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4月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升至5.56% 上海利率最低

报告:4月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升至5.56% 上海利率最低
2018年05月09日 17:59 新浪银行综合

【金融曝光台】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黑猫投诉】

  来源:融360

  融360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4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56%,相当于基准利率1.135倍,环比3月上升0.91%,同比去年4月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4.52%,上升23.01%。2018年4月全国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91%,较上月上升0.05BP,涨幅持平于首套房贷款利率。

  首套利率最低城市为上海5.13%,较上月上涨0.02BP

  在融360监测的35个城市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中本月最低值为上海5.13%,较上月上涨0.02BP;最高值为郑州5.96%较上月未变化。

  利率上涨城市数呈减少趋势,多数城市已完成上浮

  融360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4月在全国35个城市533家银行中,有76家银行分(支)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上升,占比14.26%,较上月减少22家银行分(支)行;有454家银行分(支)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与上月持平,占比85.18%。本月共有26家银行分(支)行暂停受理首套房贷业务,较上月减少2家银行分(支)行。

  2018年4月首套利率最低前十城市

  2018年4月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最低的城市前十分别为上海5.13%,厦门5.21%,北京5.36%、西安5.39%、昆明5.39%、太原5.39%、乌鲁木齐5.39%、福州5.39%、大连5.44%、沈阳5.46%。

  全国范围内,四大行平均利率已超基准上浮12%水平

  融360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4月,19家主要银行中有178家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已超过基准上浮10%,较上月新增21家。2018年4月,银行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最低为基准1.088倍;银行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最高为基准1.196倍;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国有四大行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均已超基准利率上浮12%水平。

  上海地区仍有优惠,申请条件较为苛刻

  融360监测的首套房贷款利率数据显示,2018年4月全国533家银行分(支)行中,仅有1家银行供9折优惠利率;4家银行提供9.5折优惠利率;1家银行提供9.6折优惠利率。另有10家银行执行基准利率,较上月减少3家;491家银行执行基准利率上浮,较上月新增5家。

  首付情况稳定,全国地区未出现较大变化

  2018年4月,全国533家银行分(支)行中首套首付2成的有20家银行,占比3.75%,较上月未变化;首付3成都的有413家银行,占比达77.49%;首付3.5成的银行有59家,占比11.07%;首付4成的银行有14家,占比2.63%.目前首套首付方面除主流仍为3成,未出现较大变化。

  大范围二线城市利率超越一线城市,分析认为利率调整步入尾声阶段

  融360数据监测显示:全国超过20个二线城市的平均利率已超越一线城市水平,一线城市首套利率目前普遍执行基准上浮5%-10%,二线城市普遍执行基准上浮10-20%。

  综合利率市场变动特点来看,一线城市对政策及市场变化表现极为敏感,第一阶段(起始阶段)为一线城市出现调整变化,对全国均值影响大,利率均值会向全国均值靠拢;第二阶段(高潮阶段)为二线城市跟进调整,调整特点为大范围、多城市、高频率,此期间全国均值保持与二线城市相近变化趋势;第三阶段(尾声阶段),一线城市利率均值呈现出低于全国均值,且为偏离状态,二线城市基本完成大范围调整,个别城市出现微调。

  融360分析认为:当前利率市场变化属于本轮次中的尾声阶段,利率会保持惯性上升,增速放缓。随着各地调整完毕后,利率在总体上涨之后,将会保持先前特点,一线城市利率低于二线城市利率,且低于全国平均利率水平。

  融360分析认为:未来房贷市场净化,投资资金离场有利刚需购房

  融360分析认为:当前房贷及房产市场入口门槛提高,加大了部分刚需的购房压力,对小部分刚需影响较大,但未来时间内针对整个刚需群体利大于弊是毋容置疑的。违规资金无法获到房产投资准入,将会流入其他金融投资领域,同时未来存在房产变现资金流出的可能性。房产市场在完全驱除投资行为的情况,供需矛盾会呈现缓和,有利于解决房屋居住需求,回归房屋居住属性。

  长远来看,炒房炒地行为将不会再现,以居住为目的的房屋购买消费将占据交易市场主流,无论资金成本涨幅变化如何,在排除强需求弱供给的影响下,房屋价格将会基于实际的价值小范围波动,逐渐由偏离价值的畸形价格过渡到以价值为主导的合理价格。未来刚需购房优势明显,但并不代表优惠巨大,正常的房产居住消费将会得到保障。

  【相关报道】2018年4月中国房贷市场报告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