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基金刘志辉:短债基金追求风险可控的稳健回报

广发基金刘志辉:短债基金追求风险可控的稳健回报
2018年09月04日 07:11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随着资管新规落地实施,短债基金作为银行理财产品认可度最高的“接棒者”之一,其市场关注度和配置需求也日益上升。自2017年采用短债策略运作以来,广发安泽回报累计收益率达到7.57%,不仅取得了较好的绝对收益,且最大回撤仅0.11%,与相似风险回报的货币基金平均收益率相比,获得了1.14%的超额收益。

  该基金的基金经理刘志辉表示,经济中长期下行仍有压力,市场流动性较2017年转好,短债仍有明显的配置价值。未来广发安泽回报将继续采取短债策略进行投资,追求收益和风险的平衡,力争成为波动可控、收益稳健的理财工具。

  提前预判市场

  灵活调整策略

  2017年年初,市场普遍预期经济会出现快速下滑,利于债券市场上涨,但刘志辉判断,虽然宏观经济总体仍然偏弱,但经济韧性仍在,加上监管的不确定性较强,其判断经济基本面会好于市场预期,对债市持偏谨慎态度。

  基于这样的预判,刘志辉在2017年年初即采取短债策略对基金进行管理。“这一策略主要是以信用债为底仓,降低对利率走势判断的依赖,在合适的市场环境下以较少的仓位参与利率交易。同时,将久期控制在一年以内,以获取票息为主。”刘志辉介绍,这使得该基金所承担的不确定性风险下降,相对普通债券基金来讲更加稳健,波动更小。

  正如其预判,2017年全年经济走势展现出良好的韧劲,尤其是2017年四季度,央行对经济展望乐观,加上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公布,多因素共同推升长久期利率突破关键点位快速上行,债市出现一波调整。

  随着2018年债券市场止跌回升,刘志辉的投资策略逐步由防守向积极的方向转换,适时提高了组合的久期和弹性。不过,随着8月上旬以来资金面边际收紧,债券市场有所调整,刘志辉再次降低久期,实现了对回撤的有效控制。

  追求长期收益

  和风险的平衡

  一只基金的业绩表现、波动情况与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投资风格息息相关。在刘志辉看来,投资策略首先源于基金经理对基金组合特性的理解,对风险偏好的把握和控制。“不同的组合要求是不同的,例如绝对收益组合在构建和管理的过程中都要控制回撤,而相对收益组合对于回撤的容忍度就会更高。另外,这也与市场趋势的判断有关。”

  在刘志辉看来,广发安泽回报定位于短债基金,其投资目标是在控制波动的基础上,取得超过货币基金的稳健回报,属于低风险偏好的品种。基于这样的产品定位,结合对市场的判断,刘志辉总体采取了以信用债为底仓,将久期控制在一年以内的管理思路。

  “短债基金是一个对风险控制要求很高的品种,目前购买短债基金的主要是此前购买银行理财的投资者。这类持有人对净值波动会非常敏感,他希望市场上涨时,短债基金能获得更高的回报;市场下跌时,基金净值回撤小。因此,在管理基金时,什么时候应该激进、什么时候应该防守,以及对交易时机的把握,都很重要。”刘志辉表示。

  站在当前时点,刘志辉认为,短期看,经济仍有韧性,房地产投资仍较稳定,产能利用率处于高位,制造业投资将企稳。但中期看,地产和海外需求两大动力可能会继续退出,货币政策由前期稳健偏松重回稳健中性。就短债市场来看,经过前期调整,目前风险已有所释放。广发安泽短期内仍以票息策略为主,重视中长期高等级品种的配置机会,做好风险防控,警惕信用违约风险事件带来的冲击。

责任编辑:牛鹏飞

刘志辉 债券市场 基金经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