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详解防风险:以经常的小震释放压力 避免大震

郭树清详解防风险:以经常的小震释放压力 避免大震
2018年06月15日 06:49 21世纪经济报道

【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2018(第六届)银行综合评选”正式拉开帷幕,作为#2018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 的重头戏,本年度评选设置了五大类奖项,网友可通过PC端或者手机端为喜爱的银行投票。【在线投票】

  郭树清详解防风险: 以经常的“小震”释放压力 避免“大震”

  本报记者 方海平 上海报道

  6月14日,第10届陆家嘴论坛在上海开幕。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在论坛大会中发表演讲时表示,迄今为止,多数国家仍然通过危机来强制调整,付出沉重代价后才恢复经济金融平衡,只有中国选择主动为之。监管在去杠杆、化解金融风险的过程中并没有采取一刀切和急刹车的方法。

  他同时指出,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道路上,还存在一些滞后领域和薄弱环节,需要着力解决。当前需要优先考虑的问题包括,加快企业结构调整和僵尸企业退出,妥善处理债务违约问题,并且大力推进信用建设,同时要解决违法成本过低的问题等。

  对此,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在债券违约、企业破产行为方面,我国法制建设上远远不足,建议建立国家层面的破产法院。

  化解风险没有“一刀切”

  从历史背景上看,市场对当前经济所处的阶段有一种共识,即处于“三期叠加”过程中,经济增长方式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变,这一特殊的阶段背景决定了当前也是各种风险集中暴露的时期。

  对这种大背景下的应对思路,郭树清认为,要以经常的“小震”释放压力,避免出现严重的“大震”,要以事先的而不是事后的、以主动的而不是被动的、以整体的而不是零散的方法,去矫正各种偏离,及早恢复经济金融平衡。

  去年底的中央工作会议即指出,按照十九大的要求,今后三年要重点抓好三大攻坚战,其中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居于首位,这也是目前各级金融监管机构在重点推进的工作。

  郭树清表示,在这个过程中,监管没有全线出击、四面作战,而是合理安排过渡期,先由机构自查再由监管部门检查,有计划、分步骤,渐次达成目标。

  在整治同业业务时也是如此。郭树清表示,监管先从规范同业投资和同业理财入手,使特殊目的载体投资放慢增幅,继而出现负增长。同业理财余额逐月下降,至今已压减三分之二。与此同时,同业存放和同业存单则只有较小变化。直至去年底今年初,才开始启动规范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同样没有采取“一刀切”和急刹车的办法。

  对于在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郭树清指出,确实面临一些突出问题,比如道德风险根深蒂固。相当多的金融机构仍然存在“垒大户”情结,不少企业高度依赖债务投入,各类隐性担保和“刚性兑付”没有真正打破,“预算软约束”“投资饥渴症”问题仍然比较突出等。

  警示风险

  当日,郭树清还在演讲中表示,在打击非法集资过程中,努力通过多种方式让人民群众认识到,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收益率超过6%的就要打问号,超过8%的就很危险,10%以上就要准备损失全部本金。一旦发现承诺高回报的理财产品和投资公司,就要相互提醒、积极举报,让各种金融诈骗和不断变异的庞氏骗局无所遁形。

  多位金融机构相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正规持牌金融机构面向普通个人投资者发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几乎都不会超过6%。以银行理财为例,大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大概为4%-5%,股份制银行理财产品略高一点。

  目前市面上部分收益率超过6%甚至达到10%的理财产品,或为P2P平台产品,或为类似信托计划等资管产品。但随着监管对平台的规范化管理,不规范的部分将被逐渐清退出市场,而符合监管要求的产品收益率也不会高。

  “一个很简单的逻辑,产品的收益还是要穿透看底层资产的,以现在的利率水平,很少有资产能达到8%以上的回报,过高的话肯定是要承担相应风险的。”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

  多位金融业人士对记者表示,郭树清此番言论的重点在于警示风险,提示投资者高收益对应着高风险,投资高收益产品要做好有所损失的心理准备。“能看到,监管层对打破刚兑、要求投资者自担风险、培养风险意识的强烈决心。”一位理财产品销售人士称。

  事实上,在当前环境下,正不断有理财产品暴露出风险隐患。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目前一些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旗下均有理财产品被曝出虚假宣传、严重亏损或无法兑付的问题。其背后深层的原因则是在去杠杆的大环境下,诸多深受去杠杆影响的底层资产暴露出各种风险。

  监管层也明确意识到这些问题。对此,郭树清14日就表示,化解金融风险下一步要着力解决一些领域滞后的问题,加强薄弱环节,比如,妥善处置债务违约问题,大力加强信用建设,努力加强违法成本过低的问题。

  “目前对于债券违约、企业逃废债等行为没有有效的法制约束,在过去债券违约的案件中,债权人会议作出的决议,债务人甚至可以以地域管辖权为由拒绝执行。金融案件专业性要求高,很有必要借鉴西方成熟市场的做法,设立国家层面的专门法院。”鲁政委对记者表示。(编辑:杨志锦,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yangzj@21jingji.com)

责任编辑:谢海平

郭树清 理财产品 金融风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