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开平案主犯被从美国强制遣返 赃款追回了多少?

中行开平案主犯被从美国强制遣返 赃款追回了多少?
2018年07月12日 08:06 新浪财经

【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2018(第六届)银行综合评选”正式拉开帷幕,作为#2018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 的重头戏,本年度评选设置了五大类奖项,网友可通过PC端或者手机端为喜爱的银行投票。【在线投票】

  来源:新浪金融研究院

  苏黎/整理 

中行开平案主犯许超凡中行开平案主犯许超凡

  这是一桩17年前的惊天大案。

  3任行长10年转移4.83亿美元 许超凡曾4小时输6000万

  “中行开平案”爆发导火线是全行电脑联网。

  2001年10月12日,作为全行加强管理的重大技术举措之一,中国银行决定将过去全国多达1040处的电脑中心统一成一套系统,集中设置在33个中心。结果联网后发现,在以往各行之间的汇划报上来的数字和总行通过电脑统计的数字之间出现了近5亿美元的差额。简单来说,银行账目上出现了4.83亿美元的亏空。

  通过对账目分析,案发范围锁定到广东开平。这时,中行开平支行的前后三任行长许超凡、余振东、许国俊突然失踪,即震惊全国的中行开平“1012”案。也是彼时,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银行资金盗窃案。

  据媒体报道,许超凡被认为是该案首犯,30岁时就当上中国银行开平支行行长。许超凡沉迷于赌博,曾在澳门赌博4个小时就输了6000多万元人民币。1993年起,许超凡以代客买卖的形式进行外汇交易,大肆贪污挪用银行资金,结果亏损1亿多美元。

  之后,许超凡又与手下的副行长余振东、下属公司经理许国俊联手,先后从银行账户中拆借大量资金,以贷款名义转出并转至设在香港的潭江实业有限公司等名下。

  后来,许超凡升任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公司业务处处长,余振东、许国俊相继接替他的位置。3人相互勾结掩护,盗窃流水线一直在顺利运行。三任行长10年间将4.83亿美元资金转移到海外。

  案发后,“1012专案组”立马成立,专案组规模上百人,但三名嫌疑犯迅速逃匿到国外。2001年10月15日,余振东从香港直飞加拿大,之后转赴美国,从此在美、加两国来回逃匿。许超凡、许国俊由拉斯维加斯进入美国。

  从2001年到2018年中纪委驰而不息追回赃款20多亿元

  震惊全国的“中行开平案”在2001年爆发后,在中央纪委统一协调下,最高法、最高检、外交部、公安部、司法部和广东省有关部门迅速行动,协调美方开展联合调查。

  2003年9月,许超凡在美落网。2004年4月,同案犯余振东自愿回国受审,并被判处12年有期徒刑。但许超凡却选择了负隅顽抗,妄图利用美国法律漏洞逃避惩罚。2009年5月,美国对许超凡判处有期徒刑25年。2015年9月,许超凡妻子邝婉芳被美方强制遣返回国,2018年6月,许超凡被判发遣返令。

许超凡妻子邝婉芳被美方强制遣返许超凡妻子邝婉芳被美方强制遣返

  截至目前,办案单位和中国银行已从境内外追回许涉案赃款20多亿元人民币,最大限度挽回了经济损失。

  许超凡是国家监委成立后第一个从境外遣返的职务犯罪嫌疑人。对该案,国家监委评论道“负隅顽抗没出路,接受遣返是正途”。

  中行开平支行案件进展时间表

  2001年10月15日,余振东从香港直飞加拿大,之后转赴美国,从此在美、加两国来回逃匿。许超凡、许国俊由拉斯维加斯进入美国。

  2001年11月,中国公安部向国际刑警组织发出红色通缉令。

  2002年12月17日,美国内华达州联邦检察官办公室签发对余振东、许超凡、许国俊三人的逮捕令。

  2002年12月19日,余振东在洛杉矶被捕,涉嫌罪名是使用欺骗手段获得签证。

  2004年2月,余振东与美方达成的认罪协议,明确列出中国司法部门的书面承诺:余振东将不会因1992至2001年间开平中行案的犯罪行为而被判死刑,刑期不超过12年;将不会在中国监禁期间被虐待。

  2004年4月,余振东在内华达州联邦法院被判处144个月监禁后,于4月16日被移送回中国。

  2004年9月许国俊在美国堪萨斯州落网。

  2004年10月许超凡在美国俄克拉何马州被捕。

  2005年1月3日余振东案由广东省检察院侦查终结,由江门市检察院向江门市中级法院提起公诉,对余的指控系涉嫌贪污罪、挪用公款罪。法院于当天受理此案。

  2005年8月16日广东省江门中级法院开庭审理余振东案。余对被控罪名供认不讳。

  2006年1月31日,美国司法部门以签证欺诈、洗钱、非法入境等15项罪名,对许超凡、许国俊及其亲属共5人提起诉讼。

  2006年2月10日,两许案在内华达州联邦地方法院召开庭审前的听证会。

  2006年2月27日,内华达州联邦法院决定开庭审理“两许案”。

  2018年7月11日,外逃美国17年之久的中国银行开平支行案主犯之一许超凡,被强制遣返回国。

责任编辑:张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