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付融宝到银豆网 网贷平台为何频频遭遇转债风波?

从付融宝到银豆网 网贷平台为何频频遭遇转债风波?
2018年06月11日 11:36 新浪财经综合

【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2018(第六届)银行综合评选”正式拉开帷幕,作为#2018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 的重头戏,本年度评选设置了五大类奖项,网友可通过PC端或者手机端为喜爱的银行投票。【在线投票】

  作者:天地之间

  微信公众号:互金天地会(P2Ptdh)

  最近银豆网又因为媒体的一篇文章而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其借款人被“实锤”没有实际业务和经营场所,有“空壳公司”的嫌疑,平台在刻意发布虚假标的。这次惊悚的曝光直接引发了银豆网转载区的大地震,N页的转债信息加上高达25%的惊人利率,一场夺命大逃亡正在上演,同时还有一堆吃瓜群众在一旁观望,面对如此诱人的转债标的却没几个人敢接。直到银豆网CEO王鹏程在接受媒体专访后公开回应,解释了这些借款人注册公司主要是为了规避借款限额,虽然这种业务的争议较大,但平台依然在努力降低政策风险和尽快完成资产端转型,给了平台的投资者一颗定心丸,转债风波就此平息。

  银豆网多次因媒体的推波助澜而引发危机,从2015年的2000万坏账到2016年的罗斯金融事件再到如今的空壳借款,问题本身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严重,但是因媒体的过分渲染和旁观者不负责任的胡乱传播,逐渐引发成大型挤兑,最后都是通过CEO亲自出面回应,解释清楚来龙去脉后,才化解了危机。

  除了银豆网之外,还有多个平台也有过类似经历,这些平台的共同点都是规模较大,知名度较高,以中长标为主,而且都有转债的功能。一旦平台出现负面,并被媒体放大后,投资人便会疯狂甩卖自己的债权,引发大型转债风波。

  下面我们就来具体列举下近几年遭遇过转债风波的大型平台:

  1、宜人贷

  在宜人贷赴美上市之前,其母公司宜信财富长期被坏账的质疑困扰,特别是2014年的8亿坏账事件,把平台推到了风口浪尖,各种谣言不绝于耳,什么宜信坏账率高达20%,宜信老板随时会跑路之类的言论都开始有人信了,基本全网都在担忧,投资者更是疯狂甩卖债权。直到宜信法人唐宁通过媒体亲自发文,给出真实的数据,并解释清坏账事件的来龙去脉后,才逐渐平息了下来。

  2、陆金所

  去年陆金所发生的恐慌性转债事件相信很多人还记忆犹新,在造假截图开始传播的时候,一开始有人说陆金所被挤兑了,还没几个人会信,直到自己亲眼去看了转债区,才发现原来大名鼎鼎的陆金所真的被挤兑了。陆金所最后被迫发了公告辟谣,还因此出了点羊毛来消耗掉那些辣眼睛的债权,不过投资人真正担心平台的并不多,反而是对于陆金所这种知名度的平台竟然真的被黑成了挤兑而感到后怕。

  3、爱投资

  爱投资曾在各类网贷第三方都相当活跃,排名不低,口碑不错,但是这一切都在2016年爆发的赤峰项目造假事件之后烟消云散。爱投资遭遇连续曝光,曾引以为傲的融但业务不再被投资人信服,转债信息高达上百页,虽然在平台多次澄清后,挤兑现象有所缓解,但是遗留下来的各种负面文章,还是给平台未来的发展之路造成了重创。

  4、理财范

  2016年下旬,一篇关于北京平台理财范的深度分析稿惊现网络,引发轩然大波,文中直指平台股东背景存疑,借款标的“非法”,并发布了多个“精准”数据证明,引发了平台的转债潮。不过在平台发布澄清声明后的几小时内,利息偏高的转债标立刻被人扫荡一空,在一部分投资人被吓的魂飞魄散的同时,另一部分投资人却借此机会大赚了一笔。

