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文字游戏"越玩越玄乎 欧银内部说法都无法统一?

加息"文字游戏"越玩越玄乎 欧银内部说法都无法统一?
2018年07月12日 10:40 环球外汇网官网

  据路透社周三援引几位消息人士称,欧洲央行(ECB)决策者对明年何时可能升息存在分歧。一些决策者称最早可能2019年7月升息,其他人则排除了在明年秋季前加息的可能性。

  欧洲央行上个月表示,预计当前处于纪录低位的利率水平将“贯穿”2019年夏季。这一措辞很模糊,导致其确切含义处于争论之中。

  投资者认为这意味着央行将按兵不动直至明年10月甚至12月。但匿名决策官员却向路透给出不同的解读。

  在一些决策官员看来,上述指引明确显排除了夏季结束前升息的可能性,意味着最早也要在9月21日后行动。“这是唯一可能的解读,”一位消息人士说。

  一些利率决策者认为,这意味着10月24日会议是最早的升息时机。不过其他人认为,若通胀前景许可,上述措辞的模糊程度足以允许在7月25日会议决定升息。另一名消息人士表示,随着经济情势的进展,这条讯息或能在时间更接近时得到明朗化。

  所有上述消息人士皆表示,决策者并未就这个指导方针进行辩论,这可能是造成不同解读的原因。

  部分人士对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过于鸽派的信息,把升息推后至12月表达了不满,鹰派人士认为这样的时间太晚了。近期油价上涨令通胀上升速度可能快于预期的风险升高,但德拉基警告称,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可能危及经济增长。

  法国央行行长维勒鲁瓦德加洛周三说,欧洲央行“最快可能在2019年夏季升息”,其措辞与欧洲央政策指引中所称利率维持不变将“贯穿整个夏季”略有出入。

  自6月政策会议以来,欧洲央行甚至已更正了法语、德语等多个语种的央行政策声明稿译文,以删除一处提到夏季末的内容。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中的鹰派官员将此勉强视作一种胜利,他们担心该央行有朝一日将后悔将投资者的升息预期时间推后得太多。

  德拉基在上一次记者会中,不断被问及所谓“贯穿整个夏季”的含义,但他也不愿明确指出某个特定月份。“如果是指9月,那么我们会明讲是9月,”德拉基6月14日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说。

  欧洲央行目前预计今年平均通胀率料为1.7%,并预计接下来两年通胀率也是如此。有些人认为,这与欧洲央行刻意模糊的通胀率目标——接近但低于2%并不冲突。

责任编辑:郭建

德拉基 加息 欧洲央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