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铿:地方债40万亿 没有一个想还的

贺铿:地方债40万亿 没有一个想还的
2018年05月21日 10:00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来源:上海信托圈 

  导读: 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贺铿19日在北京参加某论坛时,详述了中国经济面临的一系列深层问题,谈及地方政府债务时称,中国的地方债大概是40万亿,但地方政府就没有一个想还债的,甚至许多地方连息都还不起。言论引发外界热议。

(上海信托圈)(上海信托圈)

  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贺铿19日在北京参加某论坛时,详述了中国经济面临的一系列深层问题,谈及地方政府债务时称,中国的地方债大概是40万亿,但地方政府就没有一个想还债的,甚至许多地方连息都还不起。言论引发外界热议。

  贺铿在当天的 “2018中国企业信用发展论坛”演讲中称,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还是比较严峻,至于“今年是不是比去年要更好一点?”,他都不敢这么说。

  “我认为今年经济下行的压力依然很大,L型的发展趋势,这个L底是不是真正到了也不敢下结论,即使是到了,这个底的时间也不是一年两年就完了,我们必须在“三个转变”方面下功夫,在速度上追求高速度现在的可能性不大。”贺铿说。

  经济风险主要还是金融风险

  第一:经济杠杆率太高,例如我们的货币发得太多,放水太多。2017年末M2是167.68万亿,是GDP的25%,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高。

  第二:企业债务率太高。依据标普的估计,中国企业的债务率是14万亿美元,央企2015年有关研究机构研究的结果,央企资产负债率91.8%,应该说基本上资不抵债。地方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74.5%,民企54%。

  “世界上经济学家统一的认识企业债务超过50%就很危险,我们都超过了,不管是央企还是地方国企和民企。所以说我们提出来的“僵尸企业”是大问题。”

  第三:地方债。贺援引国外的机构估计,中国的地方债大概是40万亿,应该是合理的,但是地方政府就没有一个想还债的。政府信用比企业信用还差。

  “现在要让他还债,他说我工资都发不出来,财政困难得很,怎么办?所以现在欠的这些债不说还本,还息许多地方都还不起。”

责任编辑:牛鹏飞

贺铿 地方债 还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