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机构追捧使资金需求陡增 回购利率持续持续攀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特约撰稿 陆文磊

  屈庆 李坤元

  从上周开始,由于存款准备金率正式上调和新股密集发行,市场资金面紧张程度愈演愈烈。第二期铁道债发行时,由于实行全额申购,机构的追捧使得资金需求陡增,当天市场共成交2648亿元,刷新了历史成交量的新高。随后两天,由于上周三准备金率正式上调,机构对隔夜利率需求增加,继续推高回购利率。尽管上周三以后,资金面紧张程度有所缓和,特别是隔夜回购利率出现明显下降。但由于本 周依然有数只新股发行,机构对资金的未雨绸缪使得7天回购的需求再次加大,7天回购利率也在上周四短暂回落后,上周五再次飙升至3.82%,昨天更是登上了4%的新高点。

  本周有招商轮船等四只

新股发行,新股对资金面的冲击依然存在,因而我们预计短期内市场资金面将偏紧,回购利率不大可能出现回落,预计更可能的情形将是维持高位震荡的趋势。

  对资金面和短期资金价格的变化,央行及时作出了反应。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减弱,全周净投放240亿元,连续两周净投放资金。

  对于上周公开市场操作,我们认为:第一,央行上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是继续为目前异常紧张的资金面让路;第二,从二级市场收益率来看,1年和3月央票中标利率依然持平于前期的水平,再次证明央行想稳定市场利率的意图。目前

人民币升值压力较大,尽管市场资金面紧张,但央行稳定市场利率的意图非常明确。

  本周到期央票400亿元,预计1年期央票发行规模在200亿元左右,3月央票发行规模估计在100亿元左右,再考虑正回购100亿元左右,预计最终实现到期和回笼的平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