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岸、离岸人民币双双跌破6.53 连跌八天破纪录

在岸、离岸人民币双双跌破6.53 连跌八天破纪录
2018年06月25日 13:11 21世纪经济报道

  6月25日一开盘,在岸人民币和离岸人民币再次双双大跌。其中,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幅扩大至0.5%,较上一交易日收盘价跌近400点,早盘连破6.53、6.54关口,连续八天下跌,为2016年以来最长连跌纪录。

  在岸人民币跌幅也有所扩大,较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盘价跌近300点,最低跌至6.5337,为1月10日以来新低。人民币中间价下调89点,报6.4893。至此,2018年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涨幅几乎全部回吐。

  面对此轮下跌,市场上再次传出破“7”声音,那么此轮人民币破7可能性是多少?

  目前市场分析普遍认为,美元持续走强是导致人民币贬值的主要原因,此轮下跌和2016年有本质不同,即2016年汇率下跌的主要原因是资本外流,而目前则是美元走强,未来人民币走势仍要取决于经济基本面。中信证券明明表示,目前美元指数并非趋势性走强,难以突破100大关,6.6-6.8仍是人民币的波动上限,触碰、甚至突破7的概率不大。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团队认为,这也表明此前人民币的韧性并非来自于避险属性。“一方面人民币相对强势是与阿根廷等“异常值”进行对比,其货币弱势并非单纯因美元走强;另一方面,我国外汇供需形势边际改善客观上也可能“延缓”了贬值。考虑目前外部环境仍不友好,人民币对美元的反应程度将有所提高。”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

  “如果二季度美国各项经济数据向好,美元指数可能再上调,但对于人民币而言,一是目前监管偏紧且手段更加灵活,二是人民币相对于新兴市场货币是在升值,预计不会出现如2016年那样的大幅度下跌,今年最低也会维持在6.6—6.7。”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张明表示。

  “在今年4月开始的强势美元下,人民币贬值幅度较低,加上目前中国债务压力较大,贸易顺差减少,目前人民币汇率的水平是有一定高估的。”香港地区一位外汇交易员表示,“但是现在中国监管部门调控手段更多样灵活,对资本外流的管制也没有丝毫放松,因此除非监管层放松管制刻意为之,破7概率并不大。”

  此外,从外汇供求和跨境资金来看,当前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形势稳定平衡,外汇供求关系得到改善,资本流出压力较小,这些都会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有利支撑。如外汇局最新公布数据显示,5月零售外汇市场的银行结售顺差1235亿,为近3年来最大顺差,企业结汇意愿高涨。

  “其实从贸易角度看,人民币适度贬值也是有好处,今年人民币虽然相对美元在下跌,但相对欧元等货币则在升值,如果此轮下跌不会引发大规模市场恐慌情绪,是温和的,则会使得外贸上的优势会更明显,不用过多担心。”北京地区某私募基金投资经理表示,“现在管制严格,出现大规模资本外流可能性很小,中国经济韧性也较强,并不具备大规模贬值基础。”

  另一方面,6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出台“定向降准”措施:从2018年7月5日起,下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进一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社科院研究员徐奇渊认为,降准会令人民币持续走弱,在前几年人民币贬值压力较大的时期,降准政策的运用都是非常慎重的,但本次降准的时机表明政策层对于当前人民币汇率的贬值空间,心中比较有数,比较有信心使得贬值范围处于可控区间。

 

责任编辑:郭建

离岸人民币 人民币 贬值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