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5月全国核心CPI持稳 刺激政策未能推动通胀达标

日本5月全国核心CPI持稳 刺激政策未能推动通胀达标
2018年06月22日 11:46 环球外汇网官网

  日本5月全国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持稳于前月水平,再度突显日本央行所面临的挑战,即实施逾五年的庞大刺激措施仍未能推动通胀逼近央行的2%目标。

  通胀表现温吞,为外界普遍预期日本央行将花更多时间才能退出超宽松货币政策的一大原因,即使美联储及欧洲央行在撤除危机时期政策上已走了一段路。

  日本总务省周五出炉的数据显示,包括油品但扣除生鲜食品价格的5月核心CPI同比上扬0.7%,符合分析师预估。

  日本央行于上周五调降对通胀的评估,意味着该行不急着削减庞大的刺激措施。“日本央行在拉抬家庭及企业对通胀预期上成效不大,”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资深日本经济分析师Marcel Thieliant表示。“结论是货币政策紧缩依然还很遥远。”

  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下个月将开会对长期增长和物价预期进行季度审议,预计其届时将讨论日本通胀依然固守低位的原因。日本央行上周五维持短期利率目标在负0.1%不变,并承诺维持10年期日本公债收益率目标在零水准附近。

  日本央行审议委员布野幸利周四表示,他认为近期通胀疲软只是暂时的,但补充称互联网购物发展、商超零售商竞争激烈等结构性因素正令物价承压。

  周五公布的数据还显示,5月扣除生鲜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较上年同期上升0.3%,连续第二个月放缓。

  分析师认为核心CPI窄幅波动,是因为电力和家庭耐久财价格涨幅放缓抵消了汽油成本增加的影响。

责任编辑:郭建

日本央行 刺激政策 物价 通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