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纲:金融机构要考虑覆盖小微企业生命周期各个阶段

易纲:金融机构要考虑覆盖小微企业生命周期各个阶段
2018年06月14日 10:55 中国证券网

【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2018(第六届)银行综合评选”正式拉开帷幕,作为#2018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 的重头戏,本年度评选设置了五大类奖项,网友可通过PC端或者手机端为喜爱的银行投票。【在线投票】

  中国证券网讯 14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第十届陆家嘴论坛上发表了关于从金融角度如何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主旨演讲。他说,金融机构要考虑覆盖小微企业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

  易纲指出,小微企业在经济发展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从国际上来看,在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家,中小企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大约是50%左右,对就业的贡献是60%-70%左右。从我国的实践来看,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最近几年,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的发展非常迅速,我们有2000多万小微企业法人,此外还有6000多万的个体工商户。这些小微企业占市场主体总数的90%以上,他们贡献了全国80%的就业、70%左右的专利发明权、60%以上的GDP和50%以上的税收。由此可见,小微企业非常重要。

  易纲说,金融机构要考虑覆盖小微企业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小微企业在不同成长阶段融资方式不同。一般说来,小微企业遵循从内源融资、股权融资到债券融资的顺序,早期都是靠自己的钱或者亲戚朋友的钱,用股权很难从银行贷到款。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有些VC、创投会对他们有兴趣,再发展一定时间以后,有了信用记录,这时候银行和发债融资就成为了可能。

  “对小微企业不同的发展阶段,金融机构一定要有不同的金融服务”。易纲说,这些年来,我国私募市场发展非常快,去年私募基金达到了200多亿,是十年以前的70倍。私募在支持小微企业发展、适应小微企业发展初期阶段,已经起到很大的作用。(魏倩)

责任编辑:杨群

小微企业 易纲 金融机构
相关专题: 2018陆家嘴论坛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