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重要经济数据稳中有升 股债双升可期

10月重要经济数据稳中有升 股债双升可期
2018年11月15日 07:07 中国证券报

  经济边际改善股债双升可期

  □本报记者 王姣 

  一边是10月金融数据低于预期,一边是10月重要经济数据稳中有升,我国经济再度展现出较强韧性。对投资者而言,经济有压力也有支撑,意味着稳增长效果仍待观察,由此,经济基本面决定了市场短期情绪依然保持谨慎。

  11月14日,股债“跷跷板”再度向着债券一端上翘。债市多头情绪高涨,期货、现货联袂走强,截至收盘,10年期债主力T1903收报96.44元,较上一交易日大涨0.44%,其盘中最高上涨约0.5%至96.5元,创8月7日以来新高。

  债券二级市场上,现券收益率再现加速下行,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80210收益率从4%关口直线下滑至3.98%,创该券上市以来新低,尾盘收报3.985%,较前收盘价下行2BP;10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19收益率下行幅度更大,尾盘收报3.415%,较前收盘价大幅下行约5个基点。

  债券市场再度大涨,体现市场避险情绪再度升温。与之相对应的是,受国际油价大幅下挫等因素影响,14日A股市场明显调整,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下跌0.85%报2632.24点。

  近期股债市场间的联动性一直是业内备受关注的话题。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从宏观层面看,“股债跷跷板”的变动,隐含的是对经济增长的预期变化,一般而言,当经济形势向好,企业利润上升,股市通常会对应走强,债市对应走弱;反之,当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企业营利下滑明显,股市往往受累下跌,避险资金涌入带动债市走强。

  今年9月底至10月中旬,股债“跷跷板效应”非常明显,上证综指从2800点附近回落至2480点左右,累计跌幅超过11%,避险情绪推动债市大涨,中债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15个基点至3.55%。这一过程中,A股大跌主要是受美股大跌影响,但背后反映的深层次原因是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及国内经济下行压力的担忧。

  但值得注意的是,10月下旬以来,资本市场事实上悄然走出了一轮“股债双牛”的行情。Wind数据显示,10月19日以来,上证综指从2460点回升至2632点,累计涨幅接近6%;同期,中债10年期国债收益率再度加速下行10BP至3.47%,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从95.55元继续上行至96.44元,累计涨幅约1%。

  “若资金供给总量增加,也极有可能出现股债同涨的情况。”中金公司的这一判断正变为现实。此前,该机构指出,“从微观层面讲,股债之间此消彼长,实际是资金在风险资产与避险资产之间的流动。在外部经济运行平稳时,投资者风险偏好较高,风险资产更受投资者青睐,资金从债市流入股市,带动股市走强债市柔弱;而当外部经济环境走弱,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债券吸引力相对增强,资金从股市流入债市,从而带动债强股弱。但若资金供给总量增加,也极有可能出现股债同涨的情况。”

  10月金融数据发布后,市场对央行再次降准或实施降息的预期有所升温,流动性预期进一步改善。尤其14日公布10月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重要数据后,不少机构认为,考虑到基本面下行压力,短期内债市仍有再度走牛的可能。如天风证券固收孙彬彬团队表示,在基建投资落地仍有时滞背景下,房地产和制造业投资的下行压力会使得经济总体下行压力仍然突出,利率下行方向明确。

  另一方面,尽管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的渠道仍待畅通,但随着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逐步见效,机构对经济的未来预期正明显改善,叠加“宽货币”仍将持续、A股当前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的背景,A股继续下跌的空间已有限,未来大概率延续反弹态势。

  综合机构观点来看,当前经济有韧性有压力,货币政策边际放松仍是趋势,宽货币向宽信用的传导正在逐渐生效,经济回升预期逐渐升温将确立股市向好态势。对债市而言,当前经济有下行压力,宽信用效果暂且有限,叠加资金面宽松,在多头情绪的影响下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总的来看,在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的背景下,未来一段时间股债双升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唐婧

股债 债市 经济数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