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中国新经济高速增长 家庭杠杆处中等水平

世界银行:中国新经济高速增长 家庭杠杆处中等水平
2018年06月07日 16:06 新浪财经综合

【2018直销银行评测】中国直销银行十强,花落谁家?金融评测室综合用户体验、产品功能、技术安全、发展创新4大维度,52项细分指标对60家直销银行APP全扫描。 【权威报告】

  近日,世界银行2018年6月期《全球经济展望》指出,尽管最近出现疲软,全球经济增长2018年仍将保持3.1%的强劲势头,在接下去两年,随着发达经济体增长减速和出口大宗商品的主要新兴市场及发展中经济体复苏渐趋平缓,全球增长将逐渐放慢。

  《报告》称,随着央行逐步取消货币刺激,2018年发达经济体预计增长2.2%,明年放缓至2%。从整体来看,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预计2018年增长加快至4.5%,随着大宗商品出口国复苏趋向成熟和大宗商品价格在今年上涨后渐趋平缓,2019年增长可达4.7%。

  这种前景存在相当大的下行风险。金融市场无序波动的可能性增加,而部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面对这种动荡的脆弱性上升。贸易保护主义情绪也出现上升,而政策不确定性和地缘政治风险居高不下。

  世界银行警告称,企业债务高企可能会加大对金融稳定的担忧,影响投资。随着发达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常态化进程加快,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政策制定者需要准备好应付金融市场的起伏动荡。债务水平上升使得各国更容易受加息影响,这就凸显出重建抵制金融冲击的缓冲的重要性。

  “经过多年下调后,对长期增长的共识预测已稳定下来,有迹象表明全球经济终于从10年前金融危机的阴影中走出。”世界银行在报告中说。

  此外,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世界银行上调了中国2018年经济增长预期为6.5%,相较1月份的预测6.4%上调了0.1%,日本则较1月的预测下降0.3%至1.0%。预计美国今年经济增长2.5%,欧盟增长2.1%,与1月份的预测保持不变。

  世界银行在5月《中国经济简报》中称,近期中国经济活动仍保持强韧,2017 年GDP 增长6.9%,2018 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长6.8%。消费继续对增长发挥拉动作用,而在2017年拉动增长的净出口,到2018 年第一季度则不再是增长的来源。从生产端来看,“新经济”部门正成为更加重要的增长来源。软件和IT 服务业尽管GDP占比较小,但呈现两位数的增长,在2018 年第一季度对GDP 贡献1.1个百分点。

  《报告》称,由于中国商品和服务进口的强劲表现,2018年一季度经常账户录得2001年以来首次赤字,随着出口对于GDP 增长的作用减小,中国的经常账户余额仍延续渐弱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世界银行还预计中国的中期增长将逐步放缓,有序实现经济再平衡。预计中国2018-2020年经济增速分别为6.5%、6.3%、6.2%;并预计印度经济增速将稳步上升,预计印度2018-2020年经济增速分别为7.3%、7.5%、7.5%。即今年印度经济增速将再度超越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增速最快的经济体,并将在未来三年保持高增长的领先态势。

  事实上,早在2015-2016年,印度经济增速就曾一度超过中国,这两年印度经济增速分别达到8.2%、7.1%,超过中国的6.9%、6.7%。然而,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回升至6.9%,重新超过印度的6.7%。

  对于预计导致中国经济活动减缓的原因,世界银行表示主要包括: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均有所有收紧;全球贸易增长放缓;政府继续通过改革解决工业产能过剩和提高环境可持续性,并采取措施降低近年来积累的宏观经济脆弱性。经济再平衡也将会持续,增长将更多地由消费和服务业拉动。预计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将下降,内需的贡献上升。

  最后,世界银行指出,按照国际标准,中国的家庭负债率仍处于中等水平,但其快速增长值得关注。住户贷款余额2016年增长23.3%,2017 年增长21.3%,2018 年一季度同比增速进一步下滑至19.9%。2016 年的高增长主要是由住房抵押贷款驱动,但自2016 年年底以来当局出台了多项宏观审慎政策来冷却住房市场。虽然这些措施可能对住户举债扩张放缓发挥了作用,但目前的贷款增长仍然很快。家庭杠杆率继续上升,2018年3月,住户负债已经达到GDP的49.3%。这一比例高于很多大型新兴市场经济体,但仍远低于发达国家和一些中等收入邻国,如马来西亚(84%)和泰国(78%)。

责任编辑:杨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