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下支付混战农村争夺火热 “乡亲们”谁也躲不过

线下支付混战农村争夺火热 “乡亲们”谁也躲不过
2018年02月26日 03:03 国际金融报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线下支付混战农村 “乡亲们”谁也躲不过

  ◎ 记者 傅光云 实习生 蔡淑敏

东方IC 图东方IC 图

  “哎呀,我今天差点忘了扫码抢红包!”

  自2017年末安装支付宝后,董女士春节期间便每日提醒自己扫码抢红包。

  家住江苏盐城东台市(县级市)的董女士过去使用微信支付的频率较高,在支付宝开启扫码抢红包后,便果断下载了支付宝。

  董女士每次扫码都能领到几块钱不等的红包数额,这也让她逐渐成为支付宝的“忠实”用户。董女士对支付宝的热衷始自于2017年末,支付宝开启了3个月扫码领红包活动,大大小小的商户均贴出支付宝抢红包的二维码,支付宝的线下红包策略从微信支付手中也抢到了不少用户。

  如今随着移动支付在三四线城市和乡镇农村的普及,收付款依靠手机正逐渐成为董女士们的日常选择,也因为移动支付的快速普及,许多小城镇甚至是乡村较之前商业氛围更为浓烈。

  农村争夺火热

  发红包是春节的传统项目,记者发现,亲朋好友间使用现金发红包的人越来越少,用微信支付给晚辈发红包、在微信群抢红包近年来成为农历新年家庭聚会、串门的热闹场面。

  今年春节,蔡女士没有给小辈准备现金红包,一律发微信红包,相比现金红包大多是整额的百元钞,微信红包可以自主设置六、八等吉利的数字,不仅方便,还有趣。

  根据微信官方发布的2018年春节期间微信数据报告,今年春节,共有7.68亿人选择使用微信红包传递新年祝福,收发红包总人数同比去年增加约10%。

  这种变化不只发生在春节收发红包上,在不少三四线城市,移动支付已经在人们日常生活中快速普及。

  董女士就告诉记者,移动支付已成为其主要的支付方式,她购买日常生活用品使用现金的次数越来越少。

  如今无论是商场超市、菜市场还是路边的小摊小店,随处可见支付二维码,春节期间,买年货、置新衣、发红包,都可以通过手机扫码支付搞定,不仅方便还简单省去找零的麻烦。

  记者在春节期间走访发现,移动支付覆盖的场景已不单单是购物、餐饮行业,在医院挂号之后,同样可以通过支付宝或者微信给就诊卡充值买药;在出行领域,市民手机扫码便可打开路边的共享单车,停车、加油也可以用手机支付;除各个商户均推出收款码,政府也鼓励移动支付,生活缴费、缴税等都可以手机支付。由移动支付带来的便捷高效的智慧体验,已经深入到了小城镇居民生活的多个方面。

  线下场景争夺白热化

  2014年1月27日,微信红包一经推出便引发热烈关注。根据公开资料,当年春节假期,超过800万用户参与了微信红包活动,红包数量超过4000万个。在2014年,微信红包给支付宝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但是其爆发仅集中在一二线城市的年轻人当中,并没有深入到三四线城市和乡镇农村。

  2015年,借助春晚这个全民参与的平台,微信迅速下沉到四五线城市和乡村中,给微信支付带来了大量新增用户。

  随着微信在全国大范围普及,微信支付的优势也展现出来。根据《2017年微信数据报告》,截至2017年9月,微信日登陆用户已经突破9亿,较去年增长17%,微信支付月线下支付次数较去年增长280%,月社交支付次数较去年增长23%。

  2018年春节期间,记者了解到,职场人士由于工作需要而高频率、长时间地使用微信,在手机支付时也自然地选择微信支付,小城的中老年群体使用微信支付收发红包和扫码支付的频次更高,不少人对支付宝除支付外的功能了解甚少。

  在微信推出的两年内,依靠微信的社交属性,微信支付占据优势,迅速地深入城镇、乡村并打入线下市场,原本由支付宝占领移动支付市场的局面被打破。根据Analysys易观发布的《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7年第三季度》数据显示,支付宝和腾讯金融所占的移动支付市场份额分别为53.73%和39.35%。

  2017年,支付宝意识到自己拓展线下市场已经慢了一步,开始全力反击,随着线上支付增速进一步放缓以及新零售爆发,移动支付的战火在线下全面爆发。2017年初,支付宝成立移动支付事业部,并开始大力推广收钱二维码,由此支付宝逐步地渗入四五线城市和中老年群体中。

  前些年,很多小型商户只有微信的收钱码,经过支付宝这一年的开拓,如今支付宝、微信支付两张收钱码已经是商户的标配了。2017年末,支付宝加大马力推出扫码抢红包活动,居住在一线城市的用户每次抢到的支付宝扫码红包一般为几毛钱,但居住在四线城市的董女士每次能抢到几块钱。

  面对支付宝的反击,微信支付也没有放松对线下市场的继续进攻。2017年,微信支付主推小程序,结合小程序使得微信支付落地到更多的线下场景。自2018年1月20日起,微信支付上线“周末摇摇乐”活动,每周六、日,用户在线下合作商户使用微信支付,即有资格参与摇奖,最高可免单200元。

  在移动支付下半场战局中,像董女士这样的小城居民将会是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抢夺的关键用户。如今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的线下争夺进入白热化,“乡亲们”未来会更看好谁呢?

责任编辑:杨群

红包 支付宝 微信支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管涛 管涛 哪些城市会先经历本轮降价潮?当价格上涨偏离城市价值越大时,房价往往容易最先开始“大幅降价”或“降价潮”。
  • 老艾狗年反弹行情将继续进行
  • 冯明金融业基本矛盾已发生转变
  • 温彬银行业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
  • 张宏伟哪些城市会先经历本轮降价潮
  • 盘和林报忧找短板也是经济生产力
  •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