逆差,非储备性质的金融项目顺差1200亿美元,净误差与遗漏逆差也相对有所减少;外汇储备增加约500亿美元。

  而2016年,我国国际收支整体呈现经常项目顺差、金融项目逆差、外汇储备下降较快等特点。2016年,经常账户顺差约2000亿美元,其中,货物顺差约4900亿美元,服务逆差约2300亿美元;非储备性质的金融项目逆差4100亿美元,净误差与遗漏逆差2300亿美元。

  鉴于此,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应习文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轮人民币汇率波动有望告一段落,但汇率掉头大幅升值的可能性也较小,有望回归双向宽幅波动。“未来,人民币汇率弹性将进一步增加,这既是汇改的大方向,也是增加货币政策独立性的需要。从国际收支与资本流动的新情况看,与此前相比,汇市参与主体更加成熟,内外部压差(汇率扭曲程度)更小,这有利于减少投机性短期资本流动冲击,未来基本面对汇率的积极影响将进一步加大。”应习文分析称。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对《金融时报》记者表示,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一直是深化改革的重要课题。从过往实践看,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提高了对外开放的动力和压力,促进了出口结构优化和外贸发展方式转变,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有力促进了经济增长和宏观经济内外平衡,避免了经济在遭遇外部冲击时大起大落,促进了我国产业结构升级。

  谢伏瞻强调,我国在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中积累了宝贵经验,一是要始终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逐渐减少政府对人民币汇率直接干预;二是要始终坚持改革自主性、渐进性和可控性,与我国对外开放总体进程相匹配。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表示,在将人民币汇率水平和机制一起讨论的时候,我们应重机制,把改革置于第一位,应主要关注汇率形成机制,致力于创造能够不扭曲汇率形成的因素,并能充分展示这些因素的机制。“把太多精力放在汇率水平计算上得不偿失,因为汇率不是算出来的。”他表示。

  他进一步表示,下一步的重点是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大环境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中环境是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不断推进的背景下,重点是在建立有效的人民币汇率形成微观市场结构上下工夫,包括参与者、工具、交易机制、交易市场以及风险管理机制等各种制度规定等。

责任编辑:郭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