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远企:银行业运行稳健风险可控 经营数据稳中向好

肖远企:银行业运行稳健风险可控 经营数据稳中向好
2018年02月09日 16:48 新浪财经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新浪财经 2月9日消息,中国银监会召开主题为“银监会例行发布会通报2017年四季度主要监管指标数据”的发布会,现场发布人有:中国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先生;中国银监会法规部副主任王振中先生;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先生。

  中国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谈到,2017年银行业运行稳健、健康,风险可控,主要经营数据和监管指标稳中向好,服务实体经济的绩效也进一步提升。截至2017年底,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合计252万亿元。其中各项贷款129万亿元,同比增长12.4%,而资产增速只有8.7%,说明银行业回归本源、专注主业效果得到展现,银行业资金脱实向虚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负债方面,银行业总负债233万亿元,同比增长8.4%。其中,各项存款157万亿元,占比大概将近70%。

  以下是肖远企的发言实录:

  感谢主持人,今天的时间非常特殊,非常有意义。刚才主持人讲了,今天是小年,是过年的开始。首先向大家拜个年,提前祝大家新年幸福,新年工作顺利。我们今天特别邀请了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来到这个发布会现场。各位媒体对2017年银行业经营运行的情况非常关注。今天首先把2017年主要的数据向大家做一个通报。2017年银行业运行稳健、健康,风险可控,主要经营数据和监管指标稳中向好,服务实体经济的绩效也进一步提升。

  截至2017年底,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合计252万亿元。其中各项贷款129万亿元,同比增长12.4%,而资产增速只有8.7%,说明银行业回归本源、专注主业效果得到展现,银行业资金脱实向虚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负债方面,银行业总负债233万亿元,同比增长8.4%。其中,各项存款157万亿元,占比大概将近70%。资产负债的结构和增速体现了银行业稳健经营的态势得到继续保持。从各项监管指标看,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75%,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35%,资本充足率为13.65%,较2016年底都略有上升。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最低监管要求是11.5%,对其他的银行是10.5%。目前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整体水平高出最低监管标准2到3个百分点。

  资产利润率和资本利润率方面保持在正常水平,资产利润率为0.92%,资本利润率为12.56%,高于国际同行水平。虽然与前期高速增长阶段相比,如五年之前、十年之前,略有降低。但这样的资产和资本回报率比较稳定、比较健康、可持续性较强。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1万亿元,不良贷款率1.74%,关注类贷款余额3.41万亿元,关注率贷款率3.49%。

  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余额3.09万亿元,比2016年底增加了4000多亿元;拨备覆盖率是181.42%,比2016年底上升了5.02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即拨贷比,为3.16%,比2016年底上升了0.09个百分点。拨备余额和拨备覆盖率比较高。拨备覆盖率最低标准是150%,拨贷比最低标准是2.5%,这些指标数据都远远高于最低要求。

  从流动性来看,各项流动性指标处于非常稳健的水平。流动性比例是50.03%,这个比例的最低监管要求是25%,高出监管标准一倍。人民币超额备付金率是2.02%,存贷比是70.55%。虽然存贷比已由监管指标改为监测指标,我们还是监测该指标的变化情况。流动性覆盖率是123.26%,它的最低监管标准是不低于100%。所以,从这些流动性指标看,整个银行业流动性充足,资产负债匹配性较强。

  普惠金融的力度有所加大。银行业机构用于小微企业贷款和涉农贷款的余额均达到3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1%和9.6%,增速都比较高。保障性的安居工程贷款同比增长42.3%,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将近30个百分点。银行业在普惠金融和民生领域支持的力度大大加强、加大。

  整体看,目前银行业运行稳健,风险可控。但是,也要看到还存在一些不平衡问题。首先,机构不平衡。有的机构指标好一些,有的相对差一些,有的机构资产质量比平均水平差一些,有的机构在负债方面对同业融资、批发性资金依赖更大一些,有的机构存在股东不正当干预情况,有的机构管理水平相对较低。

责任编辑:杨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