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与P2P理财收益率反差明显 投资者需理性投资

银行理财与P2P理财收益率反差明显 投资者需理性投资
2018年08月29日 07:09 国际金融报

  “近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以及基金产品收益率都不断下滑,真的是越来越没有吸引力了。倒是多家P2P平台推的投资产品收益率都高得诱人,而且有各种力度颇大的加息活动。只是,如今这种行业环境下,也不敢把钱投向P2P。都说‘现金为王’,但是钱拿在手里真的是贬值。”消费者裘虹(化名)无奈地说。

  事实上,有这样相同感受的人并不在少数。一降一升,对比之下反差自然更明显。

  记者搜寻发现,现下已很难找到收益率在5%以上的固收类理财产品。融360数据显示,上周银行理财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63%,较前一周下降了0.03个百分点。这已是连续八周下跌,并创去年11月以来的最低收益水平。从收益类型来看,上周保证收益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99%,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08%,非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89%。

  与此同时,多家P2P平台推出的大力度加息活动则是令一些投资者不淡定了。

  “PPmoney从6月份开始就一直在推各类加息活动,最高加息幅度能达到3%。原本年化收益率就有10%至12%,再加上额外的加息,的确很吸引人。”裘虹坦言,“就连宜人贷这种相对比较保守且收益率比较低的平台也在推加息活动,复投能有1%或1.5%这样的续约加息。因为在宜人贷已经投资了4年,比较相信,所以还是选择了续投。”

  2018年7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9.76%,环比小幅上升14个基点(1个基点=0.01%),同比上升25个基点。分析人士认为,7月综合收益率小幅回升,一是因为不少平台为提振出借人信心,提高平台续投率,进行了加息活动;二是不少出借人信心受损,着急债转,提高了债转利率,使得部分平台综合收益率提高。

  “现在,一些P2P平台的某些投资项目年化收益率高达10%之上,在如今市场普遍低迷的情况下可谓是相当有吸引力了。但是高收益永远伴随着高风险,就P2P行业而言,出借人的收益越高,意味着借款人的借款利息越高,自然违约的概率就高。而且,不少平台为了防止资金链断裂吸引投资人投资,极大地挤压了平台本身的盈利空间甚至是平台自身出钱贴补,但是这并非长久之计。”某商业银行私人银行客户经理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

  该人士进而指出:“在整体市场环境并不好的情况下,投资者更需要理性投资,遵循最基本的投资逻辑。而且,就面向普通老百姓的保本型理财而言,低收益率将会是常态,普通投资者必须逐渐习惯这样的大环境。放眼欧美等国家,无论是银行存款理性,还是低风险的基金类等理财产品,收益率从来都不高。”

  (国际金融报记者 付碧莲)

责任编辑:谢海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