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1%:1年期国债发行利率水涨船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03:13 第一财经日报

  郭茹

  昨天(14日),2007年记账式(二期)国债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作为1年期的短期国债,该期国债受到市场追捧,但此前1年期央票利率的上涨促使中标利率较市场预期略有走高。

  昨天的发行结果显示,该期1年期记账式国债中标利率在2.10%,略高于此前市场预期3~5个基点左右。发行总量260亿元,有效投标总量436.9亿元,认购倍数为1.68倍,显示该期债券仍然受到市场追捧。

  中债登收益率曲线显示,昨天二级市场1年期国债收益率在2.13%左右。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对后市紧缩预期较强,市场对短期债券品种需求较多,这也使得该1年期债券受到市场追捧。但央票利率的上涨效应,也传导到国债市场,促使其利率也随之上涨。

  央行已连续两周发行千亿元1年期央行票据,在规模大幅增加的情况下,1年期央票的发行利率也已连续两周上涨,从原来的2.7961%上涨到本周二的2.87%。大多数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央行有意引导利率上行以抑制贷款的投放,这对二级市场短期券种也形成一定打压。

  此外,一股份制银行债券人士还指出,考虑到两税合并后国债享受的免税优惠可能被削弱,该期1年期国债的发行也显示出了市场较强的避税需求,其与1年期央票之间的利差有所扩大,大于其他期限之间央票与国债之间的利差。

  以最新的发行利率来看,1年期央票和国债的利差为77个基点,而二级市场上3年期央票与国债的利差在57个基点左右。

  昨天,上证国债指数收于111.87点,下跌了0.05%,银行间市场债券总指数收于116.7792点,也下跌了0.017%。市场人士指出,除了受到一级市场利率上涨的影响外,近期一系列金融数据的公布也使得市场的加息预期有所增强。

  近期公布的信贷数据显示,2月份新增贷款达到4138亿,为2004年以来同期增长最高值,M2同比增长17.8%,较1月份也有较大幅度反弹。此外,2月份CPI同比上涨2.7%,虽然低于预期,但上涨趋势并不乐观。

  兴业银行分析师鲁政委表示,考虑到去年基数和新涨价因素,3月份的CPI环比可能会下降,但同比增幅会高于2月份。

  对于近来数月CPI增速一直居于高位,央行行长周小川昨天表示,决策层还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分析研究,显示出对于出台调控措施的谨慎态度。

  鲁政委指出,除了CPI之外,央行出台加息的政策还要综合考虑很多其他指标,比如贷款和投资的增速、贸易顺差、

人民币汇率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