  5、付融宝

  就在上个月,付融宝在各个网贷群不停的被传要出事,但是第三方和主流媒体并没有任何相关报道,后经查证是一个微信号发布的一篇质疑平台发假标自融的文章所致,事情最后被众口铄金传成平台被经侦,投资人来到平台办公室才发现事情真相。经过平台的解释,才发现和银豆网的情况如出一辙,也是因借款额度受限问题,引发对于借款人真实性的质疑。平台的债转区在经历了一小段时间的疯狂后,很快就恢复了平静。

  下面我们就来结合以上案例,来谈谈网贷平台为何频频遭遇转债风波,以及转债风波发生后,对于平台和投资人造成的影响:

  1、引发网贷平台转债风波的导火索大多是一篇爆料文,该文章的点击量越大,转发次数越多,造成的影响就越大,如果被一些主流大媒体转载,引发的恐慌效应就会越严重。从近期越来越多的爆料文中我们可以发现一个端倪,这些文章中指出的平台问题绝非只是在一个平台中存在,比如所谓的股东背景、坏账、合规前景、标的不透明以及打政策擦边球等等。但是这些文章刻意挑选一些知名大平台来写,并各种添油加醋,把问题放大,就是为了能吸引关注,毕竟大平台的投资人多,传播的更快,造成的影响也越大。如果爆料的只是一个不知名的中小平台,就算证据再确凿,分析的再合理,也不一定会造成多大影响。至于爆料文为何越来越多,原因很简单,背后肯定有利可图,除了能获得足够的关注外,平台会不会去偷偷私了也是不得人知,因为某些问题更为严重的平台,经常被曝光了一半之后就嘎然而止,没有人知道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

  2、对平台而言,天地之间觉得发生所谓的转债风波并不一定是坏事,特别是对于一些店大欺客,嚣张跋扈,仗着自己名气大就越来越忽视投资人体验,各种降息改规则压榨投资人的平台,投资人借此甩卖债权,对平台看似落井下石的行为,不仅仅是受黑文影响,更是一种积压已久的情绪释放。不过又不得不说,大平台对于危机的处理能力确实更胜一筹,在发生转债风波后的第一时间都能给出令人信服的公告,而且大多数平台的CEO都能亲自出马,还能借此机会宣传炒作一波,不仅能很快的转危为安,还能狠狠的蹭一波热度。至于公关方面的能力就更不必多说了,黑文出现的频率越来越低,反而是澄清文和洗白文越来越多,甚至被部分投资人误认为是一场自导自演的无聊炒作。

  3、对投资人而言,最令人不解的是,既然是稳定发展多年的知名大平台,为何这么轻易就出现大规模转债潮,转债过多会让很多人误认为平台真的出现了严重问题,然而事实上却并非如此。平台发展的越大,投资人群更新换代的速度也越快,除去一部分稳定的忠粉和老投资人之外,很多承受能力低的萌新也会因跟风而暂时来投资这类平台,他们都是典型的不稳定群体,因为总体投的人多,所以在平台出事的时候也会显得转债的人多。另外现在喜欢看热闹的投资人也是越来越多,只要不是自己投资的平台,出事了不仅不会理性看待,还会煽风点火,造谣传谣,影响他人的判断。投资人无论是无脑转债还是投机去收债权,都存在不小的风险,明明没问题的平台你急着转债,反而跑去投了其他有问题的平台怎么办?跟风收债权,刀口舔血,万一平台真的被挤兑倒了怎么办?

  总结:

  最近一系列的转债风波,再一次说明了网贷行业的不成熟,平台不能做到十全十美,投资人也不能做到理性看待,但这也是行业发展过程中的必经之路。平台和投资人都应该引以为戒,尽量化解矛盾,减少冲突,坦诚相待,增加信任,风险应牢牢掌控在自己手中,不能老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或机构随意搅局。

责任编辑:杨群

转债 融宝 风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