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6月30日 15:55 新浪财经 微博

《理财评测室:手机银行评测》由新浪财经发起,遍邀各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制定手机银行评测标准,从功能性、便捷性、安全性、创新性等四大维度、73项细分指标对18家手机银行业务进行扫描,经过多轮体验式交叉评测得出结果,今日特推出手机银行评测第十四期:建设银行手机银行测评。

手机银行评测得分榜:

工商银行94.5分:转账汇款步骤多 常用功能堆砌太多

民生银行94分:基本功能步骤繁多 安保措施较为完善

平安银行93.5分:生活缴费地区少 广告太多不讨喜

招商银行92分:登陆密保太单薄功 能隐闭不易找

浦发银行87.5分:主界面功能按钮未分类

交通银行85.5分:创新功能滞后 登陆安全设置待完善

兴业银行85.5分:部分功能设置分散 登陆密保简单

建行银行85.5分:登陆密保设置倒退 转账还收手续费

广发银行84.5分:操作系统不流畅 生活服务种类少

中国银行83分:功能分类文不对题 生活服务寥寥无几

北京银行80分:仍不支持手机号转账 登陆界面体验差

农业银行79.5分:部分功能滞后网银 理财种类匮乏

光大银行78分:界面功能设置不直观 无卡取款功能缺失

华夏手机75.5分:版面花哨显杂乱 系统频繁退出

宁波银行75分:理财产品种类单一 APP有卡顿现象

中信银行74.5分:仅两类理财产品在售 不支持预约取款

邮储银行74分:转账汇款步骤繁琐 用户体验差

南京银行73.5分:广告界面喧宾夺主 投资品种单一

  建行手机银行评测:登陆密保设置倒退 转账还收手续费

  建行手机银行算是同类平台中的比较新颖:转账汇款除了手机号码外,还能摇一摇转账、预约转账;主页面的圆盘设计颇具动感,带你旋转带你玩(虽然相比自身去年的设计没有进步);各路平台所装备的投资理财品种,他都一一收入囊中,理财达人可大展拳脚。但是,转账还要高冷地收取手续费,煤气、电费这两项最接地气的生活服务却不在其中, 仍不支持资金归集,登陆密保同自身去年相比反而退步(2014年建行手机银行评测报告)。总分85.5,在五大国有行中排名第二,在入选参评的18家银行里排名中游。

  一、 功能性(27分/30分): 转账汇款方式多样 煤气电费不能缴纳

  建设银行手机银行主界面呈现转盘形式,下方有“手机银行”、“悦生活”、“摇一摇”、“扫一扫”四个菜单栏。“手机银行”菜单栏下,转账汇款、信用卡还款、投资理财等功能齐全。但缺少资金归集功能。

  有多种便捷的转账汇款方式,包括手机号码转账、摇一摇转账、预约转账。收款方和付款方只要一起摇动手机就可以完成“摇一摇”转账;预约转账可使持卡人预先订制转账汇款的交易时间和交易频率,系统会按照交替规则自动进行转账汇款。这样的设计在同类平台中很是前卫。

  通过建行手机银行可购买的理财产品种类多样,宝类产品、基金产品、银行理财、保险、外汇、黄金、国债一应俱全,还可进行第三方资金存管业务,助力建行在国有大行中脱颖而出。另外,其信用卡还款功能既可为本人信用卡账户还款也可以为他人还款。

  支持的生活缴费项目包括手机话费、流量充值、水费、暖气费和宽带光纤费,但对于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电费、煤气费却不能缴纳,因此倒扣分比较可惜。

  总体来看,建行的功能性得分在同类平台中居于高位。

1

  二、 便捷性(24.5分/28分):转账收取手续费 用户体验打折扣

  首次登陆建行手机银行需填写手机号、短信动态授权码和登陆密码进行绑定,再次登陆时,默认记住身份证号码,用户只需要输入登录密码即可,比较方便。

  登陆后,建行主界面采用转盘的方式,设计新颖。用户可以通过转动转盘,选择所需的功能,同时,在主界面“我的最爱”菜单栏下自主设置常用功能按钮。

  整体来看,建行手机银行功能设置清晰。但存在部分功能隐藏较深,不容易寻找。比如,交易记录查询功能,隐藏在“我的账户”按钮下,用户需点击多次才能看到交易近期交易记录。

  值得注意的是,建设银行手机银行转账要收取手机费。普通跨行转账,同城转账每笔1元,异地转账每笔0.2万以下(含0.2万)收费1元;0.2万-0.5万(含)收费1.5元;0.5万-5万元(含)收费4.5元;5万元以上,按照转账金额的0.009%收取,最高收费15元;加急跨行转账也根据转账金额的不同收取1至15元不等的手续费。

  目前,绝大部分手机银行转账免费,建行依然以高姿态收取手续费,虽然比柜台转账手续费优惠,但在用户体验上依然不讨喜。

2

  三、 安全性(19分/30分):登陆密保设置倒退 不支持线上找回密码

  与去年相比,建行手机银行在安全设置上有较大变动。

  首次登陆建行手机银行需填写手机号、短信动态授权码和登陆密码,再次登陆时,默认记住身份证号码,登录密码设置过于简单,只有数字,没有验证码,也无附加码。登陆后没有安全提示,安全级别较低。而去年,登陆密保为数字加字母,且有安全提示。想想肿么还退步了呢?

  用户可以在线修改登陆密码,但不能在线找回登陆密码,需要本人携带身份证前往网点重置密码。

  建行手机银行转账汇款有交易限额,若要提高转账限额,网银盾客户可以登陆网银对绑定进行验证,或者到网点柜台办理确认绑定。每日转账限额设置的较低,虽然保障了安全,但只适用于小资人群,大额转账需求的客户只好多跑一趟。

3

  四、 创新性(9分/12分):不能申请贷款 “摇一摇”功能有趣页面

  建设银行手机银行主界面的转盘设计新颖独特,动态感强,趣味度和友好度高,功能分类清晰,深受广大年轻同志喜爱。支持无卡取款和线上申请信用卡,但不支持线上贷款。

  另外,其“摇一摇”功能富有趣味、操作轻松简单,为用户体验增色不少。用户只需轻轻摇晃一下手机,即可查询账户余额、查看贵金属及外汇行情、地图定位身处位置的周边建行网点、客户端换肤等。

  在附加分(5分/10分)方面,建设银行远程预约排号功能实用性强,客户可查看到某一具体网点的的用户排队情况,预约排队。同时,建行手机银行植入了外部购物网站易果生鲜、99无限等,满足用户在线购物的需求。

  但指纹支付、预约医院挂号、打车代驾以及在线咨询等功能不具备,待开发空间很大。

4

  整体来看,建设银行手机银行功能比较齐全,主界面设计在同类平台中自成风格,新颖动感,功能按钮布局清晰;但缺乏资金归集、线上申请贷款功能;转账汇款收取1-15元手续费,相比众多手机转账免费的银行,用户体验迅速降低;综合评测得分85.5,在纳入评测的18家银行中居中。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