蛟河农商行踩雷后遗症发酵 信用评级半年被下调两次

蛟河农商行踩雷后遗症发酵 信用评级半年被下调两次
2018年08月08日 08:14 国际金融报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8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六届银行综合评选颁奖典礼”,定于8月23日(周四)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举办。论坛将邀请监管层领导、银行业高管等重量级嘉宾做主旨演讲,并就金融业相关热点话题展开多场次的议题讨论。敬请期待!【参会报名

  蛟河农商行“踩雷后遗症”持续发酵,信用评级半年内被下调两次

  国际金融报 范佳慧

  新世纪评级日前发布公告称,决定将蛟河农商行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调整为A-,评级展望为负面。这已是该行半年来主体信用等级第二次被下调。

  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下称“新世纪评级”)日前发布公告称,决定将吉林蛟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蛟河农商行”)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调整为A-,评级展望为负面。同时将该行发行的二级资本债券信用等级由A+调整为BBB+。

  这已是该行半年来主体信用等级第二次被下调。

  该评级报告表示,等级下调主要考虑到两个因素。第一,蛟河农商行仍有大额投资回收存在不确定性,且相关投资的回收将对该行的资产质量、盈利能力、流动性风险管理和资本充足度水平产生重大影响。第二,区域经济增速放缓,该行资产质量缓慢下行。

  早在今年2月份,新世纪评级就曾将蛟河农商行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调整为A,并将其列入负面观察名单。

  “踩雷”邮储银行违规票据案和侨兴债事件

  值得注意的是,该行曾连续“踩雷”。评级报告显示,2016年以来,蛟河农商行应收款项类投资规模大幅上升,主要投资于信托产品、银行理财和资产管理计划或受益权等。截至2018年3月末,蛟河农商行应收款项类投资规模为41.54亿元,其中共有36亿元暂时无法收回,正是因为蛟河农商行在资金业务中踩雷邮储银行甘肃武威路支行79亿元违规票据案和涉案金额120亿元的侨兴债事件。

  原来蛟河农商行曾于2016年先后8次购买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武威支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合计30亿元,利率为5%左右,期限一年,然而该笔理财资金被邮储银行武威支行内部作案挪用,目前已全部逾期。

  除此之外,蛟河农商行还于2016年分两次购买陆家嘴信托发行的侨兴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侨兴集团”)应收账款债权信托收益权,合计6亿元,其中一笔为3亿元,已于2017年10月到期,侨兴集团未偿还全部本金和部分利息;另一笔3亿元,将于2018年9月底到期。上述两笔投资均有广发银行惠州分行提供担保。

  目前两起案件均在审理过程中。由于涉及这两起案件,蛟河农商行不仅没能收回投资收益,还分别因违规购买理财产品及违反国家规定从事投资活动被吉林银监局合计罚没7944.51万元。

  一季度末逾期贷款上升至6.66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蛟河农商银行立足于吉林省吉林市下辖的蛟河市,主要服务于“三农”、个体工商户及小微企业客户。

  2017 年,受国家去产能、去库存以及环保政策影响,蛟河地区传统制造业企业、石材加工企业利润下降,部分小型石材加工企业由于环保不达标,停产整改环保存在的问题,严重影响到期贷款回收,蛟河农商银行不良贷款率和关注类贷款比例均大幅上升。

  2017 年及2018 年第一季度,蛟河农商行并未对不良贷款进行核销。截至 2017 年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和关注类贷款余额分别为1.1亿元和6.66亿元,分别较2016 年末大幅上升 45.79%和73.12%;不良贷款率为3.18%,较上年上升1.09个百分点,贷款质量下降较为明显。

  同时,逾期贷款总额上升也较为明显。截至2017年末,蛟河农商行逾期贷款规模为5.45亿元,较2016年末上升176.61%。2018年3月末,该行逾期贷款进一步上升至6.66亿元。

  对于蛟河农商行着手处理不良贷款方面的进展,《国际金融报》记者致电该行办公室,但相关人士称领导不在,记者留下联系方式后,截至发稿,暂未收到该行的任何回复。

  蛟河农商行所处的吉林省一直属于不良率高企的地区,记者查阅吉林省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不良贷款情况发现,蛟河农商行的不良率还低于吉林省银行业机构的平均水平。

  2017年,吉林省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不良贷款率呈连续上升趋势,从第一季度末的4.09%上升至第四季度末的4.31%。

  资本充足率“亮红灯”

  资料显示,蛟河农商行前身为蛟河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2012年12月,正式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截至2018年3月末,该行注册资本为5.01亿元。

  不过,蛟河农商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正在持续下降。

  具体来看,2016年、2017年、2018年第一季度该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05%、10%、10.14%;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92%、5.16%、5.12%;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92%、5.16%、5.12%。

  根据原银监会《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规定的监管指标,其中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最低要求分别为8%、6%和5%。

  因此,蛟河农商行的一级资本充足率已低于最低资本要求,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接近最低资本要求。

  此外,该评级报告指出,由于应收款项类投资回收情况存在不确定性,加权风险资产规模收缩有限,该行面临较大的资本充实压力。目前为止,尚无明确的资本补充计划。

  (国际金融报记者 范佳慧)

责任编辑:杨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