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新增贷款超预期流动性 但融资结构仍然不理想

7月新增贷款超预期流动性 但融资结构仍然不理想
2018年08月14日 08:54 第一财经日报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8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六届银行综合评选颁奖典礼”,定于8月23日(周四)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举办。论坛将邀请监管层领导、银行业高管等重量级嘉宾做主旨演讲,并就金融业相关热点话题展开多场次的议题讨论。敬请期待!【参会报名

  7月新增贷款超预期流动性向实体经济传导有待时日

  徐燕燕 周艾琳 王天然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新增社融低于预期主要原因还是影子银行继续压缩,包括委托贷款、信托贷款、票据等数据都有所减少。

  初步数据统计,委托贷款减少950亿元,同比多减1113亿元;信托贷款减少1192亿元,同比多减2424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2744亿元,同比多减707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2237亿元,同比少384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175亿元,同比少361亿元。

  邵宇认为,7月数据可谓“喜忧参半”,一方面去杠杆下影子银行回表带来了贷款规模的持续增加,但是以股票融资、债券融资为主的直接融资并没有明显上升,说明融资结构仍然不理想。

  “另外一个角度,从经济基本面来说,担忧内需的问题,经济下行压力,外部不确定性,总体企业和居民投资和消费的需求目前来看还不是特别旺盛,所以需求不足也导致社融数据没有出现反弹。”中信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明明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温彬也认为,社会融资规模再创新低,表明仍受委贷、信托等表外融资下降的拖累,随着资管新规和银行理财新规落地,表外融资变动趋向平缓,有利于社融增速保持平稳。

  疏通流动性向实体经济传导通道

  6月支持小微企业一系列推动信贷服务实体经济的政策相继出台,但目前并未反映到社融数据上,专家表示,一方面政策有时滞,一些商业银行也反映目前储备项目不够,钱到了银行间也并不是“想放就能放”。

  “7月的货币政策已经相当宽松了,短期利率到了历史低位,虽然7月也出了一些政策,但目前看来从宽货币到宽信用的传导还是比较慢。”明明对记者称。

  人民银行近日发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坚决不搞“大水漫灌”。但在多位分析人士看来,央行二季度以来所采取的定向降准、中期借贷便利(MLF)扩容等货币调控政策,均体现出“滴灌”的特征,目前流动性更多地聚集在银行间,但是信贷投放的渠道却并不通畅,并未顺利到达实体经济。

  明明对第一财经表示,要引导资金走向实体经济、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对流动性精准滴灌的要求自然水涨船高。

  “今后定向的、结构性信贷政策配合积极的财政政策可能更为有效,一方面是基建投资对实体经济的拉动;另一方面是窗口指导商业银行加速放贷;其三,通过融资担保基金鼓励各大银行参与中小企业贷款业务,缓解目前中小微企业信贷支持不足的窘境。”明明指出。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称,社融要大幅上升需要很多政策配合,不是单纯的货币政策上升就能实现的。财政政策要提高商业银行信贷投放的意愿,现在信用风险比较高,银行整体的信贷投放意愿不是很强,有效的客户需求也是值得关注的,即使银行想投放,是否有足够多的达到资质的客户也是一个问题。此外,资管新规的过渡期已经开始了,表外融资目前负增长的局面,能不能改善,改善多少都是不确定的。

  邵宇亦表示,接下来的调控不在货币政策,而是信贷政策空间如何打开,要驱动商业银行作为利益主体有动力向实体经济投放信贷,或者扩大债券融资。

  “下一阶段,随着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相关政策实施,金融机构将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更好地解决‘三农’、小微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温彬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银保监会近日发布《加强监管引领,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的文章,其中指出,对于小微企业,要落实无还本续贷、尽职免责等监管政策,提高小微企业贷款不良容忍度,有效发挥监管考核“指挥棒”的激励作用。

  随后,银保监会称,要求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保障实体有效需求,其中“落实无还本续贷、尽职免责等监管政策”等提法受到市场关注。

责任编辑:杨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