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降息利好恐难兑现?不少新兴经济体深陷泥潭

美联储降息利好恐难兑现?不少新兴经济体深陷泥潭
2019年09月19日 13:41 环球外汇网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原标题:美联储降息利好恐难兑现?美元走强令不少新兴经济体深陷泥潭!

  据彭博社报道,尽管美联储降息看似对风险资产有利,但近来美元的持续走强,却限制了降息通常会为新兴经济体带来的慰藉。

  对于印度、阿根廷这样拥有经常账户赤字并严重依赖外国资本的国家来说,这可能将是一个麻烦。尤其是在贸易争端冲击出口驱动型增长并削弱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之际,强势美元令问题变得更为复杂。

  周三美联储决策者今年第二次下调主要利率,主席鲍威尔称适度的政策行动应该足以维持美国经济扩张。在利率决议公布后,美债收益率和美元不跌反涨。

  “本币进一步贬值令新兴市场金融状况收紧,通常会抵消刺激政策带来的效应,”国际清算银行(BIS)负责人Agustin Carstens周三接受采访时说。

  2007年美联储启动上一轮宽松周期时,随着利率下调,美元最初会走弱。而这一次,鲍威尔在今年早些时候突然转变政策后,美元照样走强。

  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加之持续的贸易争端推动投资者涌向避风港,促使美元走强,同时也令新兴市场货币承压——随着美元指数在9月升至逾两年新高,MSCI新兴市场货币指数几乎抹去了今年的全部涨幅。阿根廷披索领跌,跌幅超过33%,紧随其后的土耳其里拉和匈牙利福林均下跌7%左右。

  新兴经济体追随美国降息步伐也加剧了当地货币的疲软——印度央行的降息幅度已经超过美联储,经济学家预计印尼周四也将再度下调利率。

  “美元走强对拥有经常账户赤字的新兴市场有着净负面影响,因为它们的债务负担增加,”Matthews Asia的投资组合经理Teresa Kong说。

  美元持续走强抑制了新兴经济体的名义GDP增速,加大了它们偿还美元债务的难度。国际金融研究所7月时表示,长达十年的借贷狂潮使得新兴经济体在今年第一季度的负债达到了69万亿美元的创纪录水平,其中约6.4万亿美元是美元债务。

  惠誉评级的全球主权和超国家集团负责人James McCormack在接受采访时称,由于增长放缓、美元走强,新兴经济体未来一两年面临的评级下调将多于上调。

责任编辑:郭建

新兴经济体 美联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