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融宝8亿融资还是“卖身”?买方身份藏得很深

付融宝8亿融资还是“卖身”?买方身份藏得很深
2018年07月12日 16:01 新浪财经综合

【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2018(第六届)银行综合评选”正式拉开帷幕,作为#2018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 的重头戏,本年度评选设置了五大类奖项,网友可通过PC端或者手机端为喜爱的银行投票。【在线投票】

  来源:互金重案组

  7月5日,江苏P2P平台付融宝官网发出一则关于融资喜讯的消息。消息称,平台荣获万家乐控股股东战略投资8亿元的B轮融资,目前已签署框架协议。从融资额上看,付融宝此次创造出网贷行业近期融资金额的新高。不过,随后就有业内人士质疑,此次融资方万家乐股价在三个月期间下跌近50%,控股股东接盘后亏损惨重,此时哪有资金来接盘P2P?到底是融资还是卖身?互金重案组向江浙互金圈的人士咨询,得到的答复是,所谓融资实际上是平台便宜卖身。

  公开信息显示,付融宝于2013年11月正式上线,实缴注册资本1.1亿元,由江苏宝贝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创立。工商信息显示,平台控股股东为公司董事长梁振邦构以及江苏中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二者分别出资4400万元,各占股40%;浙商基金出资1320万元,占股12%;软银中国出资550万元,占股5%;上海中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资330万元,占股3%。

  付融宝此前曾自我宣传有过两轮融资,其中,2015年5月,付融宝宣布获得Pre—A轮数千万元人民币融资;2015年10月,付融宝又宣布荣获上市公司中技控股(SH.600634)、软银中国、浙商基金投资3.5亿。

  但要指出的是,从工商变更记录及资方穿透后的身份看,付融宝这两轮融资都经不起推敲,此前已有媒体曝光过,这两轮融资实际都是付融宝的创始人梁振邦幕后自导自演。感兴趣的读者可以自行去查找。这里不再多说。

  幕后买方到底是谁?

  根据付融宝融资消息,此次融资方为万家乐控股股东,工商信息显示,万家乐控股股东于今年4月初变更为广州蕙富博衍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蕙富博衍”),而蕙富博衍的实际出资人为自然人孙剑铖。

  根据万家乐的此前公告称,4月4日接到第一大股东蕙富博衍通知,蕙富博衍于4月4日收到弘信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弘信控股”)发来的意向函,弘信控股拟协议收购蕙富博衍所持有的万家乐全部股权,即17.37%股份,该事项将导致公司控股权变更。弘信控股是万家乐现任董事长陈环控制的企业,这也意味着,陈环将接替孙剑铖成为万家乐的实控人。

  互金重案组有点疑惑,付融宝的融资公告里没有详细披露,万家乐的控股股东到底指的是蕙富博衍的孙剑铖呢,还是弘信控股的陈环呢?

  不过互金重案组觉得呢,孙剑铖也好,陈环也好,其实本质都是一样的,因为他们都和杭州另一家平台草根投资关系密切。万家乐上市公司公告显示,孙剑铖2009年7月至2013年5月任浙江拓远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2013年6月至2014年6月任北京德恒(杭州)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2014年 7 月至今任浙江拓远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而草根投资的创始人金忠栲出身于律师行业,曾在浙江拓远律师事务所任职。当然了,金忠栲2017年底已经注销了律师执业证书,不再是孙剑铖的同事了,不过在这不妨碍他们以前的密切关系。

  工商记录显示,2016年11月,草根(深圳)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法人兼总经理孙剑铖变成了金忠栲。嗯,这应该足以说明孙剑铖和金忠栲是什么关系了。

  至于陈环,互金重案组收到的证据显示,万家乐的这位现任董事长以前曾是浙江拓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草根控股前法务总监陈环。

  陈环的身份相当隐秘,万家乐的公告里绝口不提陈环以前的律师身份,原因何在,互金重案组觉得圈内人都明白。自媒体P2P情报局曾经深扒过陈欢的背景,但草根投资并没有出面回应。

  所以,有意思的地方来了,草根投资金忠栲的两位好朋友之一要斥资8亿投资待收金额高达33亿的付融宝,背后的真实意图是什么?

  互金重案组需要提醒的是,就在6月初,草根投资宣布斩获23亿D轮融资,由上市公司洲际油气领投。当时,圈内无数人士纷纷表示质疑,而洲际油气也公告称,尚未对草根投资进行尽调,且计划投资金额只有5亿。迄今为止,洲际油气没有公布后续进展。

  草根投资的资本腾挪游戏玩的眼花缭乱,小编着实看不懂,只能说,背后的套路非常不一般。

  或为低价转让平台

  再来说说本次融资对象付融宝。付融宝官网披露的2017年审计报告显示,公司2017年全年营收8083万元,与2016年同期的7648万元相比小幅增长5.7%;2017年净利润为613万元,相比2016年亏损2534万元,实现扭亏为盈。也就是说,去年刚盈利,但利润可以忽略不计。平台的最大价值在于投资人和存量。

  再来看基本数据。截至6月30日,付融宝累计借贷金额达162亿元,借贷余额33亿元。说到为什么圈内人怀疑付融宝是卖身,而不是融资呢?按照行业惯例,一般平台价格按待收金额的3折转让。如果完全按市场价,付融宝就值11亿左右。

  但前不久,付融宝被媒体爆出涉嫌利用壳公司自融,随即引发大量投资人债转。平台事后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安抚投资人,虽然勉强撑了过去,但目前状况并不太好。付融宝的实控人梁振邦在跟投资人交流时,宣称很快会宣布10亿级别的融资。

  所以此次8亿融资大概率是打折转让了,如果能够顺利套现上岸,那么互金重案组要祝福付融宝,但从目前透露出的信息看,小编很担心买方8个亿从哪里掏出来,毕竟你不是王林,会玩空盆变火蛇的魔法。

  当然,这些推测还要等待付融宝进一步披露信息以及工商信息变更来佐证。

责任编辑:杨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