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悄然过去一半:全球市场几家欢喜几家愁?

2018年悄然过去一半:全球市场几家欢喜几家愁?
2018年07月02日 15:46 环球外汇网官网

  对于很多风险资产而言,2018年的上半年无疑可以用虎头蛇尾来形容。年初一往无前的兴奋劲,在年中却不得不面对投资收益一泻千里的窘境。

  据彭博社报道,截至上周五,2018年的脚步已经过去了一半,从各类资产的涨跌收益看,新兴市场股市是今年以来最大的输家,即便考虑到股息支付投资者的损失也多达6.8%。新兴市场和以欧元计价的债券紧随其后,跌幅均超过了4%。而在涨幅榜方面,随着委内瑞拉石油产量暴跌加之伊朗被日益孤立,投资者押注油市供应将趋紧,油价成为了最大赢家。

  在年初,新兴经济体一度曾成为市场宠儿,然而如今其已被飙升的强势美元和不断来袭的政治风险所击倒。一场酝酿中的贸易战打破了全球经济同步增长的预期,后者曾一度推动股市上涨。而长期被视为全球增长引擎的中国,其股市则已陷入了熊市。

  这一巨大变化或多或少源于2月初美股的突然抛售,人们将其归咎于交易员解除巨大的短期波动性头寸。而自那以来,随着投资者越来越不愿承担风险,市场越来越容易受到政治风险的影响。

  安本标准投资(Aberdeen Standard Investments)驻伦敦的高级投资经理James Athey表示,“我们已经从一种可以忽略所有风险的极端市场心理,转变为一种对任何风吹草动都高度敏感的极端心理。今年2月,当股市突然开始抛售后,金融市场上的震荡波荡漾开来,人们醒来的时候却发现世界已完全变样。”

  令人担心的是,动荡的上半年很可能只是开始,因为市场正在面对各国央行陆续削减刺激措施,而这些措施在过去十年中一直以流动性和低利率支撑着资产价格。

  任何试图判断下半年市场走势的人,都可能希望从预判美元前景开始。Athey指出,美元走强是导致二季度全球金融健康状况下滑的最关键因素。然而目前看来,美元的升势很可能将进一步持续下去。期权市场显示,美元预计仍将在未来3个月取得强势地位。

  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 AG)驻伦敦的跨资产策略师马克斯·科特纳(Max Kettner)表示,“6个月前,很多人对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十分看好。这在很大程度上与两个主题有关:全球同步增长和美元走平。但如今,他们都被证明是完全错误的。”

  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的风险偏好晴雨表捕捉到了市场情绪变化的最新迹象。6月底,高盛的风险偏好指标跌至11个月低点,此前该指标显示,今年1月市场曾处于自2000年1月以来最宽松的投资环境。此外,美银美林对冲扭曲指数也显示,全球主要股票和货币对价格的避险需求上周已接近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Kettner表示,由于贸易紧张局势令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感到不安,市场的增长预期仍有高估之嫌,这为未来几个月出现更多负面意外创造了充足的空间。他表示,新兴市场尤其需要“进一步的全面洗牌”,才能再次变得有吸引力。Kettner说,“现在的环境不再是说‘我再买一支ETF,六个月后见’的时候了。”

  根据数据提供商EPFR的数据,投资者在截至6月27日的一周内从股票基金撤出297亿美元,这是自进入千禧年以来第二高的单周流出量。股票基金资金外流所反映出的风险偏好恶化,也体现于市场对被视为最安全资产类别之一的美国国债需求不断增加。美银美林指出,在其私人客户的资产配置中,美国国债的配置飙升至10年来最高水平。

  一些投资者认为,目前的市场状况与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时如出一辙,令人不安。当时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公司长期资本管理公司(Long Term Capital Management)倒闭。作为回应,美联储(Fed)下调了美国利率。放宽货币政策助长了美国的科技股泡沫,泡沫最终在2000年破裂,造成了广泛的损失。

责任编辑:何凯玲

新兴市场 风险偏好 股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