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科院报告:储备证券化藏汇于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03:46 第一财经日报

  面对我国逐渐增加的巨额外汇储备,中国科学院预测研究中心日前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建议:鼓励“藏汇于民”,改善资本项目收支以控制增速。

  报告具体建议,为了鼓励“藏汇于民”,要在对适度外汇储备规模测算的基础上,采用储备证券化等方法,把一部分外汇储备变为企业和个人外汇资产;加大结售汇制度的调整,减缓大型国有企业海外融资速度;支持有条件的国内企业“走出去”,通过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等举措引导资本流出。扩大人民币在境外的支付结算范围,鼓励境外机构发行人民币债券,最大可能地从资本项目收支上控制外汇储备的增长速度。

  这份名为《2007年我国进出口形势分析与预测》的报告还建议,要加快服务业发展,促进国民经济结构升级,缓解国际收支失衡;逐步降低国内储蓄率,加速我国外汇市场建设。

  虽然2006年我国

外汇储备增速有放缓迹象,外汇储备增长速度远高于贸易顺差增速的现象有所改变,但报告认为,2007年我国外汇储备将会继续增长。

  课题负责人、中国科学院预测研究中心主任汪寿阳研究员认为,保持足够规模的外汇储备,对发展中的中国是必要的。但过多和过快增长的外汇储备进一步加大了人民币的升值压力,激化了国际贸易摩擦,削弱了稳健货币政策的执行效果,不利于我国经济的长期稳定增长。(新华社)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