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背景强大的地方国企违约 这已是今年第二例!

又一背景强大的地方国企违约 这已是今年第二例!
2018年05月02日 19:16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来源:债市观察 

  导读

  这已是2018年第二例省级地方平台爆雷,今年年初云南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及其旗下子公司未能及时偿还信托贷款本息,成为2018年首例省级地方平台违约。今年还有川煤集团、中外建等都曾被曝出违约事实,如今天津省级平台再曝惊雷,庞大的地方债务又露一角。

  1、天津省级平台5亿资管计划违约

  4月27日,中电投先融(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电投先融”)发布公告称,旗下“中电投先融·锐津一号资产管理计划”、“电投先融·锐津二号资产管理计划”3—4期延期兑付。

  据该公告介绍,“中电投先融·锐津一号资产管理计划”、“中电投先融·锐津二号资产管理计划”用于认购国通信托(原名方正东亚信托)发起设立的方正东亚·天津市政开发流动资金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融资人为天津市市政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天津市政开发‘’),保证人为天津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天津市政建设”)。

  据悉,该资管计划第三、四期原到期日为2018年4月13日、4月14日,中电投先融作为管理人在项目到期前后,多次现场或致函方式督促融资融券还款。但是,由于融资人目前正进行资金归集,未能按时偿付本息并请求延期。经过协商沟通后,融资人于4月27日向国通信托出具延期支付的函件,承若第三、四期全部贷款本金和利息将于2018年6月29日前全部清偿。

  2、矛头指向天津市政建设集团

  公开资料显示,中电投先融锐津系列资产管理计划共分为四期,涉及资金超5亿元。

  逾期发生后,委托人于4月29日晚紧急披露逾期公告。国通信托表示,根据委托人中电投先融的意愿在2017年设立了“方正东亚·天津市政开发流动资金贷款集合信托计划”,以信托资金向天津市政发放了信托贷款共计5亿元,信托计划各期限已于2018年3月23日至4月14日陆续届满到期,因借款人天津市政开发尚有部分贷款本息没有清偿,该信托计划尚未清算结束。不过,中电投先融没有具体披露上述资管计划逾期的规模与金额。

  同时,国通信托特别说明该信托计划为事务管理类信托,项目风险都是委托人承担,受托人国通信托仅负责账户管理、清算分配等,不承担积极主动管理职责。此外,国通信托已经发函告知委托人天津市政开发尚有部分贷款本息未清偿,后续将严格根据委托人指令采取措施。

  天津市政开发是天津市政建设集团全资子公司,发行人是天津市委、市政府为推进市政局政企分开,由原天津市市政工程总公司(天津市市政工程局)所属的天津滨海发展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天津市市政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和天津市政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合并组建而成。津市政建设集团是天津屈指可数的市政建设专业公司,最先获得项目管理资质,承担了众多代建项目,实践经验丰富。主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技术开发、咨询服务;资产管理(金融资产除外)等;旗下子公司11个,涵盖市政、建设、投资、金融等各领域。

  发行人天津市政建设集团可以说是标准的富二代,自带光环。其成立于2007年,总部位于天津市,第一大股东为天津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天津国资委),也就是说其为省级政府平台,由天津市政府实际控制。说到强硬的背景,委托人中电投先融就更厉害了,据中电投先融官网介绍,中电投先融拥有央企背景和强大的股东实力,并称“我们竞争力突出、优势显著”。其两大实力显赫的股东为世界500强企业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国家电投)和国家电力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国电资本控股)。

  3、靠房地产销售赚钱,资金链濒临断裂

  很多人说,如此实力强大、背景显赫的地方政府平台好端端的怎么就违约了呢?

  事实上,天津市政建设集团资金链问题早有端倪。

  2012年,天津市政建设集团还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了一只企业债——12津市政债。这只债券刚刚于2018年1月中旬完成利息兑付。而仅仅时隔3个月,所发行的资管计划债务窟窿就堵不上了!?

  天津市政建设集团财务报表显示,天津市政建设集团常年在亏损边缘挣扎,利润表看着就很“艰辛”,近5年净利润只有两三千万,甚至一度还亏损四五千万。经营活动现金流连年为负,尽管工程建设回款周期较长,但每年几十亿的资金缺口暴露了其缺钱的事实。

  负债方面,截止2017年中报,天津市政建设集团总负债641亿元,近5年来,流动负债逐年下降,非流动性负债持续上升,侧面也反映出其沉重的长期债务包袱,长期借款应付款、应付债券的雪球已经越滚越大。资产负债率也高的惊人,近5年负债率均在90%左右浮动。

  2017年年报尚未公布,根据鹏元评级报告,截至2016年末,天津市政建设集团资产负债率达到91.17%,有息负债规模504.53亿元,一年内需偿付的有息债务规模达157.73亿元,偿债压力较大,且较高的财务费用严重侵蚀了公司利润,公司面临一定的或有负债风险等风险因素。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房屋销售占主营业务的57.2%,也是主要收入来源。然而,天津市政建设集团的房地产销售收入受限购政策影响存在不确定性,部分项目存在销售压力;评级公司鹏元资信去年7月份宣布其债券信用评级和发行主体长期信用等级均为AA级,评级展望为负面。

  小债发现,天津市政建设集团除发行的上述逾期资管计划和银行间债券外,还于近期发布了“天津市政建设定向融资工具”,2018年4月份以来,各大网站和论坛均广泛传播和推介该私募债宣传。该私募债发行规模2亿,产品期限12个月,半年付息,收益率高达8.5%-9.4%,认购最低起点仅为20万元。在宣传中还特别突出了国企背景和国资担保,最终实际控制人为天津市人民政府。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是2018年第二例省级地方平台爆雷,今年年初云南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及其旗下子公司未能及时偿还信托贷款本息,成为2018年首例省级地方平台违约。视线再扩大一些来看,今年年初还有川煤集团、中外建等都曾被曝出违约事实,如今天津省级平台再曝惊雷,庞大的地方债务又露一角,地方平台违约大势从西南蔓延开来,这一点需要警惕。

  本次违约事件对委托人国通信托影响甚微,毕竟只是通道业务。而之于天津市政来说,融资将举步维艰。其实,不仅是天津市政,地方政府平台频频爆雷,全国地方融资信心和渠道都将大打折扣。

责任编辑:牛鹏飞

地方国企 市政 天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