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抵押贷款风险干扰套利交易 各币种分道扬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 03:23 第一财经日报

  王蔚祺

  在美国第二大次级抵押贷款公司新世纪金融(New Century Financial)濒临破产的消息传出后,昨天日元兑主要高收益货币全面反弹。套利交易头寸的迅速解除反映出投资者经历了近期金融市场的大幅调整后,由自信满满变得“战战兢兢”。

  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问题的再度涌现,使投资者纷纷规避风险,昨天日元兑其他15种主要货币全面上涨。美元兑日元从117.79下跌到116.53;澳元兑日元从92.63下跌到91.55;欧元兑日元从155.31下跌到153.80。昨天美国发布的2月商品零售总额环比增长0.1%,低于先前0.3%的预期,使美元失去了当天反弹的机会。

  “美国

房地产市场的担忧使美元遭受重压。”澳纽银行的外汇分析师Tony Morriss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但其他高收益货币如澳元、新西兰元等也兑日元走低,都没有达到反弹的目标价。说明投资者的注意力又回到了股市的下跌上来。”

  外汇分析师表示,今后各个币种兑日元的表现也将分化,由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强劲的国内需求,澳元和新西兰元将受收益率差别的支撑。

  昨天发布的澳大利亚NAB商业信心指数从前月的6上升到12;1月投资贷款指数也从4.0%增加到4.6%;中国需求也推高了金属价格,有助于提高澳大利亚的出口总额。昨天发布的新西兰零售销售额环比增长达到0.5%,高于先前0.2%的预期。

  背靠加息前景的欧元,也将因欧洲央行官员们的强硬论调而上涨。 昨天ZEW调查的经济情绪指数从2月的2.9上升到5.8,达到去年7月以来最高水平。该指数表明德国投资者和经济学家对未来6个月德国经济增长的信心。因此说明今年1月起施行的增值税提高对德国经济增长的影响微弱。外汇市场欧元兑美元因此从1.3161增长到1.3208。

  “今年风险环境将继续恶化,”雷曼兄弟的亚洲货币策略Craig Chan表示,“这意味着套利交易需求将减少,日元因此获益,今年底美元兑日元将下跌到112。”

  荷兰银行的外汇分析师Greg Gibbs同样预期美元兑日元将跌到112,但是他的根据却截然不同。他认为资本流动的逆转才是主要原因。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日本的资本净流出已经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减少,并且在今年1月变成净流入。虽然在2月资本净流出量又反弹到GDP的0.8%,但远低于相当于GDP 4%的经常项目盈余。因此这一因素将支撑日元。

  Greg认为今年套利交易会依然活跃,他对本报记者表示:“近期日元的上涨只是庞大结构性头寸的部分解除,未来日元

汇率将依然与全球资产市场的表现紧密联系在一起。”因此短期内资本流动对日元汇率的影响将被忽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