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来了:金融业扩大对外开放 如何把握风控主动权?

狼来了:金融业扩大对外开放 如何把握风控主动权?
2018年05月18日 07:31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曝光台】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黑猫投诉】

  原标题:“狼”来了:如何把握风控主动权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 周萃

  自新一轮开放“最强音”在博鳌亚洲论坛上集中释放以来,中国金融领域的对外开放正经历一场紧凑有序的深度提速。进入5月以来,工银安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获批、英资跨境收款企业“世界第一公司”(World First)和益博睿公司(Experian)相继向人民银行提出在华开展业务的申请,中国金融业开放的脚步渐行渐快。

  推进金融业开放,风险防范是绕不开的话题。金融开放的提速,常常也伴随着金融风险的加剧。金融业扩大开放会带来怎样的风险?如何有效防范风险?伴随着金融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推进,这些都是中国金融业必须直面的问题。

  金融风险传染溢出效应增加

  “随着金融业对外开放,外资规模和占比将进一步提升,一些风险和问题也会逐步显现。比如对我国现有金融体系形成冲击,加剧行业竞争压力,比如对于大型金融机构的业务和客户层面的竞争,对于中小金融机构的收购与兼并。”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回顾世界经济发展历程可以发现,很多新兴市场国家在金融市场开放进程中或者开放后,都遭遇过不同程度的冲击,有些国家的经济快速增长进程甚至因为金融危机的爆发戛然而止。

  当前我国仍面临影子银行发展过快、金融机构杠杆率较高、部分金融交易不透明和多层嵌套等问题。因此,扩大金融对外开放,直面来自外资金融机构的挑战,意味着我国银行业需要面对更多更大的市场挑战。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告诉《金融时报》记者,金融市场开放意味着跨境资金可以自由流通,风险不仅易于在境内股市、债市、汇市等金融市场间传递,而且容易受到外部冲击,导致跨境资金大规模流动,影响金融安全和经济稳定,为宏观经济管理带来挑战。

  业内专家解释,随着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水平的不断提高,金融机构的业务模式、交易结构更加复杂,在更深层面上呈现出跨国别、跨市场、跨领域的特点。金融风险防控难度也将相应极大,境外金融风险对我国的传染效应和溢出效应必将增加,跨国界金融风险的传染性可能放大。

  而且,随着金融机构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对于一些不能适应内外部环境的变化、战略定位不清晰、转型缓慢的金融机构来说,其生存压力也将加大。

  外资金融机构所开展的金融创新业务也需要重点关注,交通银行首席银行分析师许文兵认为,由于外资金融机构长期在市场化程度较高,金融创新较为活跃的境外市场经营,在其进入国内市场后应重点关注其创新活动,避免与市场环境不相适应的金融创新引发的负面效应。

  确保开放程度与监管能力匹配

  对外开放不仅要“跑得快”,还要“走得稳”。对金融开放进程中可能存在的潜在风险进行防范与应对,有助于中国的金融开放之路走得更加稳健。

  国际经验表明,金融监管严重滞后于金融业发展,可能会给金融体系带来灾难性后果。英国“金融大爆炸”后出现的金融业动荡和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金融监管发展水平明显滞后于金融业的发展都是主要原因之一。因此,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水平,监管部门必须提升对外资的监管能力和水平,确保开放程度与监管能力相匹配。

  “一方面,要借鉴国际监管经验和监管标准,加快制度建设,加快弥补监管短板,可针对外资控股的金融机构出台相关的监管办法;另一方面,加强跨境监管合作和信息共享,加强对跨境资本流动的监测、分析和预警,严防跨境资本流动和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对我国资产价格和经济金融稳定带来的冲击。” 吴琦建议。

  防范金融开放带来的潜在风险,还应不断完善金融市场制度建设,营造健康有序的金融开放环境。具体来看,就是要协调推进资本项目开放、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人民币国际化改革;推动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的双向开放,推动金融运行的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促进金融规制与国际标准逐步接轨,促进现代金融体系的完善。

  “首先要确保宏观经济稳定,这是扩大金融对外开放的前提和条件;其次要做好国内金融监管与国际监管协调相结合,防范国际监管套利;再次要将制度建设与机制完善相结合,确保金融对外开放稳步有序推进。” 温彬建议。

  牢牢把握防范化解风险主动权

  我国金融体系当前的发展水平,决定了我们足以应对开放所带来的种种风险。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均表示,无论是从当前我国金融监管的能力还是从金融机构的发展水平来看,都足以把握防范化解风险主动权,对开放可能带来的风险加以有效管控。

  “当前我国银行业已并非处在股改前历史包袱较重、盈利能力差的境地,相反银行业自身盈利经过短暂的调整已逐步恢复,竞争力也日渐加强,并且在客户、渠道与产品方面已经形成各自优势,因此,进一步扩大开放导致行业竞争明显加剧的可能性较低。”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武雯认为。

  目前,我国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四梁八柱”已完成。金融监管体制重塑,为防风险夯实了制度基础,事实上已为金融业的进一步对外开放做好制度上的安排。如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央行实施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更多金融活动和金融行为纳入管理;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等。金融监管新框架形成,监管协调性和有效性增强,这些“先手棋”为防风险夯实了监管基础。

  事实上,扩大金融对外开放,客观上还将促进金融业风险管理能力的进一步提高。通过开放,吸引更多竞争者,带来先进的经营理念,有助于激发活力、催生动力,进一步推动我国金融业的效率提升、产业升级。

  “引进外国战略投资者参股或控股中资金融机构,有利于完善公司治理机制,提高风险管理水平和产品创新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 温彬认为。

责任编辑:张琳珮

金融业 风控 主动权 金融监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