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报告:总体风险可控 潜在问题不容忽视

交行报告:总体风险可控 潜在问题不容忽视
2018年07月05日 08:30 新浪银行综合

【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2018(第六届)银行综合评选”正式拉开帷幕,作为#2018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 的重头戏,本年度评选设置了五大类奖项,网友可通过PC端或者手机端为喜爱的银行投票。【在线投票】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

  7月4日,交通银行举行“2018年下半年宏观经济金融形势展望”发布会。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作《2018年下半年宏观经济金融形势展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下半年经济金融形势进行展望和分析。

  宏观经济:不确定性因素增加 经济韧性继续增强

  连平表示,进入2018年以来,国际经济政治形势更加错综复杂,全球经济复苏势头减弱。在美联储不断加息、国际市场不确定性加大的背景下,新兴市场的波动将加剧。对于中国而言,当前最值得关注的是未来经济运行的外部不确定性。

  在投资方面,连平预计,投资增速仍将低位运行,其中下半年基建投资增速可能探底回升,预计全年增速在12%左右,低于上年;而工业企业盈利改善,预计下半年制造业投资增速还会有所上升,全年增长6%左右;房地产则受房企融资难、调控政策不放松和棚改货币化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预计下半年开发投资增速可能从上半年的高位增长回落。

  在消费方面,下半年有望小幅回升,增速略高于上半年,预计全年增长9.7%左右,增速相比上年有所放缓。连平表示,今年我国推出了一系列促进开放、增加进口、提高消费者福利的政策,将对消费起到提振作用。预计全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超过60%。

  尽管内外需求的同步放缓可能给下半年经济增长带来压力,但近年来中国经济的韧性明显增强。工业生产增速仍处于近年高位,生产恢复较好;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处于近三年以来的较高水平,显示房地产市场需求增长潜力依然不小;新产业新业态对经济的支撑作用在逐步增强。预计2018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速略有放缓,全年增速可能维持在6.7%左右。

  金融风险:总体风险可控 潜在问题不容忽视

  社会融资收缩被连平视为需要高度关注的问题。他表示,尽管去杠杆有必要适度放缓货币和融资增速,但如果融资收缩过快却会给实体经济带来一系列问题甚至风险。包括:融资过度收缩可能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企业融资成本上升的压力,特别是中小民企和小微企业承受的融资成本上升和融资收缩压力等。

  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不容忽视。虽然近年来地方政府债务治理已取得重大进展,但隐性债务风险正在积累。当前,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大多在于市县两级政府,潜在合规瑕疵比例较高,部分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还款来源和担保措施缺乏实际保障。

  相应的,债市违约短期风险、表外业务及非标资产潜在违约风险和人民币贬值压力总体可控,但也应引起充分重视。

  政策应对:灵活性加强 重点防控金融风险

  连平引用《报告》表示,下半年建议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切实发挥财政政策促进经济平稳增长和调结构的作用。要加快财政支出进度,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适当加大财政对基建投资的支持力度,促进PPP项目库金额和数量稳定甚至回升,提升PPP项目落地率和投资额;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下调增值税税率、加大财税优惠力度、推进个税改革,提升财政政策对经济平稳运行的保障能力,及时有效应对外部不确定性冲击。

  建议货币政策基调保持稳健中性。为防止杠杆率进一步上升和有效控制金融风险,建议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的总基调不变,适度增加流动性投放,保持货币市场利率处在合理水平,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普惠金融等领域的定向支持力度,适当增加今年银行信贷投放额度;拓展资本补充渠道,如支持银行发行可转债和增发股票。

  此外,连平还建议,通过进一步扩大资产证券化标的资产的适用范围,大力发展CDS等信用衍生产品,对同业业务和非标投资采取差异化的监管要求等多种措施,针对性地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