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备战金融期货 中期协摸底系统筹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02:54 第一财经日报

  刘文元

  随着股指期货推出时间的临近,期货公司系统升级已成为股指期货上市前必须完成的重点工作。昨天,中国期货业协会(下称“中期协”)向会员单位下发了金融期货会员系统筹备情况调查表及相关指引,以了解会员准备状况并征求相关意见和建议。

  中期协在其网站的通知中称,为了解各会员单位为金融期货推出所作的准备工作、各单位信息技术系统现状,以及对相关问题的看法,为监管部门决策提供参考,中期协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分别制作了相应的调查表下发会员单位,就期货公司信息化建设、金融期货会员系统筹备情况及中金所会员接入等情况进行调查。  

  同时,为加强行业信息技术建设,保证股指期货的顺利推出,中期协会同

证监会期货部、信息中心、期货保证金监控中心、各期货交易所、相关软件提供商和部分期货公司联合起草了《股指期货交易会员端系统接口开放指引》和《金融期货风险监控系统要求指引》。中期协已于昨日将上述指引下发到相关会员单位。

  此前,北京证监局和北京期货商会成立了一个调研小组,协助中期协等单位对期货公司的技术升级工作进行了调研和讨论。调研小组发布的报告列举了目前期货公司系统升级工作所面临的困难,提出了重视信息系统的全面规划和安全建设、量力而行、稳步发展的建议。

  据了解,中金所使用的交易系统软件在内核结构上与三家商品交易所的软件系统有本质的不同,同时金融期货推出后客户数量和交易量的激增将对期货公司现有硬件设备产生巨大的压力,因此期货公司的技术系统必须进行一次全面的软硬件升级改造。但是受整个股指期货的各种工作安排和软硬件服务商的工作进度影响,多数期货公司对系统升级普遍感到无从下手。据介绍,目前国内真正完成交易系统升级工作,实现与中金所系统对接的期货公司仅十余家。

  北京一位资深市场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国内期货市场的交易结算系统的软件提供商主要有三家,软件商对市场的垄断导致价格远远超出多数期货公司的承受能力。

  他表示,还有个问题可能现在没引起注意,即目前市场占有率超过60%的一家软件提供商,在去年底已经被国外的一家公司并购。他担忧,中国金融期货市场的交易结算软件由外资控制的公司开发,可能会对未来的中国金融市场安全产生影响。

  在昨天的通知中,中期协要求会员在3月22日前对上述调查表进行反馈,同时反馈对前述指引的建议和意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