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卢比兑美元跌破71关口 续创历史新低

印度卢比兑美元跌破71关口 续创历史新低
2018年08月31日 11:3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8月31日,印度卢比兑美元跌破71关口,创历史新低,创3年来最大月度跌幅,原油价格一路上涨,此外,印度贸易逆差进一步扩大,再加上外国投资者退出印度,最终使卢比大幅贬值。印度卢比已经成为亚洲表现最差的货币。

  印度财政赤字也有可能突破年初设定的占GDP3.3%的目标。在贸易赤字和财政赤字双双上涨的推动下,卢比对美元汇率步步下挫。

  对于卢比贬值,印度政府并没有采取过多的干预措施。尽管卢比贬值将使印度为进口石油花费更多,但同时也将使印度出口产品获得更强的竞争力。印度已经提出将扩大外贸出口作为实现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印度经济增长较快,但是一直没有能解决经常账户贸易逆差的问题,国际原油价格走高和资本稳定外流导致经常帐赤字扩大,令印度卢比承压。

  7月,印度贸易赤字再破新高——达到180亿美元,创5年新高,毫无疑问,这将进一步施压卢比。外汇专家表示,如果全球宏观经济状况不改善,这一数字甚至可能跌至72。

  另外,印度的外债问题却不容乐观。据世界银行统计,2017年印度经常账户赤字占GDP的比例为1.5%左右,仅略优于巴西与印尼;其外债占GDP的比例接近20%,在全球外债最多的几个主要发展中经济体中位列第六,仅优于巴西。其金融市场表现脆弱的原因还不至于此。

  印度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的财年,印度银行业的坏账率可能会从去年的11.6%上升至12.2%,这也是印度银行业近20年来的最高水平,资产质量的恶化也在侵蚀贷款机构的资本缓冲。印度财政部8月13日公布的政府数据显示,7月零售物价指数较上年同期加速上涨4.17%。同日,卢比兑美元汇率触及69.9337的纪录低点,保持了其作为亚洲今年表现最差货币的地位,货币贬值也将使印度央行控制物价的工作复杂化。

责任编辑:郭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