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市场动荡驱散套利交易 日元瑞郎获解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03:17 第一财经日报

  王蔚祺

  在全球金融市场动荡时期,投资者崇尚“安全第一”的原则。因此昨天日元和瑞士法郎稳定近期涨势,这两种货币此前是套利交易主要的融资货币。

  昨天外汇市场除日元之外,其他主要货币兑瑞士法郎全部走贬。本周全球股市的下跌令瑞士法郎这种防御性货币备受青睐。昨天亚洲股市大幅下挫,摩根士丹利亚太指数下跌2.5%至140.37。推动瑞士法郎兑欧元触及1周高点,达到1.6035兑1欧元;昨天瑞士法郎兑美元也连续第三天上涨,最高升至1.2143兑1美元。

  “同其他货币相比,美元的形势基本上已经改变,因为美国是目前信贷问题的中心。”荷兰银行的外汇分析师Greg Gibbs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那些过去因套利交易被做空的货币,如日元和瑞士法郎,表现则比较好。”目前瑞士的基准利率为2.00%,是七大工业国中基准利率第二低的,仅次于日本的0.5%。

  昨天日元兑美元也升至1周高点,最高至115.76兑1美元。但经过先前两天的强劲上扬,周三日元和瑞士法郎主要巩固先前涨势,以震荡走势为主。截止到北京时间19:40,日元和瑞士法郎兑美元、欧元、澳元等货币汇率接近前日收盘水平。

  “日元的走强部分缘于对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担忧所触发的风险规避。”渣打银行的货币分析师Marios Maratheftis表示,“我预期还将持续一到两周。”

  但是与投资者的恐慌不同,迄今为止美联储和全球的货币政策制定者,都将金融市场的回调看作信用紧缩过度蔓延的调节。此外近期的经济数据显示,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增长依然强劲。

  “经济基础并没有任何问题,我们预期美元兑日元将反弹回118,甚至可能升到121以上。”Redtower的首席经济学家Gerry Celaya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关键是美国的经济前景。美联储将在下周四宣布货币政策决议,需要注意美联储是否依然坚持他们的看法。”

  “全球货币政策制定者不太可能为了稳定资产市场而在近期降息。”Greg告诉本报记者,“因此从央行方面传出的信息依然倾向货币紧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