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央行出台外汇管理新规 境内个人可买卖境外股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 04:10 都市快报

  记 者 吴小敏

  本报讯 从下个月起,市民到银行办理外汇业务就要遵守新的规定了。日前,央行发布了《个人外汇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个人外汇管理政策进行了调整与改进,放宽了多项管理政策。个人结汇将取消单笔限额管理,转而实行年度总额管理,个人现钞账户和现汇账户也不再区别对待。不过杭城银行人士表示,仍有一些细节问题尚待明确。

  境内个人可买卖境外股票

  《办法》规定,境内个人在履行必要的核准、登记手续后,可进行符合国家规定的境外投资。境内个人可通过银行、基金公司等具有相应业务资格的境内金融机构,进行境外股票、债券等金融产品的买卖。

  目前,内地居民只能通过各家金融机构推出的QDII(代客境外理财)产品等少数渠道,参与海外金融市场的投资。《办法》实施后,个人将获得更宽的渠道、更多的模式参与海外各类市场的投资。

  外币兑人民币取消单笔限额

  据工行有关人士介绍,以往个人结汇实行限额管理,1万美元以下的可以凭身份证直接到银行结汇,1万至5万美元需要提供其他材料凭证才能办理,而5万美元以上的需要外汇局审批。而新《办法》则简化个人结汇手续,从2月1日起,个人结汇将实行总额管理,凡是在年度总额内的,凭本人身份证件直接在银行办理,不需提供外汇来源的证明材料。

  为方便居民个人购汇用汇,从去年5月起,我国境内个人购汇已经开始实施年度总额管理,目前额度设定为每年2万美元。《办法》规定,超出这一购汇限额的,个人只要能提供相关的对外贸易资料,比如贸易合同等,就可以申请所需要的结、售汇额度。

  现钞现汇账户不再区别对待

  另有一点必须引起手中持有外币现汇或现钞市民注意,《办法》规定,从今年2月1日起,将不再区分传统的现钞账户和现汇账户,对个人非经营性外汇收付统一通过外汇储蓄账户进行管理,从而简化了个人外汇资金存取和划转的手续。

  据了解,目前市民购买B股、QDII、旅行支票,或办理汇款时,银行都会要求市民办理一个“钞变汇”的手续,并且要收取一笔手续费。《办法》实施以后,这个“钞变汇”的手续以及相关手续费是否会被取消,工行、建行等几家银行有关人士都表示现在还不明确。另外,目前银行公布的

外汇牌价中都区分“现汇买入价”和“现钞买入价”,新规定实施后是否也将合并成一个“买入价”,现在也不明确。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新规定要到下月1日开始执行,估计各家银行都会在本月之内公布相应的操作细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