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行业鸿茅药酒也不少 如何避免喝到网贷行业毒酒?

互金行业鸿茅药酒也不少 如何避免喝到网贷行业毒酒?
2018年04月18日 10:41 新浪综合

【金融曝光台】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黑猫投诉】

  原标题:如何避免喝到网贷行业的“鸿茅药酒”?  

  来源:网贷之家

  有句话叫“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鸿茅药酒最近几天就正在喝下自己这些年藏下的毒,至于最终能把自己毒成什么样,我们拭目以待!其实在互金行业类似的“毒酒”也不少,投资人要如何避免喝到这壶毒酒呢?我们从这些“毒酒”都拥有的特点开始说。

  一、 挂羊头卖狗肉

  鸿茅药酒一直通过广告宣传不断弱化药品属性、强化保健功能,对消费者产生误导。但实际上,鸿茅药酒并非普通的酒,也不是保健食品,而根据备案信息显示,鸿茅药酒是一种非处方药。

  所以,对于网贷投资人来说,搞清楚什么是真正的网贷平台就显得非常重要了。网贷的具体定义大家可以去《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看,这里就给大家说一下网贷平台的特点,网贷平台本身仅作为信息中介存在,提供的是信息中介功能,不是资金归集的资金池,不能动用客户的资金非法吸存和放贷,也不得在线下开展业务。因此,那些线下理财公司、通过POS机刷卡投资的公司、或有资金池的平台再忽悠你说他们是网贷平台,你基本上就可以一个大耳光给他呼过去了。

  二、 大肆虚假宣传

  数据显示,2016年鸿茅品牌仅电视广告就支出了150亿元,2017年1至11月,“鸿茅药酒”更是跃居药品、快消品、健康产品广告市场投入的榜首。但与之对应的是2000多次行政处罚,原因基本为“发布未经批准内容”、“夸大疗效”、“严重欺骗和误导用药者”等。

  根据《广告法》、《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等规定:网贷平台不得在互联网、电话、等电子渠道以外的物理场所进行宣传或推介融资项目;对未来效果、收益或者与其相关的情况作出保证性承诺,明示或者暗示保本、无风险或者保收益等;夸大或者片面宣传投资理财产品,违规使用安全、保证、承诺、保险、避险、有保障、高收益、无风险等与产品风险收益特性不匹配的表达;利用学术机构、行业协会、专业人士、受益者的名义或者形象推荐等。

  所以对于那些还在宣传“保本保息”、“零风险”、“高收益”的平台,投资人应该敬而远之。虽然虚假宣传不能直接说明平台其他地方就存在问题,但是很多出问题的平台都有过虚假宣传并被处罚的情况。(企业的行政处罚信息可以通过企查查、启信宝等查询)

  三、 谨防熟人推荐

  贷叔通过接触一些购买保健品的中老年人了解到,他们购买保健品的渠道主要集中在线下讲座和会销,他们是怎么知道讲座和会销的信息的呢?除了大街上发传单拉人头的销售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身边的熟人介绍。

  在P2P投资人中这类人也绝非少数,有部分人只要看到别人赚了高收益,就会想方设法的参与进去。而且现在网贷平台基本都有邀请奖励机制,老用户邀请新用户投资就能获得一定的奖励,新用户在老用户的背书和利益刺激下很容易盲目跟进,完全忽略了可能存在的风险,甚至形成一种认人不认平台的习惯,有很多投资人就因此而掉进一些投资理财的骗局。所以任何涉及自己资金的投资,一定不能因为熟人增信而忽略金融产品本身可能存在的风险,因为你永远也不知道邀请你的人是不是只为了多领一盒鸡蛋。

  说了这么多,只是希望大家在投资时少中一些套路,多赚一些收益!

责任编辑:张琳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