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国外汇储备快速上破万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 15:41 汇赢投资

  徐以升

  外汇储备管理体制改革在2006年还仅是讨论阶段,而已经到来的2007年或许将成为真正的改革年

  2006年中国外汇储备连创新高以及外汇储备多元化的讨论,深刻影响着中国和全球金融市场。

  两个关键意义上的时间点是,2月份中国外汇储备8537亿美元超过日本跃居世界第一位;10月份中国外汇储备10096亿美元跃过万亿美元大关。

  而市场对中国破万亿美元巨额外汇储备的币种结构调整问题,也一直有着一根异常敏感的神经。

  11月11~12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德国法兰克福出席欧洲央行(ECB)召集的“第四届央行论坛”时,对在场记者一句“我们正考虑采取多种手段来分散储备”的话引发了全球的金融动荡。当天欧元对美元滑至两个半月低点,英镑对美元一度降至18个月低点,日元、瑞郎等货币也均对美元升值,纽约COMEX的12月黄金期货价格更是跳升3%,大涨18.50美元至636.80美元/盎司。

  11月16日,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在印度尼西亚出席会议时,她的一席话——“我们一直在买进日元,我们的外汇储备多年来一直持有日元”同样将当天日元对美元汇率推上高点。

  对于市场热议的外汇储备管理问题,监管层2006年也做出了积极的回应。吴晓灵10月中旬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明确称,外汇储备是央行拿基础货币买来的,外汇储备由央行负责运营管理,并且要实现保值增值,其他机构要用外汇储备,比如购买石油储备或注入社保账户,都需要拿人民币将外汇储备买去,不能无偿划拨。

  临近年末,吴晓灵12月26日在“中国金融论坛”间隙则再次表示,中国外汇储备中包括几十种货币,其中一直都有日元。对于成立专门的投资机构来管理部分外汇储备的市场建议,吴晓灵也明确表示,建立类似新加坡淡马锡公司的机构是多种提议中的一种,现在仍处于讨论阶段。

  吴晓灵透露出了当局正在讨论外汇储备管理体制改革的信息。中国外汇储备管理体制改革的必要性,一是更好的实现保值增值目标,二则是试图切断外汇储备增长与外汇占款被动投放的刚性联系。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即持此看法,他认为可以成立专门的投资机构或投资公司,通过发行人民币债券募集资金然后向央行收购外汇储备。

  而在市场关于外汇储备问题讨论热烈的时候,当前直接负责储备运营的国家外汇管理局储备司(中央外汇业务中心)则在2006年底成功扩军,将两个投资处增设到四个投资处,并且目前负责储备运营人员数量总共增加到200人。

  2006年公开的一份由央行会计财务司课题组执笔的报告《完善我国中央银行会计标准的思考》则告诉我们外汇储备改革的另一个领域——会计计量准则。该报告提出,当前历史成本法计量外汇储备已经与市场价值出现较大的偏差,可以将储备资产划分为功能性储备资产和投资性储备资产两类,并分别靠拢市场价值法计量。报告建议功能性储备资产一年调整一次,投资性储备资产盯住所投资市场价格按月进行价值调整。

  实际上,外汇储备管理体制改革在2006年还仅是讨论阶段,而已经到来的2007年或许将成为真正的改革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