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固收:债基杠杆率上升 货基CD占比上升

光大固收:债基杠杆率上升 货基CD占比上升
2018年04月26日 08:22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来源:EBS固收研究

  摘要

  债基杠杆率持续上升,货基CD占比持续上升,这未必是监管层希望看到的。

  债基整体规模增长,中长期和中短期纯债型基金市值增长较快,而混合型一级债基、二级债基增长乏力。

  从资产配置来看,债券、现金类资产规模上升,股票类资产规模下降;从券种组合来看,利率债方面,国债市值负增、金融债市值增长,信用债方面,短融、中票、企业债等品种市值环比均实现增长。

  资产支持证券市值环比负增,受纳入三方回购质押券篮子的影响,未来资产支持证券对公募基金的吸引力将上升。

  货基资金集中度波动下滑,但规模前四的货基资金占市场总额的30.72%,资金集中度仍较高。规模继续扩大,增速有所下滑。

  货基中市值占比最大的仍为同业存单,市值增长依旧强劲。值得注意的是货基中国债市值环比下滑。

  债基和货基杠杆率小幅上升,债基杠杆率由2017年末的113.50%上升至114.39%,货基杠杆率由105.16%上升至105.27%。

  1、债基和货基持仓分析

  1.1、资产配置

  债基包含中长期纯债型基金、二级债基、一级债基、被动指数型债基、中短期纯债型基金和增强指数型债基6类,截至2018Q16类资产规模按上述顺序依次从高到低。债基整体规模增长,中长期和中短期纯债型基金市值增长较快,而混合型一级债基、二级债基增长乏力,一级债基市值规模环比降幅超过10%。

  截至2018Q1,债基资产总值达1.8万亿元,相比于2017年年报披露总值规模增长8.48%,主要是债券、现金类资产市值环比增长较大。从资产配置来看,债券、现金类资产规模上升,股票类资产规模下降:债券类资产占比89.8%,虽然市值绝对额有所增长,但占整体债基规模的比重环比下降了1.2个百分点,同比则上升4.01个百分点;现金类资产占比上升,由2017年末的3.16%上升至4.86%;股票类资产市值增长率为负,环比下降3.89个百分点。

  货基资金集中度波动下滑,但规模前四的货基资金占市场总额的30.72%,资金集中度仍较高。截至2018Q1,货基资产总值达8.4万亿元,规模继续扩大,增速有所下滑。货基规模分化,资金主要集中于排名靠前的几只基金,天弘余额宝一只独秀,单只货基2018Q1市值达1.69万亿元,与建信现金添利A、工银瑞信货币、天弘云商宝等四只债基规模占据市场总规模的30.72%,资金集中度仍较高。

  从资产配置来看,各类资产市值绝对额均增加,债券类资产占比提升,现金类资产占比下滑(此处指占总值比):货基中债券类资产比重由33.42%提升至37.54%,现金类资产比重由47.91%下滑至45.87%。

  1.2、券种组合

  基金2018年一季报显示债基中各券种占比较为均衡,金融债、企债、中期票据占比最大,分别占25.68%、23.18%和18.11%。观察债基配置的具体券种,利率债方面,国债市值负增、金融债(多数为政金债)市值环比增7.31%。信用债方面,短融、中票、企业债等品种市值环比均实现增长,短融品种市值增长率为12.43%。可转债和同业存单增长强劲,2018Q1市值环比分别增长50.25%和14.82%。

  资产支持证券市值环比负增,根据2018年4月24日下发的上证发22号文中规定的交易所债券质押式三方回购交易结算暂行办法,资产支持证券(不含次级档)被纳入质押券篮子,且正回购方包含公募证券投资基金,此举将在一定程度上增强资产支持证券的流动性和对公募基金的吸引力。

  货基中市值占比最大的仍为同业存单,截至2018年一季末,同业存单市值在货基市值中占74.77%,市值增长依旧强劲,环比增长22.13%。金融债、短期融资券、期债、中票和资产支持证券等品种市值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值得注意的是货基中国债市值环比下滑18.42个百分点。

  2、债基和货基杠杆观察

  债基和货基杠杆率小幅上升。我们以基金资产净值占资产总值的比重衡量基金杠杆率,观测数据显示,2018Q1债基和货基的杠杆率均有提升,债基杠杆率由2017年末的113.50%上升至114.39%,货基杠杆率由105.16%上升至105.27%。

  细分来看,中长期纯债性基金和混合型二级债基2018Q1杠杆率分别上升0.58、2.73个百分点。中长期纯债型基金虽然整体杠杆率上升幅度较小,个别基金杠杆率偏高,91只杠杆率超150%的基金中有83只均为中长期纯债型基金。货基尤其是传统货币型杠杆率较为稳定,短期理财型货基杠杆率波动则对较大。

  3、债基和货基业绩表现

  以1147只债券型基金为样本分析,相比于2017Q4,2018年Q1债基年化收益率有所提高,各债基之间收益率分化。2018Q1年化收益率中位数为6.36%,高于2017年末水平,1147只债基中80%以上的债基2018Q1年化收益均高于2017Q4。最大值与最小值差距扩大,说明各债基之间收益率分化。

  以393只货币性基金为样本分析,相比于债券型基金,货基收益率较为稳定,2018Q1货基7日年化收益率(区间均值,下同)中位数为4.28%,略高于2017Q4。短期理财型货基收益率更稳定,七日年化收益率的中位数、最小值均高于全部货币性基金。

  4、风险提示

  监管政策超出市场预期。

 

责任编辑:牛鹏飞

光大 杠杆率 市值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