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关建中居然以金融安全“要挟”金融管理部门

大公关建中居然以金融安全“要挟”金融管理部门
2018年08月19日 04:0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8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六届银行综合评选颁奖典礼”,定于8月23日(周四)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举办。论坛将邀请监管层领导、银行业高管等重量级嘉宾做主旨演讲,并就金融业相关热点话题展开多场次的议题讨论。敬请期待!【参会报名

  来源:金羊毛工作坊

  被停掉业务一年的大公国际准备反击了,信奉毛思想的董事长关建中签发了直接递向人民银行行长易纲的控诉书,标题《交易商协会对大公的不当处罚将引发系统性风险的紧急报告》。

  报告开头第一句,首长好,风格奇特;报告核心主旨,则一言以盖之——以金融安全要挟中央金融管理部门。

  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是一个成立 24年的知名评级机构,也是唯一在国际舞台捍卫中国评级话语权的民族品牌。鉴于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对大公的不当处罚,可能引 发系统性风险,故斗胆向您反映有关情况。

  关建中的控诉书就有俩逻辑——首长 ,1,你们敢搞死我们,那大家一起死; 2,你们搞死我们;谁给你唱空美帝。

  这还是是那位去年挥斥方遒又是下调美帝评级,又是发表《关健中信用评级思想选集》的那位评级业大佬么?

  一个市场占有率不到15%(自己宣称占有率到20%)却在近年来以风格激进和下调美帝评级等作秀搅动市场的评级机构,作恶多年,是整个债券市场恶性生态链上的劣币驱逐良币的典型代表,甚至是始作俑者。

  现在居然又打起了金融安全(系统性风险)和民族品牌旗帜,关建中这一套路其他产业领域曾被第一代第二代民营企业反复使用,他是第一个把这个套路公开搬到金融业的人。只不过玩得太过拙劣。

  有些意思。

  交易商协会对大公的不当处罚将引发系统性风险的紧急报告

  尊敬的易行长: 

  首长好!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是一个成立 24年的知名评级机构,也是唯一在国际舞台捍卫中国评级话语权的民族品牌。鉴于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对大公的不当处罚,可能引 发系统性风险,故斗胆向您反映有关情况。 

  今年 3 月以来,交易商协会称 2 家企业级别调整引起市场 质疑而派人调查大公,发现了 3 件合同管理问题。7 月 30 日对 大公出具“处分意见书”,称给予大公严重警告处分和暂停相关 业务一年的处罚。大公存在的管理问题没有产生任何负面后果, 但交易商协会处罚严重程度远远超出了问题性质。 

  由于大公行业特殊,此举可能成为诱发系统性风险的导火索。 大公近年评级涉及几千家企业和上千万投资人,目前客户存量发 债规模为 10 万亿人民币,约占中国债券市场规模的五分之一。 对大公不当处罚,可能向市场传递大公评级失真的错误信号,引起投资人对债券评级真实性、可靠性的严重质疑,不排除引发债 券市场竞相抛售,从而导致全国数万亿债务出现“雪崩”和“多 米诺骨牌效益”的连锁反应,几千家企业和上千万投资人可能蒙 受巨大损失,甚至酿成国家重大债务危机。 

  同时,对大公资信的不当处罚,将毁掉一个在国际舞台上维 护国家利益的民族品牌。大公资信是中国唯一发布国家主权信用 评级标准、拥有欧洲国家和香港信用评级资质的评级机构,先后 为 100 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主权信用评级,是国务院明确的落实 李克强总理亚洲信用体系建设倡议牵头单位,是国家指定的金砖 国家、上合组织信用评级联系人单位,牵头创建“世界信用评级 集团”。2010 年以来,大公针对美国债务危机加剧,4 次下调其 主权信用级别至 BBB+。2017 年 5 月,大公针对穆迪将中国主权 信用评级由 Aa3 下调至 A1、冲击我国金融市场的情况,果断宣 布维持我国本、外币主权信用等级 AA+和 AAA。如果处罚失当搞 垮大公,这是美国人想做而做不到的事,甚至为美国打贸易战攻 击我国提供口实。 

  我们请求,首长在百忙中关注此事。盼望党和政府对评级机 构加强指导扶持,尽快取消对大公的不当处罚。大公将坚决贯彻 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决策部署,严格遵守各项监管制度规定, 为中国评级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附录——

  大公评级的奇葩往事(本节资料部分来自新浪、财新报道)

  (一) 谜之评级

  1. 疯狂的评级上调

  2. AA+的垃圾债

  “新光债”自从17年下半年就由于主体流动性问题,被机构投资者质疑,且被市场视为垃圾债,中债估值收益率一路上行。在债券收益率奇高的背景下,2018年3月,大公国际上调新光的主体评级至AA+,市场一片哗然。

  3. 与西王互怼

  大公评级在今年2月西王集团发行短融期间,将西王集团的主体评级由AA+/负面大幅下调至AA/负面,而且是在申购日结束后、缴款日开始前,公布下调评级的公告,导致西王当期短融取消发行。当时市场盛传,西王集团遭遇评级下调的原因是不愿意花近千万的评级费。但8月3日,大公评级又上调了西王集团的评级至AA+,评级展望调整为稳定,可能与齐星担保的问题解决有关,也可能……

  (二)兜售咨询系统

  此次大公被查,根据财新报道: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大公评级内部人士向监管部门举报,挂钩评级向企业兜售一套数据管理咨询系统。多家企业抱怨,这套系统费用要数百万,另外每年还要追加数十万的系统服务费。

  (三)入手互联网金融

  1.发布网贷黑名单及预警名单

  2015年1月21日,与上述被查的大公评级同属大公国际信用评级集团(下简称“大公国际”)旗下的大公信用数据有限公司(“大公数据”)发布了266个网贷平台黑名单和676个预警名单。

  然而该份黑名单和预警名单发出当天就遭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打脸。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表示,大公数据尚未说明相关的数据获取与更新机制,亦未披露评价模型的可信度及历史数据拟合情况。

  面对行业内的质疑,大公数据依然我行我素。半年后的2015年7月,大公数据再将40家网贷平台“拉黑”,涉及到信息披露不充分、偿债能力无法评估等关键问题。

  2017年5月,大公国际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告筹备三年的丝路互金网正式上线运营。丝路互金网的运营主体同样是上述发布网贷黑名单和预警名单的大公数据。

  (四)下调美国评级

  资本市场有个传说,一旦遇到中国对美国不高兴了,不定会放出大公国际。

  这个传说似乎又得到了印证。今年1月,中国顶尖级信用评级机构大公国际再次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评级展望为负面,从A-降到BBB+接近垃圾债评级水平。并列举了几大理由,包括但不限于:

  美国政治体制缺陷形成的政治生态使政府难以有效执政,国民经济发展因此偏离正确轨道。

  违背价值规律的畸形信用生态导致中央政府偿债能力异化。

  大规模减税直接减少中央政府偿债来源,削弱偿债基础。

  用增加债务收入弥补财政缺口势必加剧中央政府信用风险。

  美国中央政府虚拟偿债能力有可能成为下一场金融危机的爆发点。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牛鹏飞

金融安全 大公 评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