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6月24日 10:42 新浪财经 微博

《理财评测室:手机银行评测》由新浪财经发起,遍邀各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制定手机银行评测标准,从功能性、便捷性、安全性、创新性等四大维度、73项细分指标对18家手机银行业务进行扫描,经过多轮体验式交叉评测得出结果,今日特推出手机银行评测第九期:广发银行[微博]手机银行测评。

手机银行评测得分榜:

工商银行94.5分:转账汇款步骤多 常用功能堆砌太多

民生银行94分:基本功能步骤繁多 安保措施较为完善

平安银行93.5分:生活缴费地区少 广告太多不讨喜

招商银行92分:登陆密保太单薄功 能隐闭不易找

浦发银行87.5分:主界面功能按钮未分类

交通银行85.5分:创新功能滞后 登陆安全设置待完善

兴业银行85.5分:部分功能设置分散 登陆密保简单

建行银行85.5分:登陆密保设置倒退 转账还收手续费

广发银行84.5分:操作系统不流畅 生活服务种类少

中国银行83分:功能分类文不对题 生活服务寥寥无几

北京银行80分:仍不支持手机号转账 登陆界面体验差

农业银行79.5分:部分功能滞后网银 理财种类匮乏

光大银行78分:界面功能设置不直观 无卡取款功能缺失

华夏手机75.5分:版面花哨显杂乱 系统频繁退出

宁波银行75分:理财产品种类单一 APP有卡顿现象

中信银行74.5分:仅两类理财产品在售 不支持预约取款

邮储银行74分:转账汇款步骤繁琐 用户体验差

南京银行73.5分:广告界面喧宾夺主 投资品种单一

  浦发银行手机银行评测:主界面功能按钮未分类

  相比于去年(2014年浦发银行手机银行评测报告),浦发银行手机银行新增了预约取款功能,但仍然不支持线上修改和找回密码、不支持自主设置页面,比之大多数同类平台,这些基本功能缺失显得丢分可惜。主界面有功能罗列堆砌之嫌,未做分类略显凌乱。手机银行整合了直销银行自然是好,但直销银行登陆入口站在舞台聚光灯下而手机银行登陆入口躲在一角不易发现。浦发手机银行综合评测得分87.5分,在入选参评的18家手机银行中排名居前。

  一、 功能性(28分/30分):定活互转不易找 缺乏保险和国债理财

  与其他银行不同,浦发银行手机银行整合了直销银行的功能,在首页直接展示常用功能,并在醒目位置突出了直销银行入口,摒弃了客户“先登录,后选择服务”的封闭模式,而是打造成为开放的展示平台。

  浦发银行手机银行转账汇款、定活互转和资金归集等基础功能齐备。登陆后首页可以看到“转账汇款”和“跨行资金归集”按钮,但定活互转、通知存款等功能隐藏在“储蓄存款”按钮下,不容易寻找。

  浦发银行手机银行在生活缴费方面的服务齐全,可以满足用户水电煤气和有线电视缴费以及电话费充值的需求,比较便捷。

  登录浦发银行手机银行可以购买浦发宝货币基金、银行理财产品、基金,同时进行外汇投资、黄金投资和第三方存管业务等,但是缺乏保险产品和国债。在“理财”菜单栏下,有多种理财产品和基金产品可供选择,“固定式”、“开放式”、“固定持有期”等分类清晰。

  浦发银行手机银行的功能性得分在同类平台中居高位。

1

  二、便捷性(24分/28分): 功能按钮不分类  页面设置不灵活

  浦发银行手机银行在主页醒目位置突出了直销银行的登陆入口,而手机银行的登陆入口隐藏在页面右上角,不够明显。用户凭借手机号码即可登陆,同时可以记住手机号码,相对便捷。

  登陆后,主页面显示常用的储蓄存款、转账汇款、手机取款等常用功能,但是主页面功能按钮不分类,有20个功能按钮罗列展示,且不支持自主设置页面,且布局略显混乱,若能进行简单的分类,用户体验会大大提升。

  用户查询和交易查询功能隐藏在“我的账户”按钮下,交易步骤较多,设置不够明显。

  在评测的过程中发现,浦发银行手机银行APP偶有闪退现象发生,系统稳定性还有待提升。

  “生活服务”、“发现”页面上方,大块内容是产品广告和活动推介,用户体验度被削弱。

2

  三、安全性(19.5分/30分): 无法在线修改和找回密码

  浦发银行手机银行在安全性评测中失分较多,其登陆密码只有6位数字,这样的安全设置太过简单,存在安全隐患。但是,浦发银行手机银行不支持在线修改登陆密码和交易密码,也不支持登陆密码找回。

  登陆后,安全提示不直接跳出,而是隐藏在登陆退出页面上,其安全提示内容包括用户名、上次登陆时间、登陆时候使用的设备。

  在转账汇款时,用户需同时输入交易密码和动态验证码,双重密码,安全级别较高。值得一提的是,浦发银行手机银行增加了微信转账功能,社交属性充足。用户可以红包、聚餐、转账三种方式的汇款,

  但微信汇款操作稍显麻烦,收款人必须到浦发银行的网点收款,便捷性不足。

3

  四、 创新性(9分/12分): 预约排号实用性强 不支持预约办卡

  整理来看,浦发银行手机银行页面设计较去年有较大改善,但主界面功能按钮堆砌较多。从功能来看,今年增加了手机预约取款功能,可以在线申请贷款,但不支持线上申请信用卡

  值得一提的是浦发手机银行将智能手机的NFC、LBS、二维码、语音摄像等特性与金融服务方式相结合,用户通过“摇一摇”、“拍一拍”、“碰一碰”、“听一听”等方式,就可以办理业务。

  浦发手机银行可以排号,用户可以查询距离自己较近的网点,选择要办理的业务类型,预先排号。目前银行网点排长队遭用户诟病,手机上直接预约排号可减少用户排队时间,非常实用。

  在附加分(7分/10分)方面,在线预约医院挂号、代驾和租车以及机票酒店预订等商务服务为浦发银行增分不少。在同类平台中得分占优。

4

  整体来看,浦发银行手机银行定活互转、通知存款等常用功能设置不够明显,交易查询功能也隐藏深步骤多;主界面功能按钮堆砌罗列,影响用户直奔主题办理业务;偶有闪退发生,系统稳定性还有待提高;但是摇一摇、拍拍付、预约排号等创新功能为其增色不少。浦发手机银行综合评测得分87.5分,在纳入评测的18家手机银行中排名靠前。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0