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1亿的债赚不到1万 券商也干起赔本赚吆喝的买卖?

卖1亿的债赚不到1万 券商也干起赔本赚吆喝的买卖?
2018年06月15日 09:38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来源:火山财富

  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了《公司债券承销业务收费情况行业通报》,其中就有21只公司债券的承销费率低于0.01%,也就是相当于万分之一;更有52个公司债券项目还不收取承销费,不过大多都是证券公司发行的公司债,其中也包含3只一般公司债券。这不仅不要钱,还外搭了人力成本和差旅费,看来券商小伙伴还真的没有夸大其词。

  有业内人士就表示,这无异于是恶性竞争,从经纪业务、资管业务到公司债业务,日子越来越不好过,这么做就是为了保持公司在相关业务的行业排名和市场份额。

  697个公司债项目平均承销费率仅0.44%

  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了《公司债券承销业务收费情况行业通报》。证券业协会表示,自2017年10月16日开始至今年3月31日期间,协会共收到91家证券公司报送的700个公司债券(不含可转债及ABS)项目备案材料,除目前尚有“18海通01”“18海通02”及“18龙湖01”3个公司债券项目未确定承销费用外,剩余697个公司债券项目共收取34.97亿元人民币,平均承销费率为0.44%。

  不过,让火山君惊叹不已的是其中有52个公司债券项目未收取承销费,此外,还有62个公司债项目的承销费率不高于千分之一,其中还包括21个承销费率在万分之一以下。

  “公司债券承销费率总体感觉大概是在千分之五到百分之一左右,但是非常看项目,如果项目好卖,费率会低”,一位一线投行人士向火山君透露到。

  “0.44%的平均费率肯定是低于市场一般正常水平的,因为这里面包含了一些不收费或是收费很低的项目,不过这肯定不会是常态,前两年债券牛市,各大券商都拼命扩张,竞争形势也就大大加强了,竞争激烈所以这个费率就会朝下走,但是市场需要整合,尤其是今年整体形势不太好,成员多成本高而收费下降,显然就会倒逼这一平均费率回归到正常水平”,沪上一家券商的固定收益总部领导这样告诉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

  3家券商未收费项目金额占比一半

  火山君统计到,有52个公司债券项目未收取承销费,涉及23家证券公司,其中未收费用最多的是招商证券,多达10个,其次是国信证券广发证券,分别也有6个和5个。

  上述未收取承销费的52个项目发行金额高达1040.7亿元,其中前述三家券商承销的金额就达到518.2亿元,占比一半。即使按照前述提到的平均承销费率0.44%去计算,这52个项目上,23家券商至少“损失”了4.58亿元的收入,前述提到的三家就占到了2.28亿元。

  不过,火山君进一步发现,这52个未收取承销费用的公司债券项目中,有49个是券商自己发行的债券。“券商自己发债自己承销不收费也很正常,都是份内的事情,如果一家券商发债,另一家券商承销不收费,也能解释,有可能是两家商量好的”,上述固定收益总部领导说到。

  另外,也有一线投行人员也是这么说道:“证券公司自己发债,需要找别家券商做承销,这个一般是要收费的,但有些证券公司间互相达成协议,你发债我主承,我发债你主承,互相就不用收承销费。另外这种主承,一般都是通道模式,实际的卖债,还是谁发谁卖,并不是挂名主承去卖,所以不收钱也合理。”

  不过,虽然大多数未收费项目是来自券商自己发的债,但火山君也注意到,另外还有3个公司债券是一般公司债券,也并未收费,这就让证券业协会专门指名点出,分别是“17川发01”、“17四维01”和“18招商R1”,这三只小公募债券的主承销商分别是华融证券和川财证券、中信建投、招商证券。

  “这些一般公司债券也不收费,或许是和公司有渊源,比如说我收个万分之一的费用跟我不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区别,为了能够拿下这一单所以就免费了,而且还能落个人情。另外或者说是我上一期给你承销过,你承诺下一期还是由我承销,所以这一期就不收钱了,这都会是一个综合考虑”,前述固定收益总部领导分析称。

  此外,除了不收费的,还有收费较低的。根据证券业协会通报,统计期内,有62个公司债券项目承销费率不高于千分之一,包括21个不超过万分之一的,21个在万分之一至万分之五之间的,20个在万分之五至于千分之一之间的。另外,在承销费率低于万分之一的21个项目中,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以及中金公司这样的“承销大户”频频现身。

  另外,火山君还注意到,这些不收费和承销费用极低的债券,大多都是主体评级和债券评级在3A。

  承销费率太低协会将会约谈

  “卖了一亿元的债,才挣了不到一万块,还不够我们人力成本呢,这就相当于自己贴钱帮别人卖嘛,我们就是债券民工嘛”,有券商小伙伴这么诉苦道。

  前述一线投行人员就表示,这是因为市场不断竞争导致的。说白了,还是券商太多,牌照太多,市场从业人员太多,券商赚钱肯定没以前好赚,但基本还能维持。除了券商,中期票据这些,都是银行主承,很多银行也参与到债券类的主承中,所以市场目前是比较高度市场化的情况,费率也是市场定价。

  “在我看来这就是恶性竞争导致的。现阶段有承销牌照的券商有很多,行业还属于一个混战的阶段,而且大家都是同质化竞争,没有形成自己的特色经营,还有就是行业整体的议价能力比较弱,尤其是在3A评级面前”,前述固定收益总部领导表示:“打价格战,很多都是为了占据市场份额,尤其是3A企业的债券,因为他们发债规模很大,而份额又与分类评级挂钩,所以哪怕不赚钱也要赚个名;还有就是其实团队人员很多,需要都能够员工运转起来,即使不赚钱,因此团队不仅仅是在做3A这类收费很低的债券,更多的还是在做2A甚至评价更低的债券,而这部分收费要高一些,是可以覆盖不收费或者收费很低的成本的。”

  不过,不收费和收费很低的局面或许将会改变。证券业协会表示,下一步,证券业协会将在继续做好公司债券承销业务信息受理,汇总和分析工作的基础上,定期通过“中国证券业协会会员信息系统”向行业公示公司债券承销收费事项的汇总信息,对于统计期内存在较多项目低收费情形的证券公司,协会将以一对一书面告知或现场约谈的方式给予提醒。必要时,证券业协会将会同证监会,重点选择承销费率偏低,执业质量存疑的公司债券项目开展专项现场检查工作。

责任编辑:牛鹏飞

券商 承销 收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