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军工行业现黑马:航空装备一枝独秀

2017年军工行业现黑马:航空装备一枝独秀
2018年06月01日 11:59 《金融理财》杂志

【2018直销银行评测】中国直销银行十强,花落谁家?金融评测室综合用户体验、产品功能、技术安全、发展创新4大维度,52项细分指标对60家直销银行APP全扫描。 【权威报告】

  标题:2017年军工行业现黑马:航空装备一枝独秀

  作者:王凤华、石山虎 联讯证券研究院机械军工研究员

  当大多数人都认为江西银行将会“后来者居上”,捷足先登,成为江西首家上市法人银行时,九江银行的一纸上市申请,瞬间让人有种将要改写结局的架势。在此,江西银行或许也已感觉到了某种压力。

  2018年1月19日,江西银行便获得了江西银监局H股发行并上市的批文,并于2月12日提交了上市预披露文件。和2017年8月便取得银监局批复却迟迟未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的九江银行相比,虽然在时间上没有占得优势,但是在进程上却夺得先机。不过,从今日之境况看,是否为“先机”,尚有待观察。

  据《金融理财》记者了解,在江西银行正式递交上市申请之前,该行还迎来了“换帅”。当时的资料显示,原行长吴洪涛因“个人原因”辞去行长及董事职务,中信银行前董秘、广东南粤银行原行长罗焱成为江西银行2015年底成立以来的第二任行长。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末,该行的资产规模达3689.71亿元,其中投资类资产占比超过50%,贷款仅占该行总资产的约1/3。

  提交上市申请已有俩月

  事实上,虽然九江银行先于(2017年8月28日)江西银行获得江西银监局H股发行并上市批文,但是在进程上,因为沉寂半年之久没有实质性进展,被江西银行取得“先机”。2018年1月19日,江西银行等于也获得江西银监局H股发行并上市批文,并于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2月12日)发布上市预披露文件,一举成为省内首家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材料的银行。据《金融理财》记者了解,该行此次H股发行由建银国际、中信里昂证券担任联席上市保荐人。

  说到江西银行,严格意义上来说,该行其实是一家较为“年轻”的银行。公开资料显示,该行此前曾用名为南昌银行,直到2015年12月南昌银行合并省内景德镇市商业银行后才更名为江西银行,于2015年12月3日获得银监会批准,是江西省唯一一家省级城市商业银行。

  2017年4月,成立两年的江西银行股权流转出现新动向。江西银行“实际持股股东”江西润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润田“)将所持该行的全部股份(5052.5万股)在产交所挂牌转让,占总股本的1.08%,转让总价格定为22988.875万元,折合每股转让价格4.55元。

  不过,江西润田并不属于江西银行前十大股东,根据江西产交所挂牌信息和江西银行2016年年报显示,该行股权较分散,无绝对控股股东。

  官网显示,目前该行拥有315家非自然人股东及9212名自然人股东。其中,江西省高速公路投资集团持股20.04%,为第一大股东;江西金控集团持股比例为5.98%,位列第二大股东持股;南昌市财政局持股比例为5.42%,为第三大股东。除了这三家股东,其他股东的持股比例均未超过5%。截至2017年末,江西银行总股本为46.79亿元,此次该行获批赴港上市发行不超过13.455亿股H股,相当于发行后总股本的22.33%。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提交上市申请的前一周,2月9日,江西银监局批复同意了江西银行对江西金融租赁进行增资。此次增资完成后,江西金融租赁公司的注册资本由10亿元增加至20.2亿元,江西银行的持股比例从51%增至75.74%,进一步控股。

  资产规模净利涨势可喜

  2017年4月,江西银行发布了成立后的首个完整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年末,江西银行资产规模突破3000亿元,集团资产达到3137.41亿元,增长48%;实现净利润16.78亿元,增幅高达117.11%。

  此外,在传统存贷利差缩小的情况下,2016年江西银行实现营业收入89.78亿元,较2015年同期增加21.45亿元,同比增长了31.38%。在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16年年末,江西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68%,低于1.74%的全国银行业平均不良贷款率以及2.24%的江西省银行业平均不良贷款率。

  《金融理财》记者在查阅江西银行改名前到现在的财报发现,该行自2012年以来发展较为迅速,具有三个历史性的节点。在2012年9月、2015年12月、2016年12月,该行的总资产分别突破1000亿元、2000亿元、3000亿元。2017年三季度财报显示,截至2017年9月末,该行的资产规模已达3689.71亿元,较年初增长了17.6%。其中投资类资产占比超过50%,贷款仅占该行总资产的约1/3。此外,非标债权资产投资规模达到1428.72亿元,占该行总资产的38.7%。

  在盈利方面,截至2017年9月末,江西银行实现营业收入72.13亿元,同比增长9.54%,其中非利息收入为22.3%,和年初的12.9%相比增长了9.4个百分点。此外,该行2017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同比增幅也非常明显,上涨了124.1%,达25.9亿元,相当于2016年全年净利润的1.54倍。

  对于规模增长较为迅速的原因,江西银行方面表示,主要是由于金融市场业务及使其多元化令投资增加(包括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持有至到期投资及应收款项类投资);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增加,主要是由于订立更多逆回购交易以管理流动性及获得更高回报。总资产增加亦归因于本集团持续努力发展其公司银行及零售银行业务,令发放贷款及垫款总额增加。

  《江西银行发展战略报告(2017-2021)》中也提出,未来江西银行的零售业务增速要快于公司业务增速、投行业务增速要快于传统银行业务增速、资管规模增速要快于资产增速、中收增长要快于总体收入增长、省外业务增速要快于省内业务增速。官网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江西银行实现了对江西全省11个市、63个县的全覆盖,县区网点覆盖率达到87%,同时在珠三角和长三角分别设立了广州分行和苏州分行。截至2017年9月30日,该行已在近20个市、区及县政府以及约100个大型企业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后来者能否居上成为看点

  资产规模发展迅速,盈利情况喜人,是否能成为江西银行上市的杀手锏呢?这对刚刚上任不久的新任行长罗炎来说也是种挑战。

  就在江西银行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前,该行迎来了“换帅”的重要时刻。2018年1月下旬,江西银行原行长吴洪涛因“个人原因”向董事会递交了辞呈。2月6日,该行召开董事会会议,同意吴洪涛辞去行长及董事职务,同时还通过了解聘童玉明副行长、董事职务的议案,原因是童玉明已到退休年龄,“根据干部退休制度有关规定解聘”。

  吴洪涛卸任后,罗焱被聘任为第二任行长。公开资料显示,罗焱和前任行长吴洪涛一样,年龄不满50岁,属于“少壮派”,曾分别在交行、招行、中信银行、广东南粤银行任过职,具有接近28年的银行业从业经历。2007年1月,罗焱开始担任中信银行董秘,并于2011年底至2016年初陆续担任中信银行广州分行行长、沈阳分行行长。2016年3月,罗焱被聘任为广东南粤银行行长。

  在这位具有丰富的银行从业经验的领导者接掌江西银行——这家资产规模近4000亿元的省级法人银行后,市场对于其继续推进五年战略规划,特别是赴港上市,充满了期待。

  江西银行内部人士曾表示,“江西银行发展战略清晰,加上2017年前三季度净利大增等诸多利好因素,我看好该行2018年的上市前景,江西银行有望在罗焱上任后完成赴港上市的新征程。”

  只是,时至今日,当九江银行于4月4日递交了上市申请后,“江西首家上市法人银行”之称将被谁收于囊中,瞬间成了“谜”一样的看点。下一步,谁将夺得“先机”成为关键,且行且看之。

责任编辑:谢海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