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相龙:具有国际竞争能力银行要走综合性国际化道路

戴相龙:具有国际竞争能力银行要走综合性国际化道路
2018年06月15日 17:15 新浪财经

【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2018(第六届)银行综合评选”正式拉开帷幕,作为#2018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 的重头戏,本年度评选设置了五大类奖项,网友可通过PC端或者手机端为喜爱的银行投票。【在线投票】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戴相龙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戴相龙

  新浪财经讯 “第十届陆家嘴论坛(2018)交通银行创立110周年专场”于6月15日在上海举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戴相龙出席并在圆桌论坛上发言。

  戴相龙认为大银行——工、农、中、建、交,用市场化、股份制去定义已经是老话题。因为商业银行就是经营货币的企业,今后还包括经营和管理货币的企业,所以,市场化和股份制是商业银行的一般属性。

  他认为,对于大商业银行来说,要建成最有国际竞争能力的银行控股集团就是综合性、国际化。他解释为什么要一直坚持综合性,因为第一这是客户发展的客观需要,第二是降低成本的需要,第三是分业经营、分业监管的需要。

  以下是发言全文:

  主持人:

  刚才五位嘉宾就中国银行业的改革发展以及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发表了系统深刻的论述,既有历史回顾,又有前景展望,他们都是中国金融改革和发展的开路者、见证人。

  我想请教一下戴理事长,交通银行创立110周年,您作为上世纪80年代交通银行重新组建的开创者和领导者,又长期主持央行的工作,您曾经提出要把上海建成与纽约、伦敦并列的国际金融中心,同时建立有全球有影响力的大型金融企业集团。您认为新时代中国银行业如何施展新的更大的作为?

  戴相龙:

  我理解中国银行业在新时代如果更有作为,是不是注重考虑商业银行?咱们还有政策性银行,还有开发银行,我们讲商业银行。要问商业银行如何有作为,最能回答这个问题的是姜建清先生。我曾经说过,如果要推举国际国内公认度最高的著名的商业银行家,我会第一个投票投给姜建清同志。

  我自己不够格,因为我当商业银行行长才当了三年半,我想继续当下去,结果就调走了。农业银行我也不算行长,是副行长,也不过就当了四年多。后来进入行政管理部门,到地方管理部门,所以我不会申请银行家这个称号。所以,你(姜建清)当银行家是应该的,应该他回答。既然你指定我回答了,我就从金融行政管理和过去当过一段商业银行行长来讲一讲体会。

  我的想法是,大银行工、农、中、建、交,下一步定义它市场化、股份制,已经不够了,是老话题了,因为这些商业银行就是经营货币的企业,今后还包括经营和管理货币的企业,所以,市场化和股份制是商业银行的一般属性。对于大商业银行来说,就是综合性、国际化,要建成最有国际竞争能力的银行控股集团。我认为交通银行也应该走这个路子。

  为什么我一直坚持讲综合?因为交通银行一开始就是有综合性。微小企业是需要各种服务,中国出现了很多企业集团,他们又要贷款,又要上市,又要发债,又要保险,又要到国际,就是综合性的,现在个人都需要综合性。比如我投保人身保险,然后我拿人身保险抵押去贷款。同样一个银行就能办好了,我要跑两家银行,干什么?

  所以,综合性是我们客户发展的客观需要。第二,降低成本的需要。第三,分业经营、分业监管,后来大银行把投资银行都收购了,他们收购了以后没有变成子公司,我了解他们还是业务的板块,我们就竞争不过他们,所以也是国际竞争的需要。所以,我有点着急,要推进综合经营,我认为大银行就得要这样做。

  而且这次十三五规划,现代金融体系规划里就有一条,在严格监管的基础上,审慎有序地进行综合经营试点,是有的,我说这个话是有根据的,不是靠感情说话。第一,综合性是金融业发展的需要,客户的需要,竞争的需要,要国际化。为什么要国际化呢?因为我们现在对外贸易是世界第一,过不了几年我们对外投资也是世界第一,世界经济增长率中国的贡献率三分之一,所以中国经济跟世界经济连成一体了。我们商业银行是经营货币的企业,你不能光经营境内人民币,就不经营境外的人民币吗?很多中国人出去旅游,你不为他们服务吗?所以本身国际化也是经济发展需要。

  既然要综合化、国际化,它的股本要有变化,所以银行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银行控股公司,因为金融控股公司是把股本集中到集团,投资银行、保险、证券,现在大银行的资本金都是在银行,有必要把银行的资本金交到集团去吗?集团本身就是办银行的,同时可以投资保险、证券。但是为什么证券不能办银行、办保险?因为证券是靠股票的管理的能力推举上市,不要更多的资本金,没有必要办银行或保险,但是银行办保险,保险办银行,在国外也是有的。

  所以,我认为中国要变成世界的一个现代经济国家,到2050年要形成强国,没有现代金融,没有建成强国金融,是走不出去的。今后对外竞争最大的问题是在金融领域上。所以,我们现在对金融机构不进行重组,我们的国有资本不重新配置,我们就晚了。比如上海要搞国际金融中心,很重要的是两条,一个是人民币自由兑换,国际金融中心不能光是人民币中心,人民币中心上海早就是了。

  所以,人民币国际化程度是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条件,这个速度逐步加快,沪港通、沪伦通以后再什么通,快得很。第二,要有大型企业集团,当然不能包括中农工建,但是总部设在上海的就你这一家,可以发挥它的作用。如果对商业银行是四个转变,作为交通银行,我认为就是“两化”、一个集团,业务经营综合化、国际化,最终建立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和有品牌的银行控股集团。

  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杨群

相关专题: 2018陆家嘴论坛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