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理财服务既要不断创新又要防范风险

金融理财服务既要不断创新又要防范风险
2018年03月30日 11:12 《金融理财》杂志

【金融曝光台】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黑猫投诉】

  金融理财服务既要不断创新又要防范风险

  1月21日,2018中国金融理财创新与发展论坛暨第八届“金貔貅奖”颁奖盛典在北京京都信苑饭店隆重举行。大会以“新坐标 新方位”为主题,汇聚金融业内众多精英,共同探讨了强监管下大资管与金融科技未来的发展趋势。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受邀参加论坛并致辞。

  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 魏迎宁

  非常高兴有机会能够出席2018年中国金融理财创新与发展论坛暨第八届“金貔貅奖”颁奖盛典。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很多人都在谈理财,理财这个话题其实也越来越热了。而理财又离不开金融服务,需要金融工具,需要金融机构的服务。即便是你不直接使用金融工具,比如说通过买房来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你也得需要金融机构的服务,比如说贷款、资金划拨、存管等等。所以,金融机构、金融工具越来越多的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来为人们提供服务。

  今天到场的也有若干保险业的人,保险是金融的组成部分,同时也是金融理财的工具,保险是风险管理、风险保障和投资理财相结合的一种产品。保险要回归本源,就要回归它的风险保障职能。但是保险的投资理财功能,也是为风险保障服务的,二者应该是有机结合的。

  下面我想讲两个观点:

  第一,金融理财服务需要不断创新。我们这次论坛的主题就是金融理财创新与发展,的确,金融需要创新。金融的产品、商业模式都需要不断地创新,而且要更深入地运用信息技术,包括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等。这些信息技术的运用,我感觉目前还是处于初步阶段,还是比较浅层次的,主要用于销售与客户之间的沟通,真正用来分析需求、科学定价、深度挖掘市场,这方面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掘。所以金融理财服务需要不断地创新。

  第二,金融活动一定要注意防范风险。金融机构的经营存在风险,防范化解风险是金融机构永恒的主题。对于监管机构来讲,主要责任就是防范化解风险。对于金融而言,防范风险也是它的主要任务之一。只有有效防范化解风险,才能保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金融事业才能健康地发展。

  在本次会议上,主办方会发布一份《高净值客户金融消费习惯暨中国金融机构理财力白皮书》,我们期待看到白皮书的研究成果。晚上要揭晓第八届“金貔貅奖”。什么叫貔貅?貔貅是财富的象征,能够守护财富的、传统上的动物是没有的,而这个奖正是颁发给在金融理财方面有创新精神的机构或者个人。

  最后预祝本次金融理财创新与发展论坛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