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外债管理规定有助于减轻人民币升值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 14:43 第一财经日报

  胡进之

  分析人士表示,努力缩小外债规模是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政府一直在做的事情,只是目前显得比较紧迫

  收紧流动性、减轻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促进国际收支平衡在一段时间内依旧是目前中国整体金融环境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出台一系列政策控制国外资金的流入规模也就在情理之中。日前外汇管理局出台的《关于2007年度金融机构短期外债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可以看作这一系列控制外资流动规模当中的一环。

  《通知》的主要内容是在2008年3月31日前各金融机构分步骤调减短期外债余额的比例,并且扩大了短期外债指标的核定范围。从长远来说,外债数量的减少,会导致流入的美元以及其他外汇资金的数量减少,这将使国内的经常项目账户赤字改善,从而减小

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在一位外资银行外汇部门人士的眼中,“这就像一艘船进水了,在这个过程中,船上的人会用各种方法去堵这些漏洞,尽力使船沉的时候不要发生倾斜。”

  从另外一个方面,外债规模的控制也会引发市场对于美元需求的增加。因为在外债减少之后,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机构必须在国内兑换美元去购买原先凭借外债可以购买的国外资产,这些变动最终体现在外汇的即期市场上使美元有升值的趋势。即便是用于购买国内资产的外债的减少也有助于缓解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因为有外债的机构需要有一个结汇的过程,外债的减少使得银行结汇所得的美元减少,在需要外币来平盘其他结售汇头寸的即期市场中,美元的需求会减少人民币的升值压力。

  上述外汇人士认为,其实努力缩小外债规模是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政府一直在做的事情,只是目前显得比较紧迫。一是因为目前的流动性很多,外债增长过快会导致国内的流动性更加泛滥,另外目前中国的短期外债占全部外债余额的比例过高。

  不过也有外汇交易员认为,从现汇市场来说,尽管最近两天银行间汇市美元兑人民币的波动很大,但这和外债规模的控制关系不大。尽管银行有结售汇的头寸限额,且外汇多为结售汇平盘所需,但大部分银行很少使用外债来平盘,大多使用的是本身的资本金以及从市场上拆借来的,因此短期来看,可能即期市场所受到的影响不会很大。

  不过无论是减少外债规模还是其他措施,最终仍是一个手段,无法从根本上改变人民币升值的大趋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