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农商行不良风险暴露 逾期贷款占比跃升至27.2%

邹平农商行不良风险暴露 逾期贷款占比跃升至27.2%
2018年08月07日 11:19 投资时报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8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六届银行综合评选颁奖典礼”,定于8月23日(周四)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举办。论坛将邀请监管层领导、银行业高管等重量级嘉宾做主旨演讲,并就金融业相关热点话题展开多场次的议题讨论。敬请期待!【参会报名

  邹平农商行不良风险持续暴露 逾期贷款占比大幅跃升至27.2%

  《投资时报》记者 薛南骏

  2017年末,该行逾期贷款占比同比大幅跃升20.07个百分点至27.2%,不良贷款率(逾期90天以上贷款占比)同比上升6.85个百分点至9.28%

  “昨日傅粉何郎,今朝疤脸汉子。”一度颇为活跃的农商行群体,正在亮出它的真正面孔。

  “农商行就是由过去的农信社改制而来,如果靠天吃饭的根本业务思路不改变,作为银行生态链上最底端的节点,生存状态和它前身的农信社并无二致。”一位银行业资深人士日前对《投资时报》坦率评价。

  早在农信社和城信社脱衣换袍纷纷改制为农商行和城商行时,该人士就对上述两类银行未来的风险持谨慎态度。事实证明,所有的担心正在兑现。

  经过2017年至今一波不良贷款的强制暴露和消化后,大中型银行资产质量正在企稳,但不少地方性银行走向了反面。“商业银行整体经营状况向好,但受经营区域集中、风险管理水平偏弱等因素影响,部分中小银行资产质量仍面临较大压力。”评级机构东方金诚在一份评级报告中如是分析。

  这当然还是较为“含蓄”的说法。真相是:在地方性银行中,没有实现跨区经营且本地区风险敞口偏大的银行,资产质量正在持续恶化,而农商行是其中主流。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有六家银行的信用等级遭到调降,其中五家,为农商行。

  地域经济恶化以及监管压力升级,成为这类银行头上“两座大山”。近期,山东邹平农商行即因不良率飙升而被下调评级,亦由此成为农商行坏账风暴中的某种典型。

  在标点财经研究院联合《投资时报》推出的“农商行不良风险榜”中,该行2017年不良贷款率为8.7%,在纳入统计的117家农商行中高居第二位,较2016年末提高6.4个百分点。

  另据东方金诚发布的评级报告,该行不良贷款率(逾期90天以上贷款占比)同比上升6.85个百分点至9.28%。

  邹平,隶属山东滨州市,东接淄博,西邻济南。因当地拥有以铝为主重化工业,经济相对发达,以GDP计甚至超越济南、青岛部分区县。在2017年发布的“中国县域经济50强”中邹平排名第38位。而这个常住人口为80.7万人的地区亦曾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的城市”。

  然而,恰是以此地作大本营的山东邹平农商行,其主体信用及2017年二级资本债信用等级因风险过大均被调低,其中主体信用等级调降至A+,评级展望至负面,2017年二级资本债券信用等级调降至A。同时据记者了解,东方金诚早在半年前就将该行纳入观察名单。

  地域风险传导压力

  在跨区经营还未受到严格限制之前,早期改制完成的地方性银行纷纷跨区开设分支机构。“中资银行经营模式上差别不大,主要靠做大规模、赚取息差。跨区是做大规模比较直接的手段,而且从风险角度讲,地域过于集中的话风险也大。”有业内人士直言。

  农商行中却几乎少有跨区经营者,而且即便在当地也基本不占优势。“一般情况下农商行都是捡漏,大中型银行挑选相对大型优质的客户,城商行客户次之,农商行客户则再次之。”业内人士表示,一旦当地经济形势恶化,农商行受到的冲击最大。

  邹平农商行就是如此。据了解,邹平县传统产业占比较高,近年来钢铁、焦化等重工业结构弊端逐步显现。而随着国内产业升级、环保整治等政策的深入推进,邹平县工业企业经营压力进一步上升。2017年以来,邹平县域内的齐星集团、西王集团、魏桥创业集团等行业龙头企业连续曝出负面事件,其中齐星集团更出现70亿元债务危机,并将该公司最大债权人西王集团拖入泥潭,至今年6月26日由邹平国资系统出资61.6亿元入主齐星集团,上述连环警报方告解除。

  “跟踪期内,受产业结构调整、环保整治等政策推进影响,邹平县工业企业经营压力上升,区域经济增速继续下行。区域企业信用风险有所上升,并逐步向产业链上下游的中小企业传导。作为地方农村金融机构,该行信贷投放主要集中在区域内中小微企业,面临的信用风险较大。”东方金诚方面称。

  从邹平农商行贷款结构看,邹平农商行贷款投放集中于制造业,行业集中度较高,且该行大额贷款占比较高,风险不易分散。

  评级报告显示,该行制造业贷款主要分布在金属制品、纺织、农副食品加工等细分行业,基本与区域产业结构吻合。2017年末,该行制造业、批发零售业和农林牧渔业贷款余额占对公贷款(含个人经营性贷款)的比重分别为64.74%、15.14%和11.74%,其中制造业贷款占比近年来均超过60%。

  区域风险直接导致邹平农商行资产质量明显恶化。

  2017年末,该行逾期贷款占比同比大幅跃升20.07个百分点至27.2%,不良贷款率(逾期90天以上贷款占比)同比上升6.85个百分点至9.28%,而拨备覆盖率却下降至59.28%,2017年拨备消耗巨大。这些指标都已严重偏离监管要求。

  强监管带来压力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

  除了地域风险,近年强监管带来的压力也让地方性银行难以招架,尤其是资管新规的落地,影响更是强烈。

  相对于大中型银行,地方银行揽存难度大、成本高,而保本理财就成为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手段。以邹平农商行为例,2017年该行营销力度加大,对公保本理财产品发行增加,对公存款保持了较快增长。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该行对公存款余额同比增长13.85%至61.58亿元,增速同比上升6.51个百分点;其中保本理财余额同比增加3.32亿元至18.72亿元,占对公存款的比重为30.4%。

  不过,随着2018年4月资管新规正式出台,邹平农商行通过保本理财吸收对公存款的模式面临较大的转型压力,而过渡期内结构调整势必冲击其对公存款业务。

  但目前看来,储蓄存款不仅难以弥补冲击,反而同样遭受资管新规影响。东方金诚分析认为,由于存款产品较为单一,且银行业金融机构竞争较为激烈,邹平农商行储蓄存款余额增速出现一定程度下滑。截至2017年末,该行储蓄存款余额为94.07亿元,同比增长4.14%,增速同比下降6.99个百分点,其中定期和活期存款占比分别为77.28%和18.71%。此外,重要揽存手段之一的结构性存款在资管新规影响下,也面临着调整压力。

  存款难收、贷款风险难控,这都预示着未来邹平农商行还将走过一段艰难历程。

  “如果农商行不真正做特色、不真正进行金融创新,传统经营思路下还会进入死胡同。”前述银行业人士称。

责任编辑:杨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