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金融数据出炉:社融规模近乎腰斩 问题究竟出在哪

5月金融数据出炉:社融规模近乎腰斩 问题究竟出在哪
2018年06月12日 21:18 券商中国

【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2018(第六届)银行综合评选”正式拉开帷幕,作为#2018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 的重头戏,本年度评选设置了五大类奖项,网友可通过PC端或者手机端为喜爱的银行投票。【在线投票】

  图片来源:花瓣美素

  今天,央行公布了5月金融数据。5月M2达到174.31万亿元,同比增速持平于8.3%,社会融资存量182.14万亿元,增速降至10.3%。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15万亿元。

  无论M2数据增速,还是社会融资存量增速,都继续保持低位运行。M2增速保持在8.3%,而5月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增速10.3%。

  但是,5月社会融资数据大幅下跌,社融规模环比几近腰斩,同比大降3022亿元,表现大幅低于预期。这说明银行的非标业务收缩继续,违约事件频发打击直接融资。金融周期的顶部特征越来越明显。

  5月M2达到174.31万亿

  5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74.31万亿元,从增速来看,M2增速继续保持低位,同比增长8.3%,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上年同期低0.8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52.63万亿元,同比增长6%,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2个和11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6.98万亿元,同比增长3.6%。当月净回笼现金1702亿元。

  此前,有人统计指出,3月份中国当时M2为173.99万亿元,按照当月汇率折算,人民币广义货币供应量(M2)为27.67万亿美元。而“美元+欧元”M2总量仅为27.66万亿美元,略略低于人民币的广义货币供应量。

  单纯M2数据来看,2009年超过美元总量,2013年超过“美元+英镑”,2016年超过“美元+日元”,今年3月份,又超过了“美元+欧元”。

  显然,尽管M2保持10%以下的低速增长,仍然高于GDP增速,而且存量规模巨大。M2/GDP的比例仍然在继续攀升中。

  5月份社会融资存量182.14万亿

  根据央行的初步统计,5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82.14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余额为126.1万亿元,同比增长12.6%。

  仅仅从增速上看,5月份社会融资存量增速为10.3%,而4月份为10.5%,显然,社融规模存量同比增速下滑,仍然很温和,流动性紧缩的状况并不明显,从增量规模来看,中国5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7608亿人民币,创22个月新低。

  从5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来看,规模达到1.15万亿元 同比多增405亿元。可见,银行信贷规模并没收缩。从具体数据看,除了委托贷款出现同比下降之外,其他贷款余额均出现攀升。

  委托贷款余额为13.33万亿元,同比下降3.4%;信托贷款余额为8.52万亿元,同比增长16%;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余额为4.53万亿元,同比增长0.9%;企业债券余额为19.14万亿元,同比增长8.3%;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余额为6.87万亿元,同比增长11.7%。

  九州证券邓海清

  5月社会融资数据“断崖式下跌”,金融周期“早已越过”周期顶部,金融周期顶部“后知后觉”。5月社会融资数据大幅下跌,主要原因包括:经济内生动能疲软、民企信用风险暴露加剧企业融资难度、“严监管+紧信用”政策下企业融资难度加大、“表外转表内”政策下部分企业融资困境。考虑到金融数据、需求数据是全口径数据,更能反映当前经济的走向,2018年经济下行压力巨大。

  中信证券明明

  5月金融数据整体回落且低于市场预期。受信用风险事件频发市场风险偏好下降影响非金融性公司新增信贷明显回落从而影响信贷数据。

  社融规模远低于前值和预期主要考虑为以下几方面原因:

  1. 经济处于转型期,此前作为经济增长主要来源的房地产及基建行业在强监管下对融资的依赖也随之降低;

  2. 今年以来工业企业利润转好,可以满足部分企业的融资需求;

  3. 受资管新规等文件影响影子银行增速受到抑制,以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银行行承兑汇票为主的业务持续收缩;

  4. 债券融资环比虽减少,但同比仍在增加,主要受部分企业在年报前融资影响,因此较4月一定回落;

  5. ABS和外债等形式替代了一部分社融。M2增速低于预期、M1增速显著低于预期,新增人民币存款环比大幅回升,主要由于居民存款的大幅上升对新增人民币存款形成支持。

  目前市场表现说明经济转型下融资需求虽有所下降但仍较稳定,但货币增速低迷,二者的剪刀差意味着企业面临再融资风险,后续降准仍可期,货币政策维持当前偏松取向可期。预计国内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回落至3.4%~3.6%区间。

  国泰君安覃汉

  非标收缩继续,违约事件打击直接融资。5月份社融规模环比几近腰斩,同比大降3022亿元,表现大幅低于预期。

  一方面,非标融资持续收缩,5月份委托信贷+信托贷款+未贴现银承合计减少4215亿,同比多减少4504亿元;另一方面,近期信用违约事件频发,不少机构出现评级“洁癖”,对于一级信用债融资产生较大压力。数据显示5月份信用债融资总额3681亿元,环比减少4489亿元,当月净融资额仅430亿元左右。

  中金公司陈健恒

  去通道尚未结束,信托贷款降幅扩大,委托贷款降幅比较稳定,未来或进一步减少。资管新规出台后,表外理财借道非标情况收缩明显,但细则尚未落地,信托公司仍普遍反映不敢开展业务,前不久出炉的4月信托余额数据显示,通道业务压缩的趋势非常明显。委托贷款与信托贷款后续将承压。

  鉴于去杠杆是政策的主基调,预计无论是货币政策还是金融监管政策都不可能出现明显的放松,但为了缓解局部的压力,可能会有定向的微调政策。宏观总量不弱,而微观分化加剧,使得债券投资层面需要更注意对不同类型债券进行区分。

责任编辑:谢海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