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对外开放仍将延续 外资金融控股公司或将显现

报告:对外开放仍将延续 外资金融控股公司或将显现
2018年05月31日 00:27 新浪财经综合

【2018直销银行评测】中国直销银行十强,花落谁家?金融评测室综合用户体验、产品功能、技术安全、发展创新4大维度,52项细分指标对60家直销银行APP全扫描。 【权威报告】

 相关阅读:

 新华社:我国明确进一步积极有效利用外资具体措施

 国务院:积极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原油铁矿石期货交易

  外资金融控股公司或将显现

  经济参考报 □实习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自新一轮开放“最强音”在博鳌亚洲论坛上释放以来,中国金融领域的对外开放正经历一场紧凑有序的深度提速。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30日发布《新一轮开放背景下外资银行发展及政策评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认为,我国银行业对外开放仍将延续,其中,外资银行对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持股限制有望进一步放宽,未来可能出现外资金融控股公司。

  近期《商业银行股权管理办法》《外资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修订)》等一系列开放政策的出台,在入股条件和放开准入,简化审批流程方面都做了较大幅度调整,标志着银行业对外开放进入新阶段。

  对于此次政策最大亮点——股权持有比例的放开,《报告》认为,从目前情况看,在外资银行已经入股且持股比例较高的银行中,一些估值偏低、成长性较好的城商行或农商行将成为外资增资重点关注标的,“不排除个别外资银行通过增资实现绝对控股。”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熊启跃表示。

  然而相比参股银行,《报告》认为外资银行对参股控股证券、保险等非银机构兴趣更大。“与国内银行体系竞争充分相比,中国证券、保险、信托、资管等子行业发展时间较短,竞争程度相对较低,具有较大的业务增长空间。”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卫东表示,参股或控股这些非银机构,可实现在华业务的综合化运营,从而更好地发挥其在机构协同、较差销售方面的竞争优势,“这也预示着我国可能会出现外资金融控股公司。”

  熊启跃预计,未来我国将会从放宽外资银行存在形式选择范围、扩大外资银行业务经营空间、优化监管规则三方面持续推进银行业对外开放。

责任编辑:谢海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