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解读:商业银行理财新规宽松程度不及市场预期

分析师解读:商业银行理财新规宽松程度不及市场预期
2018年07月20日 19:03 新浪财经综合

【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2018(第六届)银行综合评选”正式拉开帷幕,作为#2018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 的重头戏,本年度评选设置了五大类奖项,网友可通过PC端或者手机端为喜爱的银行投票。【在线投票】

  分析师解读:商业银行理财新规征求意见出台 宽松程度不及市场预期

  财联社7月20日讯,市场等待已久的商业银行理财细则终于出台,周五,中国银保监会就《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办法》全文共85条细则,对商业银行的理财业务进行了详细的规范。

  《办法》要求,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期限匹配。按照“资管新规”相关要求,除另有规定外,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的,资产的终止日不得晚于封闭式理财产品的到期日或开放式理财产品的最近一次开放日;投资未上市企业股权的,应当为封闭式理财产品,且需要期限匹配。

  另外,要遵循限额和集中度管理。延续现行监管规定,要求银行理财产品投资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的余额,不得超过理财产品净资产的35%或银行总资产的4%;投资单一机构及其关联企业的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余额,不得超过银行资本净额的10%。

  《办法》并对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范围,过渡期安排等都做出相应的制度指引。以下是分析师点评:

  联讯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

  关于理财新规,总体感觉利好程度弱于预期,没有提及公募投非标,老产品可以投新资产等规定。

  1、公募和私募理财产品在投资范围、杠杆比例、流动性管理、信息披露要求上仍然有区分,公募理财产品起售点降到1万有利于募集能力增强,但首次仍要求面签并加强销售管理,约束了互联网、电子化代销发行空间。

  2、继续强调去资金池化,要求单独管理、单独建账和单独核算,强化产品净值信息披露,开放式理财产品要有足够的流动性资产,并管理好大额赎回管理,对投资端风险偏好的改善的空间有限,对低评级信用债和股市的利好没想象中强。

  3、对非标仍要求严格执行期限匹配原则,除8号文要求的不得超过理财产品净资产的35%或银行总资产的4%,还强调了集中度管理,不得超过银行资本净额的10%。

  4、继续强调穿透式管理和缩短融资链条,压缩通道业务空间,理财产品所投资的资管产品不得再“嵌套投资”其他资管产品。

  5、过渡期内可以发行老产品对接未到期资产,防止银行要求企业提前还款,缓解存量风险。

  6、保本理财部分,加强了结构化存款的监管,强调结构化存款运行需要衍生品牌照,假结构化存款发行难度加大。

  7、可以自主决定整改节奏,防止运动式监管对存量业务强制性压缩引发的债权人流动性风险。

  总体来看,理财征求意见稿有助于缓解因运动式监管和对未到期存量资产提前赎回引发的存量债务风险,但增量上对风险偏好改善的幅度弱于预期,去杠杆仍在路上。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中心主任黄志龙:

  资管新规是金融监管的纲领性文件,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管办法是专门针对银行理财业务的细则。新的办法与预期相比有一定程度的放松,这主要是资管新规对社会融资的收缩效应超出预期,近期央行屡屡边际放松货币政策和流动性投放,也是为了应对资管新规对社会融资的负面冲击。商业银行理财公募产品销售起点下降将有利于商业银行代销理财业务的收入,一定程度上能缓解资管新规的银行资管业务的实质性影响,整体上对商业银行的影响偏利好,这也是今天金融股大涨的主要原因。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协创中心研究员李虹含:

  公募理财产品降低销售起点,一方面对扩大老百姓选择理财产品非常有利,现在老百姓可以投资的产品除了股票房产之外非常少,因此降低销售起点对实现普惠金融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另一方面,可以缓解银行资金来源压力,为银行的转型提供更充裕的空间。

责任编辑:杨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